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宝贝,家长会后我想对你说(六·33)  

2014-12-10 19:06:41|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贝,家长会后我想对你说(六·33)

     周六的午餐桌上,你坐在餐桌旁,仍旧手不离课外书,低着头读。
     我催你两遍后,你还是迟迟不拿起筷子来吃,我有点生气了,可是我又不想来狠的,把你的书给你抢过来扔远点。突然想起上午你的家长会上,你张老师说的,这个周末的日记内容是以“家长会后,家长对我说”为话题的。
     于是,我边吃了口菜边温和地对你说:“儿子,别看书了,你还记得你这个周末的日记要求吧,我可只在饭桌上给你说几句,过后我就不谈了。你看看你,连妈妈给你开的家长会的内容你也不关心。”
     “哦,对了,老妈,今天上午你帮我开家长会去了,老师讲的什么,你想给我说些什么,你说来听听,我好写日记啊。”你边把书往另一个椅子上一放,边好奇地看着我。
    “家长会开了一个半小时,内容当然很多,但是老妈只想给你说四句话,而且说过去你就要记住,我可不重复。”我拿起馒头咬了口说。
    “行,老妈,你就长话短说,我能记住的。”你两眼放光地看着我。
    “第一句话,你要让优秀成为习惯。今天家长会,你的数学老师表扬了你,你的语文老师也表扬了你,就是你的外语老师,在我向她问好的刹那,她也表扬你的好学。当时我就想,这是我让你去私立学校就读的一个愿望实现了。因为私立学校小班制,人少,竞争力就差点,而凭着你的资质和我的督促你就能成为优秀的学生,小学是习惯养成的阶段,你只要养成了优秀的习惯,以后你升入初中或者高中,不管在多少对手面前你都会力争优秀,因为你尝到过优秀的甜头,享受体验过被表扬被喜欢被欣赏的幸福,也养成了优秀的习惯。以后的你,只要不优秀你就会很难受,也会想尽千方百计走进优秀者的行列。这是你一上一年级我就宁愿花钱让你去两个班还比市直小学一个班人数少的私立学校的原因。当然这只是一个原因,但这个原因起的作用也不小。今天看来,我这一步没走错。但愿你自己也有意识的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无论是学习,还是将来工作都是你好习惯中的一个。”
      我说这些时,你目不转睛地听着,我停下来吃饭了。你却赶紧催问第二句是什么。我看你的好奇心已经被我激发起来了,我自然会顺理成章认认真真地告诉你下面三句。
      第二句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我们都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是沧海一粟。这一次期中考试,你不是年级第一也不是班级第一,你没有骄傲的资本,你更应该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更不要小有成绩就炫耀自己。等小学会考时,你只要能排在全乐陵市前三百名就不错了。要知道中考的前三百名才能进一中的实验班,而小学会考的前三百名才有资格选择学校。如果你考不到前三百名,你就有可能进入不了理想的中学。生活中处处有竞争,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你不优秀别人就优秀,你不努力别人却可能时刻在努力。僧多粥少,必须竞争。你优秀不优秀不是你说了算,而是你的对手说了算的。强中还有强中手的。这次考在你前面的那三位就是强手,你要虚心向人家学习。竞争必须是光明磊落的,必须靠实力。千万记住,自己是没有本事和能力改变别人的,只有能力改变自己。要想超过别人或者不让别人落的越来越远,唯一的办法不是把别人的线段截断而是把自己的线段拉长。当然即使咱考了第一,你也要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侥幸考第一,是因为一些强手优秀之生没在你学校里。遇事咱必须这样考虑,这是学习,别的事也是这样的。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一定要想着很了不起的是别人或者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当咱以咱的长去比别人的短时自然咱显得强一点,可是当别人用自己的长和咱的短比时咱自然是手下败将。做事时可以信心百倍,但是做人时一定要虚怀若谷。”
      你点着头,略有所思。
     我继续说第三句话是:“继续播撒阅读的种子,扎好阅读的根。今天的家长会上,你张老师大力推广阅读,尤其推荐了一些课标要求读的书籍。很多家长在那里拿着本子记那些书籍的名字,我没有记,我也不想给你买。因为在我看来,你的阅读要循着你的阅读兴趣去,也要读符合你这个年龄的书籍。你这个年龄正好是幻想力和想象力最丰富也最能开发培养的时候,所以我不让你读那鲁迅的《朝花夕拾》等所谓的经典名著,而是让你读你喜欢的著名作家写的科幻科普作品。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实书籍更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一个名师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只要你广泛阅读,博览群书,就等于在你肥沃的大脑土地上播撒知识的种子。现在你也许只是感觉到阅读课外书很轻松很快乐。但将来,这些知识的种子发芽,开花,结果后,你就会有一个温润丰盈的人生。”
      最后一句话了,我沉默了几秒钟,用筷子去夹菜。 你急急地拿起筷子,敲了我的碗一下,眼神示意我继续。
     我轻抿嘴,含笑说:“第四句是我经常给你说的,就是学会感恩,懂得感恩,记着感恩。感激感恩别人,其实真正幸福的是自己……”
     “老妈,我知道,这个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相类似吧?”你打断我的话说。
       “对,但是也有一点点不一样,感恩是感激回报赠给你‘玫瑰’的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爸爸妈妈从小把你养大不容易,又尽自己最大能力让你上我们认为适合你的学校,不怕花钱,天天车接车送你,不怕麻烦。你要懂得这是最大的恩,将来赡养我和你爸理所当然。我们就你一个儿子,你必须担当这份责任,当然也是回报父母恩。还有老师,你现在遇到了两个好老师,将来你还会遇到一些良师的,你要记得老师的好,记着只要有能力了,或者老师需要你的帮助时,你都要尽心尽力。父母和老师是你成长路上最离不开的人,也是给你帮助最大的人。那么其余的亲人呢,或者朋友,即使陌生人,只要给你一点点帮助,你都要记着那份恩情。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就是天下幸福快乐的人。妈妈希望快乐幸福与你永相伴……”
    “行了。别把家长会再开到家里来了,赶紧吃饭吧。”已经吃饱饭的你老爸一放筷子笑着说。
     我笑着瞪了你老爸一眼,又冲着你笑笑,拿着筷子,示意你快点吃饭。你会意一笑,狼吞虎咽起来。
      晚上你写日记了,再也没有问我家长会的内容。我不知你写的什么,也不想管你写的什么。
      周二晚上,你一进家,拿出日记来乐呵呵地说,“妈妈我得了‘A’,老师惜墨如金,只给了两个字的批语‘真好’。”
       我一听,有点欣喜。忙走到你身边,去看你写的内容。虽然你记住了我的那四句话,但是你没有“妈云亦云”,也写出了自己的思想和感悟。有自己的思想,这一点真的真好!
       
