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路在心里,始于足下(九·70)  

2013-02-24 08:11:09|  分类: 鸿鹄飞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在心里,始于足下(九·70)

                                                                         ——新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学期结束,反思总结;一学期开始,计划创新。转眼即逝的寒假只剩下这一天,于今晨,我开始把自己的杂乱忙碌的心收拢到班级工作上来。思考过去,计划下一学期工作。突然想起那天发邮件成功后,那句经典语言,“路不在脚下,而在心里”。诚然如是,但,路在心里,必须始于足下!

       面对新的学期,我没有以往的从容,轻松。说实在的,几分忐忑,几分不安,蜗居心头。因为这学期是我三年来收网的一学期,这学期是我向孩子们的家长交卷的一学期,这学期是孩子们梦想是否如愿的一学期,这学期是校长紧盯不舍的一学期,这学期只有足足的一百天……这些因素促成了我的紧张,焦虑。好在有这句话的鼓舞,“做你喜欢的事是自由;喜欢你做的事是幸福。”我是自由的,因为我喜欢当班主任,我渴盼自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喜欢记录孩子们成长的脚印;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明天就要和鸿鹄九二的孩子们见面了,就要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了,就要做那些琐碎杂乱的班主任所所做的事了,因为我喜欢做那些事,所以我幸福着。念一转便是晴天。我开始细细地,井井有条地,耐心地,充满信心地描绘我们鸿鹄九二新学期的“发展蓝图”。

       涂好那抹红:树立班级奋斗目标

            那天校长让我们班主任报一下自己班级在新的学期里的奋斗目标,要求极低也极高,那就是直接说出班级在年级中要排的名次,而我们这个毕业班已经由四个班级合为两个了,于是我报出的名次是“争优保二”。校长看后大笑,我亦笑着三步并做两步走出校长室。其实心里自有班级的奋斗目标。“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哪来动力?为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的斗志,我提出既能振奋学习精神又符合本班实际的班级奋斗目标:那就是在学校中处处领先,在中考中班级前三十名的学生要挤进全市前一千名的行列。(期末考试时我班学生挤进23个,我要求孩子们只可前进不可后退。)还要重复那四句话,让孩子们熟记再心:第一句是“鸿鹄九二幸而有我”;第二句是“我信,我行,我拼,我赢”;第三句是“做最好的自己”;第四句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涂好那抹蓝:鼓励学生不放弃,给学生以希望。

    

       九年级是初中的最后一年,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人生的关键。而这学期更显得是 重中之重了。这个时候的孩子们心浮气躁,很多学生也进入了“青春叛逆期”。作为班主任,必须处处留心,事事关心,以帮助孩子们度过这个“难熬”的最后一学期。高中虽不是唯一的道路,但中考的成败却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人生。面对中考,他们或成竹在胸,或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或随波逐流,因此本学期最重要的是要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相信自己,我能行。本学期的每一次班会,我要告诉他们,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能顺利升入高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高中的大门只会为勤奋的人打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此在一开学我就要安排同学们制定自己这学期的学习计划,并且督促他们一定要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本学期孩子们会大考小考的“身经百战”,但每次我要做好“战后工作”,针对学生中的进步、懈怠,及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每一次考试都成为一针强心剂,一个加油站。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会坚持以鼓励为主。鼓励会使学生的心态更加积极,更加开放。鼓励的方式多样,一句热情的话语,一个赞许的眼神,一次亲切的抚摸,一次倾心的交谈,都能让学生心荡涟漪,如沐春风。我相信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更倾向于作积极的尝试。然后在尝试中体验到成功,从此便有可能努力向上前进。我深知老师对学生的鼓励以及对学生通过努力后取得成绩的肯定,可以不断筑高学生的新起点,从而学生也有了自己前进的动力。另外,我会帮助每个学生树立自己奋斗的目标,有了目标学生前进就不会迷失方向,更能够以积极的心态迈出坚定的步伐。让让每个学生学会激励自己,随时调整自己。

 

