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要多给孩子独立深思考的机会(六·25)  

2014-11-17 15:12:24|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多给孩子独立深思考的机会(六·25)

         期中考试已经定音,下周二拉开序幕。这个周末,虽然公婆计划好回家脱玉米,但我为了把我的时间留给儿子,我还是把他们的计划打破,订到下周末去了。当然我不是为了辅导儿子复习,而是陪伴监督他的复习。
       周六下午,我从学校回来后,去婆母那边吃饭,接儿子。
       回到家,儿子想写作业。我还是要求他先睡点觉再起来写。他不解,我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他才欣然应允,让我在他睡一个小时候叫他。
     一个小时时,闹钟唱响。可是看到他睡得正酣,我却不忍心喊他。哪一个当妈的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娇惯自己的孩子肯定是天下母亲的通病吧?又让儿子多睡了半个小时,我才喊他起床。
      儿子起床后,洗了一个大苹果,边吃边坐在写字台前给数学试卷相面。我知道我这个周末的任务就是督促他快点写作业,不可以磨磨蹭蹭,出工不出力,浪费了考试前的宝贵时间。等儿子埋头于试卷后,我才去忙家务。
    "老妈,问个题,这个题从没做过,有点难。”他一手拿着试卷,一手拿着笔来问正在拖地的我。
    他向来是不问数学题的,今天竟然拿题来问我,肯定 是难了。我接过他手中的试卷,看着他指出来的那个不会做的题,是属于图形几何题的,一个正方形里面含着两个半圆,求扇形的面积。我欲坐到沙发上好好思考思考,只见儿子右手拨动着笔,悠闲地环视整个客厅。我一下子站直了身子,低声说:“这个题,我看一眼就会了,你老师总夸你聪明,你却连这么容易的题都做不出来,拿着试卷回去想去,半个小时后如果还想不出来,我告诉你。”
    “老妈,真的假的,你真看这两眼就会了?”他满脸疑惑地看着我,眼神里更多的是不信。
    “你不自信,还不信人?赶紧回去动脑去,一个小学六年级能有多么难得题,还做不出来。”我说着已经拿起我的拖把继续干活了。
     他拿着试卷,边往卧室走,边说,“我再思考思考去。”
     我望着他伏案托腮锁眉思索的样子,心想,你不深思考,想让我动脑,我比你更懒呢。
    不过十分钟,儿子笑呵呵地在书桌旁嚷:“想出来了,想出来了,是不真难,是我刚才想偏了。老妈就是聪明啊。”
    我一听,赶紧走到他身旁,深深一笑,说:“没有什么聪明与笨,就是看你心浮躁不浮躁,爱动脑不爱动脑,刚才你只不过想偷懒,其实只要深思考,没有题能难住你的,你要相信自己。只有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才有可能成为最棒的,如果自己觉得自己不会了,那么心里暗示就抑制了大脑的活动。不可以给自己消极的情绪,负面的暗示。记住了吧?”
     他大幅度地点着头,不语,满怀心思已经放在下一道题上了。
     我退出他的卧室,却为自己刚才的偷懒和没有给他偷懒的机会而高兴。想想如果刚才我绞尽脑汁的帮他想出了那个题,意义不大,而他自己想出来了,却不仅仅是做对一道题的意义了。
       傍晚,我在厨房里忙着做饭,正切西红柿,他拿着语文配套来找我了。
     “老妈,这个题这是什么意思啊,我怎么不明白啊?”他指着小配套练习册上的一个题说。
    “你不明白,就读给我听,等我听明白了告诉你。”我继续切我的西红柿。
    其实对于语文,我更不想直接告诉他。我想语文无非字词的阅读理解,如果实在不明白有字典也有电脑可以查阅,我才不会告诉你呢。
      儿子挠着头皮,给我读了一遍。说实在的我正在想既然你来问题,我就罚你读五遍,无边后再不明白,我再给你做支招。这样转动着思绪自然没有听到他读得什么内容,便说:“我也没听明白,你再读一遍。”
     他把小配套举到我面前,挡住我切菜的视线,说:“老妈,你认真听啊。”
    我停下手中的刀,双目含笑地看着他,微颔首,示意他继续读。
     他刚读了两句,猛然间说:“我明白了,我明白了。”
      我见他掉头就走,忙笑着说:“别走啊,再给我读啊,我还没听明白呢?”
     “哈哈,天才老妈还没听明白,你儿子我都听明白了,我超过天才去了,好有成功感啊!”儿子哈哈大笑着走向书桌。
    我分享着儿子体验成功的快乐,扬声道:“老妈不是天才,但是老妈希望自己是天才的妈妈。”
      卧室里传来儿子俏皮地笑语:“母梦成真。”
      我虽知道“此梦难圆”,但是还是被儿子自傲机智的话语逗得笑弯了腰。

     “ 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乐趣。”(爱迪生)为了让孩子成为生活中的快乐高手,我们做家长的要用心培养 孩子们独立思考的习惯,给孩子深思考的时间和机会。不可以轻易就成为孩子们学习上的得力助手,那是对孩子的成长最不利的帮助。
  
         
要多给孩子独立深思考的机会(六·2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