     附录儿子日记:
      
      
                                                    家长会后,老妈对我说(儿六日志)

       周六上午,老妈为我开了我升入六年级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妈妈开会回来,我正在床上看书。妈妈没有批评我,而是在饭桌上说,她在开完家长会后最想对我说四句非常重要的话。我的好奇心一下子被老妈拉了出来,老妈和颜悦色地给我讲了这四句话。
      第一句是“让优秀成为习惯”。老妈说,两个老师在这次家长会上都夸奖过我,这说明我正在向这个目标进发。自己优秀了,各方面的能力都会提高。优秀成为习惯的话,你就会处处争优。即使你微微落下,便会发愤图强,让自己再一次优秀。我要努力养成优秀的习惯。
    第二句话是“播下阅读的种子,扎下阅读的根。”老妈说:“再肥沃的土地,没有种子,也是空空如也。”的确,每个人都是一片土地,种上读书的种子,它自然会结出智慧的果实。那时候,一切困难迎刃而解。你可运用书中的知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一直都在努力播种,期望它发芽,长大。
    第三句话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老妈说,我们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是沧海一栗。这句话很经典,就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样。做事一定要认真,要高调,但是做人要虚怀若谷,要低调,千万不可炫耀自己,更不可骄傲自满。当你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顶峰,其实更还有人登上了更高的山,看见了更壮观,更美丽的景色。满足只是纸上谈兵,而寻求突破才是灵丹妙药。
     第四句话是“做人首先要学会感恩”。老妈说:“只有懂得感恩,会感恩的人才是最快乐的。”在我的身边,有许多需要我感恩的人,有些是亲人,有些是老师,有些是同学朋友,有些是邻居伙伴,甚至一些陌生人。我都要说一声“谢谢您”,更有机会的话,我会好好感恩于他们。因为没有他们,也便没有现在真实的我,没有每天开开心心的我。
       家长会后,老妈说的这四句话,我铭记在心中。它们会是我成长的拐杖,是我梦想的翅膀,是我一飞冲天的力量。
      在这最后一次小学家长会后,我收藏了这四句话,可能是我人生中的黄金,我会好好的让它们成为我人生中的财富!
    感谢老师开的家长会,感谢老妈为我去开家长会,更感谢老妈会后的谆谆教导。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