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无奈的“暗恋”(原创随笔)  

2014-01-15 20:29:20|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奈的“暗恋”

 

  期末考试临近尾声,我站在冰窖似的考场上,冻得坐立不安。看看孩子们,有的冻得戴上了帽子,有的冻得流鼻涕,有的冻得跺脚,有的冻得搓手,有的冻得捂脸哈手……唯没有一个认真做题的。

 同事冻的哆嗦着走过来说:“五、六两场怎么设在这里啊,一个上午我们都要在这破窗透风的瓦房里监考,真是受罪啊。”

 “咱这是被打入冷宫了,这不是受罪了,而是‘受刑’啊,可乐坏了我的鼻涕了,它倒不怕冷,出来探头了。”我说完拿着纸巾擦了一下鼻子,微微笑起来。

 “是啊,是啊,俺没有感冒啊,怎么流鼻涕,原来是冻得啊。”她说完呵呵笑起来。

  我们说话的空,孩子们活跃起来了,前后互闹,左邻右舍互逗,就是相隔很远的也叠纸,或成团,或成飞机,或成小船,或成玩具……到处乱扔。我本想呵斥,但是一想这些孩子们被安排在这个冷屋子里,如果不稍微活动,也真的难熬这两个小时。看看孩子们没有作弊之意,也就忍了。

  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们的试卷,竟然发现没有一个学生完全做完,试题难道很难?看看没有一个学生做认真思考状,想必他们是没有把考试当回事,态度使然。突然想起,那天读到的一段网上疯传的信息:

教书是一场盛大的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

真是学生虐你千百遍,你待学生如初恋。

期末了,曾经怕自己一个人考不好,现在却担心一群人考不好。

各位同学,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你若自我放弃,我也无能无力。

老师只是个传说,请不要怪我平时胡说。

 

现在想来,老师的教书实在是无奈的“暗恋”啊。这场考得是数学,想想此时着急考好的不一定是学生,有可能是任课老师啊。说实在的,我没有尝过暗恋的滋味,但从书上得知,暗恋是痛苦的也是幸福。可是作为老师,可能那所谓的“暗恋”只有痛苦没有幸福可言吧。

想想这个期末来临时,尤其市局抽考的通知下达后,老师们本来就挥舞着应试的指挥棒甚是勤奋,为了迎接抽考,自然把对学生的“暗恋”演绎的“挖空心思”“炉火纯青”了。

 为了和学生课堂上多见面,为了让学生多背个题,多做套题,多复习自己那一科,开始瓜分“音体美课”。腿不勤的,嘴上略懒的,还真没有瓜分的份。我这个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学生的大力支持下也瓜分的一节课,不过我不是用来复习语文,也不是用来做题,而是用来进行期末前的图书交流大会。清楚地记得,那天我问学生,下午的美术课有老师上吗?孩子们沉沉不语。我接着说,如果有老师上,就让老师上课,如果没有老师上咱们就进行咱期末考试前也是这个学期的最后一次图书交流大会,大家好带些同学的书籍回家阅读去。虽然我没有带相机来,但是我还是想给你们个交流的机会的。我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没有老师占课,咱们下午交流吧。我听了他们含笑的话语,知道孩子们期盼这样的课。就笑着强调,只要没有老师上咱就在下午交流,下周就考试了。如果有老师占课,我可不给任课老师抢。孩子们都会意地笑了。真正到了下午的美术课,我还没有准备去。一个老师就拿着书走了,我得知她是去我班上课,我就明白了这节美术课要泡汤了。可是没有五分钟,她回来了,把书往桌子上一摔,生气地说,四班孩子们说上语文,你去上吧。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她就气冲冲地夺门而去。我猜想肯定是孩子们无礼地说要上语文,把老师给气出来了。想想也可怜了孩子们,我便轻步上楼,进班。我本想质问孩子们,可是看到个个喜出望外,都清数自己的书籍,预备交流。我也就转忧为喜了,笑着说,按规定进行。孩子们个个欢呼雀跃,抱着自己的书籍放到讲台上。一切进行很顺利,强占了一节课,却让那位老师体验了“暗恋”的痛苦。

  再回过头来看看在考场上的孩子,又有哪一个领了老师“暗恋”之情呢!其实,我们的暗恋是被逼无奈的。我们也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但是我们还是身不由己的给孩子们分发卷子花而不是玫瑰花,我们还是天天给孩子们带去“考练”,而不是“热恋”。我们虽然课下喜欢每一个孩子,但是一站到讲台上,我们看到不学习的上课捣乱的,我们就会使出“眼如利剑”法,或者“嘴如斧刀”法,有甚者还会使出“加倍罚写”法和“靠墙立站”法。即使那些心慈面善地老师也会使出“诱生学习”法,“糖衣炮弹”法和“温柔俘虏”法。可是不管使得什么招数,只要孩子们最终考个好分数,就是一等一的高手教师,就是“暗恋”学生最终没被学生遗弃的老师,就是可以在成绩面前称英雄的老师,就是可以理直气壮要奖励的老师,就是优秀出色的好老师……

真是不知道这无奈的“暗恋”,何时休啊!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