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欣赏别人,其实更是一种能力(原创随笔)  

2014-11-21 17:27:18|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赏别人,其实更是一种能力(原创随笔)


     期中考试,调换监考。我们有缘西段中学行,甚好。
    车停在西段中学校园内后,我们成了不被欢迎的客,也许我们去的太早的缘故吧,反正没有迎接我们也没有人告诉我们哪里是接待我们的考务室。几个男教师无聊地站在一旁。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八个女教师也在唱一台戏,戏文是皮靴冬裙。
     “小孙,这条红裙是毛料的,真好看,我就喜欢这样的裙子,但是年龄不饶人了,我就买了条黑的。”同事G一脸艳羡地去抚摸孙的小红裙。
     我们的目光都聚焦在她的动作上。
    “呀,咱们这不都穿着裙了吗?就是闫没穿,闫你怎么不买条裙子穿上啊,又不贵。”G突然把话题转移到我身上。
    我笑笑,“我可不敢穿,看看我这大象腿,那里像你们个个窈窕淑女,修腿细腰,穿上裙,走起路来婀娜多姿,我如果穿上裙岂不东施效颦?”
    女同事一个个又把目光扫射到我身上,嘴里嚷嚷着我的腿不算粗。
    “闫儿,我告诉你,你虽然穿的衣服比我们穿的贵很多,但是不如穿裙时尚,再说了,穿打底裤和裙,瘦的更显瘦,胖的也比穿西裤显瘦,你快买来穿吧,再不穿可是真不能穿了。”G抚着我的毛呢大衣说。
     其余的女同事也开始劝说我应该穿的时尚点,云云。
     我面上挂着笑,心里却思索着,穿衣戴帽,个人所好。只要自己喜欢怎样穿,怎样穿就是好的。不是为别人活,穿衣就没有必要取悦别人,只要自己喜欢,率性至简是我所喜欢的风格。当然我现在不穿裙,不代表我不欣赏穿裙的,也不代表我以后不敢挑战自己穿的时尚点。
     “你看那边那位小学的女老师,水桶腰,罗圈腿,将军肚,还穿打底裤长筒靴,真是不懂得穿衣应该扬长护短啊……”Z老师指着离我们百米远的小学教学楼旁的一个看上去40多岁的老教师说。
    我的思绪被Z老师的这个“新发现”扯断了,顺着同事们的目光看过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位老师肯定喜欢打扮自己,且是敢领潮流之人。在同事们笑人家是真正的东施效颦时,我却对那位罗圈腿老师敢于张扬自己的不足,敢于挑战美女的穿衣打扮的勇气所折服。远远地欣赏着那位罗圈腿老师,她渐渐离我们近了,我从她挺拔的脊背里找寻到了她的自信,从她浅浅的笑意里捕捉到了一份高贵。这才是穿出来的真正的美啊!
     看到有的同事用不屑的眼神扫过那个老师的背影,我突然意识到,欣赏别人,其实是一种能力,当自己不能欣赏别人的内在的优秀或者外在的穿衣打扮时,其实是欣赏别人的能力较低罢了。看着别人“格色”,其实就是自己不成熟不入流欣赏能力低的表现吧。
     在同事们的谈笑声中,我却想起了最近刚读的一篇美文:
        克林顿·希拉里多次讲过她在中学读书时的一件往事。

一个春暖花开的中午,希拉里和爸爸在公园里散步。她发现一个老太太紧裹着一件厚厚的羊绒大衣,脖子上围着一条毛皮围巾,那穿戴仿佛是在滴水成冰的三九隆冬。她说:“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穿的,真是太奇怪、太可笑了!”

当时爸爸的表情有些严肃,沉默了一会儿说:“希拉里,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就是欣赏别人的本领。这说明你在与别人的交往中,缺少了一些热心和友善。”

希拉里觉得爸爸太小题大做了,很不服气地问:“那你不觉得老太太穿得太多了吗?”

爸爸说:“恰恰相反,我觉得老太太很值得欣赏。她穿着羊绒大衣,围着毛皮围巾,也许是因为生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也许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但你仔细看,她专注地看着树枝上清香、漂亮的丁香花,表情是那么的安详、愉快。她是那么热爱鲜花,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我觉得老太太的神情令人感动!难道你不认为她很美吗?”

希拉里认真地观察了之后,觉得确实像爸爸说的那样,从老太太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到她的内心像怒放的鲜花一样。爸爸领着希拉里走到老太太面前,微笑着说:“夫人,您欣赏鲜花的神情真令人感动,您使这春天变得更加美好了!”

老太太似乎有些激动:“谢谢,谢谢您!先生。”随后,她从提包里取出一小袋饼干,一边递给了希拉里一边夸赞地说:“这孩子真漂亮……”

事后,爸爸对希拉里说:“渴望得到欣赏,是人的本性。一定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欣赏的优点和特点。当你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之日,就是你得到别人更多欣赏之时。”

       文中说, 欣赏别人,可以提升自己。我却说,欣赏别人最最受益的是幸福自己,因为只有有双发现美的眼睛,才会有享受美的福气。
     欣赏别人是一种能力,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这种能力,争取更多的属于别人无心赠予的自己能时刻享受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