      涂好那抹绿:抓好班风、学风的建设

              我把班级中的良好班风和学风看做是班级生命中的一抹绿,因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要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只有有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班级才有生命力才有希望。本期我主要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完善评估机制,实施科学管理,促进良好的班风。严格班集体的常规管理,是提高班级整体教育质量的关键。学生求知欲旺盛,好胜心强,他们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因而我针对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把竞争机制引入班级,继续上学期的“对手挑战制”,让学生在各项评比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并做到取长补短。用量化的形式进行管理,使好的学生和后进生得到被认同的机会,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也促进了良好的班风形成。二是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要创设一个适合读书的环境,首先要力求保证教室的干净,从值日生到每个学生都要求他们要为教室的整洁付出自己的努力。其次,我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我要求早读课时所有同学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书本上,会使教室形成浓烈的学习的气氛,后来的同学会受到前面同学的影响,这就是利用用功学生本身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最后,给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客观上就是班级群体乃至班级中每一个体的楷模。因此,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注重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另外我还要在两点上下功夫:一是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科学的学习方法,二是赏罚有度,既不骄纵也不苛刻。“未来社会的文盲是没有掌握获取知识方法的人”,因此,我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学生真正认识“会学”的意义,认识自学能力的重要性,用身边同学的成功经验启发学生,用自己亲身体会告知学生,利用班会和恰当时机,经常渗透学习方法指导。在学法指导上我既有整体上的指导,又注意个别指导,同时也创造条件进行学习方法交流,让成功学生谈经验体会,让学生在交流中吸收借鉴他人经验,改进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最容易走进两个误区,一是放纵型,觉得已经是最后一学期了,学生马上离校,已经接近成年人了,所以对一些小错误也就视而不见,得过且过;此种策略最不可取,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错不戒,必铸大错。二是苛刻型,遇事从严从重,上纲上线,不顾忌学生的感受,一棒子打死。因为学生从心理上和生理上已经是准成年人,内心渴望别人把自己当作一个成年人来看待,这样容易激起学生的逆反情绪,从而在工作中造成被动。我的原则是:①进步的、优秀的一定要鼓励表扬,而做错了则一定要罚,决不姑息,要让学生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②就事论事,事后清零。无论对错,事情过后,就重新开始,大家还是一样的,错误不该累计。当然,奖与惩,不是谁说了算,而是班规面前人人平等。

     涂好那抹黄:尊重理解,安全第一,管理第二

 

         肖川教授说:“有心的地方,就会有发现;有发现的地方,就会有欣赏;有欣赏的地方,就会有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美;有美的地方,就会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会有快乐。”我深以为然。我带这个班级两年半了,有很多惊喜的发现,我欣赏着,关爱着,让他们在“法治”的班级里享受自由,我们师生和谐相处着,快乐的学习着。这最后一个学期,我和孩子们会更加珍惜,更加友好的相处。更加的尊重理解每一个孩子,把他们看做自己孩子的同时也把他们看做成人当做朋友。当然作为班主任,丝毫不可放松的是班级安全教育,管理倒是第二位的。

            本学期首先要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我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位置,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对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和文件都能做到及时传达,结合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认真落实。做到每天放学2分钟的安全交通警示教育,每周一次主题安全教育班会。教育学生集体活动,都必须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不得随意离开集体自己活动或不听指挥,遇到他人生病、遇险等,要及时报告老师。并且指导学生学会使用各种求救电话。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安全,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不买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喝不卫生的水和饮料,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等等。   

       继续我们班的人人是官的“分封制”,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管理者。按学号轮流做值日班长并写好《班级成长故事》,各位管理员天天敬岗爱班。把班级还给学生后,我这个班主任既要做好联系各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又要做好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当然我既是孩子们的导师又是慈母,既要顾全大局,高瞻远瞩,宏观引领,又要体察入微,深入角落,关心呵护。我相信,我辛勤的汗水能浇艳学生成功的花朵。

      班主任的工作琐碎繁多,是说不完道不尽的,但是我想有了这几个颜色做底色,我再随时随地随机应变的涂上那些急需的颜色后,我们班级的蓝图是最美的,班级的前途也是最光明的。

             路已在心,明天就始于足下!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