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这个数字骇人听闻(鸿鹄13·47)  

2014-01-04 10:49:53|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数字骇人听闻(鸿鹄13·47)

     今天的晨读,我迟到了五分钟。但是我不着急,因为我昨天就给孩子们布置下了这节课的任务——默写古诗词。我想我可爱的孩子们正好利用这几分钟来个临阵磨枪。
     推开门,走进教室。孩子们都在忙碌着,如我所想。我一击掌,示意孩子们停下来,听老师的安排:同学们,昨天我就布置好了任务,告诉大家这节课默写本册的 14首诗,当然不是每首都默写,而是我读上句大家默写下句,或我读下句,大家默写上句。咱们一句一判阅,同桌互判,自己检测自己。我总共读20句,也就是大家默写20句。每句10分,总分200分。三班里昨天已经让大家这样默写了,结果不理想,全班48个人,只有13个全对的,而今天我们和三班比一比,看看咱们班比三班差还是好。一句诗,只要错了一个字就是全错,此题得零分。且搬着凳子来讲台上默写,不为别的就为了警醒自己,下次努力,咱下周还要来这样两次,再一再二,不再三。也就是咱前两次出错了,没关系,如果最后一次还出错,那么咱就罚抄这十四首诗两遍。今天是第一遍,大家不用忐忑,只要认真对待就行。这是咱专项复习的第一步走,下周咱就迈开第二步,第三步……慢慢地就迈进了期末的考场。好了,准备好,开始了。
     我给孩子们解释完,就开始读诗句。我第一句读的是“争渡,争渡”,孩子们答写的应该是“惊起一滩鸥鹭”。写完后,同桌认真判阅。结果,有两个同学出列了,来到了讲台上。原因是“鸥”写错了。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孩子们都能把这十四首诗背的滚瓜烂熟了,就是犯“眼高手低”的错误,一看就会,一写就错。
      我读第二句了,“小桥流水人家”,让孩子们写上一句。结果有几个孩子跌倒在“枯藤”的“藤”上,为此出列了。接着我还是读这一句,不过这次让孩子们写的是下一句,本以为不会有出列的同学了,孰料,有三个学生出列了,错在“瘦”字上。
     就这样,我读一句,学生写另一句。结果,数字骇人听闻。全对的,也就是默写完20句诗后,只有三个同学安安稳稳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了,他们分别是豪,健,冰。
      看看那些蹲在讲台上的孩子,我笑了,我笑着说, 你们创造了记录啊。本来我对咱班同学有信心的,认为肯定不会比三班差,没想到咱大家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是不如三班的。这应该给我们大家敲了一个警钟,诗句默写在试卷上可是五分的题,咱不说这是送分的题,咱也不说是为了考试,咱就是为了积累,为了夯实自己的语文基础,咱也不能败在一个“字”上啊。我刚才巡视着看了,好多同学就是因为一个字而出列了,那么咱大家也就想想,人生的每一步很重要,而语文上的每一个字也很重要的。必须下真功夫。诗句默写,既检查大家的真功夫,也考察大家的学习态度。咱班只有“3”个人全写对,这不但代表着咱班语文基础不如三班,而且还证明咱班学习态度下滑了,认真程度不够。虽然咱们语文成绩比三班高出不少,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非常重要。以往我们是轮流上黑板,以后咱就用这个办法,意义过关了,下周二我们还来一次默写,那次是30句,而不是20句了,我希望下次咱出来的同学要少一点,再少一点。这需要你课下用心的去练字,去默写。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一个字推倒一个好学生啊。千万不可小觑每一个汉字。
     现在在讲台上的都马上回去,把刚才错的字圈画在书上的诗句上,以警醒自己,绝不可以“贰过”,如果今天默写时你让这个字绊倒了,过两天默写你还让这个字绊倒,这个字就开始笑你“傻帽”一个了。我说完,孩子们不好意思的笑着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最后我想以我改编的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来结束我们这堂课,也是送给大家的最好的周末礼物:
              过古诗默写关
          莫言下次便无难,赚得学生空喜欢。
          正入万字圈子里,一字放过一字拦。
 
      切忌,眼高手低;切记,熟能生巧,须多练,多练!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