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孩子弄虚作假,家长之过(原创随笔)  

2013-02-08 21:08:46|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弄虚作假,家长之过(原创随笔)

 

        因为我早已承诺给孩子们,只要一学期下来表现好成绩理想或者有大的进步,过春节时有奖状鼓励。当时我说出此话后,本以为孩子们会笑话我天真,他们已经不稀罕那张纸奖状。可是在临近期末的一次读孩子们写的“鸿鹄夜话”中,有三个孩子提到了自己希望过年时能得奖状回家而可以不要奖品。我才知道孩子们还是在乎奖状的,因为那是他们向自己的父母炫耀的资本,也是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优差最好明证,甚至是回家索要零花钱或者压岁钱的收据。承诺的事,我是必须做到的。

        那天,我去文具批发店里给班上的孩子们买奖状,走进文具批发店,老板娘满脸笑容的向我打招呼。我说明来意,老板娘痛快地答道,奖状已经被昨天放假的对面小学的学生一抢而空了。我疑惑不解,老板娘笑我不谙世事。她说,现在的孩子们欺骗父母一能,自己花钱买张奖状,然后让店老板给写好,就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交差了。我听了目瞪口呆,对于这样的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老板娘很会察言观色,破解了我的不信。她拿出一张奖状来说,你看这张奖状是我给一个孩子把名字写成别字了,那孩子不要这张了,我就放在这里了。她这一拿出物证,我没有不信的理由了。这样的孩子们是多么的幼稚可笑啊,可是更可笑的是这些被孩子蒙在鼓里的家长们。自然是这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不负责任,不经常与孩子的老师沟通,即使放假前也不打个电话询问孩子一学期的情况。农村的家长是这样,可是没想到城里的家长也犯这样的错误。给了孩子弄虚作假的机会,也给了孩子欺骗家长的机会。

       今天,我上街去买东西。在裤子专卖店里,我听到两个初一学生的家长的对话。“你说气人不气人,俺孩子放假了,连试卷也没有拿家来,我儿子说,同学借他的试卷回家交差了,他考得分比同学的高,只要改改名字就行了。”那个穿黑色羽绒服的女人说。“是吗?我说的俺孩子的试卷涂改的一团乱麻似的来,看来也改了。俺姑娘一向不学习的,可是这次科科及格了,我还纳闷呢,是不是欺骗我和她爸爸了,我得回家问问。”说这话的是个穿灰色羽绒服的女人。我站在那里等着老板娘给我为老公买的裤子修边,认真地听着那两个女人的对话。“你说现在的孩子可怎么管啊?撒谎调皮成了他们的习惯了。”那个穿黑色羽绒服的女人拿了一条女裤端详着说。“管什么管,乐怎样怎样去,大了就行了,刚上初一,到初二入门了就行了。”穿灰色羽绒服的女人正在选男裤。老板娘把修好的裤子递给我,我还有别的事办,不能充当听客了。于是,走出店门,向菜市场进军。

       晚饭后,我思考着那天和今天所遇和所听的事。现在的孩子们这样爱弄虚作假到底谁之过呢?想起了 教育家福泽谕吉的话:“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教师。”  也想起了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啊,这些爱弄虚作假欺骗家长的孩子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将来的命运肯定与这些习惯有关啊。作家长的应该知道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是给自己的孩子培养习惯的时候,长大了,习惯就左右孩子的人生了。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腾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而所有好习惯中,诚实,不说谎这个习惯可以说最最重要。“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做人之道,诚信为本啊。撒谎成性的孩子是难以救药的。当然孩子的撒谎、弄虚作假经常是大人逼出来的。如果大人不在乎成绩不看重奖状孩子还会独自去商店买奖状欺骗家长吗?再就是如果真的重视孩子的成绩看重孩子得不得奖状,就应该在平时关注孩子的学习指导孩子的学习或者经常给孩子的老师沟通联系,放假前更应该亲自问问孩子一学期下来的表现如何,如果做到这些,孩子还敢买假奖状,还敢不往家拿试卷吗?还敢把试卷改的面目全非吗?所以,面对弄虚作假爱撒谎的孩子,首先需要反思需要检讨的是孩子的家长啊!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