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29): 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  

2014-12-17 11:05:46|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29):

                                  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

    
             文言文的背诵,是文言文的学习之道,亦是文言文的难学之道。
              周末布置的背诵《三峡》,  周一,语文课上,我检查背诵。吓我一跳,孩子们没背过的超半,背诵过的也不熟练。结果又给了一节课,还有十多个同学没有背过。责罚吗?学生不愿意,我也不愿意。可是不让孩子们背诵了吗?学生愿意,我也不愿意。只能想个两全策略,既能调动起孩子们背诵的兴趣,又能让孩子们轻松愉悦地背诵过。我思索着,直到昨天晚自习,需要学习下一课的《短文两篇》时,我才有了新的策略。
             我在孩子们还有半节课的背诵时间时,我把我的想法说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认真背诵,上一篇文言文背诵的实在是不理想。老师为了激励大家好好背诵,明天上午的语文课上,咱进行“对手背诵赛”,大家都自己选了学习的对手,因为对手是你们自己选的,不是我硬给你们指派的,所以你们的比赛应该是公平竞争。咱比赛的规则是两个人如果都背诵过了等于打了个平手,都赢了;如果一个人背诵过了,另一个人没有背诵过,那么输者当堂做十五个俯卧撑,十个是因为自己没有背诵过而必须做的,另外五个则是因为自己输给了对手,为自己输了做的,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如果两人都没有背诵过,那么两人都当堂做十个俯卧撑,下节课接着比,直到两人都背诵过,为过关。最后我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应赛,给孩子们说了句台湾的俗语“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告诉孩子再差再难也要尽全力背诵,不能让对手看轻自己,更不能输在脸面志气上。
         我的比赛规则一出口,有的孩子听得目瞪口呆,有的孩子摩拳擦掌,有的孩子看向对手一示不服,有的孩子满脸自信,有的孩子低头紧张……反正一石激起千层浪,活跃了气氛,激发了背诵的激情。孩子们都激情高昂地背诵起来。从声音上就给人一股正能量。我偷着乐。当然也期盼着周三上午的课,孩子们能顺利过关。
         今天上午,第一节课是三班的课。我走进教室,孩子们没有以往的激情背诵,而是都注视着我,眼神里有期盼,自然也有紧张。我心想,看来孩子们是准备好了,不然早忙着背诵了。我们师生互相问好后,我也把本打算再给他们十分钟的背诵时间取消了,随机开始比赛。当然先让班级的强手和强手比,再给那些一项背诵难一次性过关的孩子们点复习背诵的时间。 
        我先点了背诵能手文倩的名字,自然她的对手也随着站立起来,等待背诵。为了公平也为了按顺序我不多说,我给孩子们讲的是第一组对手如果是背诵的第一篇短文,那么第二组对手就背诵第二篇短文,以此类推,我不再重复。我让文倩背诵的是第二篇,她一口气背下来。让我们这些听得人都没有喘气的机会,熟练程度超赞。她的对手凯悦,自然比她一点也不逊色。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以往不用这样的激励赛事,这两个孩子也是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的人。接下来,因为我打定主意,全班一个不放过的一一检查背诵,所以就从那边的前排开始点名,随着对手站立背诵。
      就在一组又一组的顺利过关后,我的暗喜之潮在心中澎湃时,康卡壳了,背不过了。我心里似乎比他还急,我看了看他的刚刚熟练背诵过的对手达正在低头看书,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欣喜,但是他的内心肯定不会如他的脸上一样平静吧?我在慢慢等着康,想再给他一分钟的时间,我开始从60往后数,我心里想,康啊,咱咋就没背诵过呢,难道忘了昨天老师说的“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的话了吗?一分钟到了,他还是不能背诵过去,我只能叫停,问他,认输吗?他局促不安,但是还是点头认输。我做了个请的姿势,让他做十个俯卧撑。他突然问道:“老师,我们能输钱吗?输一元钱可以吗?”他的这一问,让我很是吃惊,我笑着问:“怎么想起输钱来了呢?懒怠做俯卧撑还是因为在同学们面前做不好意思啊?”他脸微红,看了我一眼说:“我想,做俯卧撑做完了也就过去了,如果输钱给他,我就会想着下次赢过来,这样更能激起我的拼劲。”我对他这突入起来的想法,还没有思考成熟,我只能微笑着征求全班同学的意见,让孩子们就愿意输钱还是输俯卧撑举手表决。结果呢,康的建议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我知道课堂是孩子们的,学习的激情和方法方式更应该顺应孩子们的心愿。我也答应了,但是前提是不是输真钱,而是打欠条。我让康写了个一元的欠条给达,如果达在以后的比赛中收到康的五个一元的欠条。康就必须买个五元的礼物赠给达,从而要回那些欠条。当然这个规定我也让课代表写下来,作为全班的新的比赛规则。孩子们对于我这个建议很满意,因为他们是不服输的,不相信自己不会连着输五次的,因为对手是自己选的,能力相差不悬殊,不存在努力也追不上的情况。而我呢,自然想到孩子们连输五次的机会是渺茫的,除非他们不学习了,但是至今还没有发现哪个孩子自甘堕落。
    接下来,继续两人一组的比,结果又有两个人打了欠条。一堂课结束了,我心空灿烂,因为全班四十多人,只有三个人没有背诵过这两篇短文,这实在是理想的背诵了,我不贪念全班孩子都能一次性过关的。
    第二节课,来到鸿鹄13班,我本想把在三班的新改的规则说给四班听听,但是我又想还是先检查背诵吧,等出现了背诵不过关的,可以给孩子选择输俯卧撑还是输欠条。这样想着,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我就开始检查背诵了。当然和三班的顺序和方法是一样的。结果呢,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全班除了不识字的超外,其余的同学都背诵过了。而且熟练程度和背诵气势大不同于以往啊。孩子们肯定是记着了我的“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的话,当然孩子们都是有志之人,没有甘愿堕落,情愿输给对手的人。
       “比,才能有进步;赛,才能有激情。让对手逼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多么优秀!“这是我上完这两节课的感慨,也是这两节课的结束语!惟愿我的孩子们永远”输人不输阵“!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