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24): 勤写笔生花  

2014-11-07 19:41:54|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24):

                                             

 

                                              勤写笔生花

 

          今天周五,有我的晚自习,有孩子们和我每周一次的欢乐随笔欣赏课。

          孩子们每周两篇随笔,已经写了一年有余了,他们爱上了写,我亦爱上了欣赏。

      今中午,我还在我的寒舍里午睡,就听到急促地敲门声。一个寒噤过后,猛地抬头看窗外,是语文课代表。我深吸口气,平静了一下心绪,喊她们进来。

     “老师,我把你判阅完选出来的今天欣赏的随笔散记的篇目落在家里了,我中午拿出来看来,不想……”她急的面红耳赤。

     “不用急,要不今天不欣赏了?我依旧躺在暖暖的被窝里让笑容舒展开。

     “那怎么行呢?同学们不把我埋怨死,不都吃了我啊?要知道我们从周一交上随笔开始,我们就心心念念地期待着周五这节欣赏课啊,我真后悔,不如不早早的从你那里拿来了,唉,怎么没有卖后悔药的呢!她说着急的弯腰顿足。

     “夸张了吧?同学们有这样喜欢这节课吗?你就说我说的不上了,背诗!我稍稍坐直了身子说。

    “那可不行,同学们都知道我今天把你选出来的好的随笔篇目纸落家里了,我刚才教室里快急哭了,是他们催促我来问你的,不然我还真不敢……”她蹲在地上急得抓耳挠腮。

      "好了,别着急了,这样吧,我已经记不清谁的写的好被我选上赏读了,你就回去,让同学们自己每人推荐一篇自己的佳作把题目写给你,你再写在黑板上,我们继续我们的欣赏课,不让你难堪,不让同学们失望,总行了吧。我满脸堆笑地看着她说。

     “嗯,行,老师真好,打扰了,你继续睡吧!她站起来,羞涩地笑着,边说边急切地拉开门,走了。

      我微微笑着,复又躺下,虽然离着上课还有半个小时,可是我的睡意全无了的。索性拿过枕边书,幽幽地读起来。

       但是文字总不能入心,涌满脑海的是孩子们对随笔欣赏课的爱和情。思绪之藤缠绕在随笔上,越发的翠绿温润起来。

     我的作文教学,很少传给学生技能的,尤其从不为了让学生得个作文的高分,而机械的教给学生怎样开头,怎样结尾,怎样写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而是告诉学生,写文章真情实感是生命线,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写作的根应该深扎在生活的泥土里,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当然写文章,也有方法可循,那就是从两位名人的名言入手即可。

       第一位名人乃是中国的大文豪鲁迅先生,他说:文章怎么写,我不知道,但一切有定评的大作家的作品就说明了怎么写。”

      所以,我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更重视学生的依托课文练笔。我们每月一次图书交流会,要求每天阅读半小时,至少每周阅读一本书。作文是倾吐,而阅读则是吸收。阅读是作文的根,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吐故纳新方能使读写相贯通,也能为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源泉。而刚升入初中的孩子是不会观察生活,不会用笔来描摹身边的生活的,那就需要我的辅助和指引,我就每周让学生们写两篇随笔,一篇是自己写自己感兴趣的人和事,自己拟题目。另一篇就是我悄悄给他们一个“拐棍”,先让他们依托所学的优美的课文练笔。当然不是单一的仿写,而有丰富多彩的各种形式,主要有:挖掘空白,补一补;精彩段篇,仿一仿;观点不同,议一议;读后生情,抒一抒;移花接木,组一组;转换文本,变一变;明确主题,写一写;写作方法,练一练。学生就在我的半放半扶中一路走了,有刚开始的摇摇摆摆蹒跚不已,到现在的轻轻松松愉愉快快,一篇短则写500字,长在写上千字,这周一生写的是《张鹏讲故事》竟然超2000字了。我知道他肯定是如莫言先生所言“文章流淌出来的”,文字从他的心底之泉汩汩流出来,一泻千里,方可痛快。

      第二位也是中国的大文豪巴金先生,他说:“只有写,才会写。”

       多年的教学经验或者说教训已经告诉我,传统的作文教学是不可取的。因为传统的作文教学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仅靠每学期十多次的作文训练,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根本不可能的。作文和作文训练仅仅是一个形式。可以说,一篇成功的文章背后,是深厚的生活储备,对生活的感受与理解,以及文字和表达诸方面因素的综合积累。提高写作水平,应从日积月累的生活素材、生活感受、文字表达方面下功夫,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日记和随笔就是最适合的选择。当代著名作家周国平说:日记是最纯粹的私人写作,是个人精神生活的隐秘领域。在日记中,一个人只面对自己的灵魂,只和自己的上帝说话。这的确是一个神圣的约会,是决不容许他人在场的……我甚至相信,一切真正的写作都是从写日记开始的。虽然我也知道写日记是最能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但是我教的是初中生,他们的学业负担很重,我心疼学生,我只能选择让学生写随笔,每周至少写两篇,最多不可超四篇。随情随意,随形随体,不拘一格写随笔,散文,小说,诗歌,童话,玄幻的等等,只要适合自己,自己喜欢都可以入笔而写。只要下笔成文,达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言之有文,言之有理即可。反正,只要写,就会写。只要会写了,也就能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在写作实践中学会写作了。岂不乐哉?

      每周五晚上,我们师生在欣赏时,时不时捧腹大笑,不为别的,只为那幽默诙谐的语言,为那丰富多彩的内容,为那你我身边发生的真情故事,为……

     总而言之,我深深感觉到了学生已经能用自己小小的笔,写出自我,写出情思,写出所见所闻,写出所思所想,写出灵感手感,写出……真乃是勤写笔生花啊!

 看,孩子们笑颜如花,真是享受这样的课堂啊!

且教且思且记(24):    勤写笔生花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且教且思且记(24):    勤写笔生花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且教且思且记(24):    勤写笔生花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