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那天,儿子与我唱对台戏(五·43)  

2014-01-22 06:47:02|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儿子与我唱对台戏(五·43)

 

 

昨儿,与姐姐聊天互留言。

姐姐言:“今天洗床被被罩……可别辜负了这晴朗的天啊。”

我笑嘻嘻地回:“ 是啊,我从昨天就没有辜负这晴朗的天啊,洗衣机一直工作着。儿子上午还笑我说,‘老妈在家真浪费,不是浪费淡水资源就是浪费电,应该学学儿子我,为了省水不洗脸,为了节约只看书不把电脑电视看!’笑死我了。还有,儿子手拿书看到拖地的我,乐呵呵地说,‘老妈真辛苦,这拖地之活本应你儿子我帮着干,可惜我拖得没有老妈干净,因为老妈是一家之主,所以事事做主;因为老妈干得好,所以应该活活承包。’听儿子这甜言蜜语,边陪儿子读书练字,边洗衣服被罩床单,心情比今天的太阳还灿烂!”

姐姐读后回复:“儿子如此听话真让人欣慰啊!你引导有方,孩子省心懂事。幸福的母子啊。”

当我看到姐姐这样的回复时,不仅莞尔一笑。如今的儿子哪有以往听话的乖。那天,儿子给我唱对台戏的一幕又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天下午,我强拉着儿子去买新衣。儿子一脸的无奈,满腹的不愿意。可是新年在即,小孩子都应该添新衣,这是风俗,也是需要的。因为儿子上学时天天穿的是校服,再就是我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想着小男孩穷养。以至于很少给儿子添新衣,他穿的衣服多数是拾的他姑妈家表哥穿过的,如今因为儿子长得高长得胖已经拾不上他哥哥的衣服了,必须自己添置新衣,再说了,每年过年都添新衣的。可是一提买新衣,儿子就跟我闹性子,说什么朴素为本,说什么男子汉大丈夫不在乎吃穿。虽然儿子不在乎吃,我真高兴,可是过年了儿子不买新衣,我还是真的不欢喜。

走三步,拽两步地来到滨海青少年服装购物部。儿子耷拉着个头,跟着我身后,一眼不瞧新衣服。我开始领着他选适合他穿的,他一语不发,满脸冰霜。我心里别扭极了,有怒气生,可是在商场里,我怎能爆发。思虑再三还是忍了,心想,只要我给他挑好了,他不能不试穿吧。当我看到一件我喜欢的衣服,开始和服务员说话问价。当服务员给我拿下那件衣服,我准备让儿子试穿时,突然发现身后的儿子不见了。我顿时怒惊并迸,放下衣服四处找寻。一圈下来没见人影,我怕了,真的怕儿子自己打道回府,而不给我打声招呼。那时那刻,我才第一次体会到有些家长说的,“孩子就是不听俺话,俺有啥办法”,那句话的真实性。儿子刚刚见长大,还没有到青春叛逆期,如果现在就是不听话了,我又能怎样,即使打他,也必须回家发威啊。在这个购物场,我转了两圈还是没有找到儿子,恐惧驱走了怒气。他能到哪里去呢?想想儿子一向懂事,不可能为了买新衣而让我担惊受怕吧,不可能不心疼他的老妈吧?不可能一走了之回家等着挨打吧?……问号丛生,办法却没有一个。最终拿定注意,回原地等他。如果他真的独自回家了,我就坐在这里等到商场关门,让他在家里也着着急害害怕。

当我回到刚才挑中的那件衣服案子前,左右顾盼时,儿子从北边的人群里出现了。如霜打的茄子,无精打采,有气无力,塌着身子哈着腰。让你好恼,可是我也不敢厉声厉色地大声呵斥,毕竟在商场,毕竟儿子大了,毕竟这是强制儿子买衣服。

我冲着儿子走过去,问:“儿子,你去哪里了,让妈妈着急。”儿子挑了挑眼皮,看了我一眼说:“我能上哪,去趟厕所还没有权利啊?”我知道儿子言外之意,我赔笑说:“儿子,妈妈给你买衣服也是为你好啊?”“为我好,你就应该尊重我,我不喜欢什么新衣服,我穿这身衣服就行,校服穿着宽松舒服,新衣服束缚人,我不要。我要的是简朴,不是浪费。”儿子满脸愠气。“好,好,不给你买了,你替你松哥哥穿件试试可以吧?妈妈想给他买件衣服啊。就算帮妈妈个忙,总可以了吧,好孩子,闹性子就不懂事了。”我白了他一眼说。“唉,人活着真累啊,没有了权利和自由更可悲。”儿子瘫坐在旁边的一个凳子上。我赶紧让服务员拿我相中的给我好友儿子穿的那件,好让儿子大体上试穿一下。我拿着衣服从地下拽起儿子来,让他试穿。他如患了软骨病,站不直,立不好。我怒喝一声,他才稍微站直了一下,如个木偶一般。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匆匆让儿子试穿了两件后,儿子说什么也不试穿了。没有办法,儿子给我对着干,我总不能没有涵养没有定性地和儿子再唱对台戏啊。于是,就将就着给好友的儿子买了那件毛呢袄。至于自己儿子,我还真不买了,回家交流沟通后再说。拿着袄,再去选裤。儿子怕我再让他试穿,离着我很远很远。我知道儿子是懂事善良的,他不可能离我而去,让我生气着急,可是我让他买衣服也许他心中真的有一千个不愿意。索性,裤子我比着我自己买的,不让他试穿了。两条裤,一条也没试就买了。儿子的鞋子,我也是按号挑的。他不试穿,我也不耳他了。

买完后,我到楼下找到婆母,然后回家。一走出滨海大门,儿子就赶紧走上来替我提包。我一看他,刚才的不悦一扫而光了,可是我呢,心里仍然不舒服,怒瞪了他一眼。他一笑,说,外面的天真好,真舒服。再看他,眉开眼笑,如同春风拂面了。记得郑渊洁说过:“合格的教师和父母的标志:发现孩子的优点,告诉他什么地方行;不合格的教师和父母的标志:发现孩子的缺点,告诉他什么地方不行。”深思刚才的一幕,明白回家要上思想课,必须的。路上,我也就不温不火了。

儿大不由娘啊,生气变平常。我深知,如今他已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见,自己的爱好,这是好事。可怎样让儿子在成长的舞台上,少给我唱对台戏呢?这需要我学习,我反思,我探索,我该折腰时就折腰。更需要尊重儿子,跟儿子多交流,多进行思想教育。

感谢儿子,逼着我做智慧的家长!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