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27):《骆驼祥子》读书交流会  

2014-12-04 20:49:25|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27):

                                   《骆驼祥子》读书交流会


        期中考完试,我们学校连放四天假,我要求孩子们阅读八年级上册课本上要求必读的《骆驼祥子》,且告诉孩子们回来开读书交流会。
       假期结束,孩子们回来后,我经过调查发现两个班没有一半学生认真读完这本书,于是我就把读书交流会推迟两周后举行,要求是必须利用课余时间和每周一节的阅读课读完。
    于是这周举行了《骆驼祥子》的读书交流会。
      以往开过读书交流会,孩子们大多上台交流的就是所读书的主要内容以及自己的感悟和启迪。这一次为了避免以前举行的读书交流会的不足,我给孩子们提了一些建议,譬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
     1、我读本书,觉得最精彩的故事情节是——(详细描述)
      2、这部小说中我最欣赏喜欢的人物是——(说说喜欢欣赏的理由)
     3、我摘抄的书中最优美的一些句子是——(读写在摘抄本上的句子)
     4、读完这本书,我得到的最大启迪感悟是——(谈谈自己读后的收获)
     5、文中哪些故事情节引起了你的联想,说来听听。(至少说一个故事情节引发的联想。)
   
   这次读书交流会,可能是因为时间充足,也可能是因为我给的提示的原因,孩子们交流的很成功,尤其内容丰富多彩。用精彩纷呈来形容也不为过。我真的感觉到,给孩子搭建舞台,孩子就能舞出我们成年人想象不到的精彩。
    今天特略略记录一下,以留作纪念:

     红:读这本小说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祥子,他为了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而省吃俭用,起早贪黑地工作,即使车被大兵抢去了,他也没灰心丧气,而是继续顽强奋斗着,他这种老实、健壮、坚忍、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最后,即使他变成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但那也是因为他对当时社会不满,对自己感到失败,更说明了他有自尊心,说明他要强,只不过在那个社会往往过分自强就成了自戕,使人不明黑白是非善恶,从而埋没了自己的人格,诛灭了自己的良心,于是他成了那个时代的末路鬼。我欣赏喜欢他,到那时更多的是同情怜悯他,也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盛世而庆幸。
      宇:通过详细地读《骆驼祥子》,我明白了:在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挥自己的潜能,为家庭为社会增加幸福砝码。另外当自己身处逆境时,千万不要抱怨,因为人往往在逆境中可以感到压力从而产生干事的动力,从而更有利于自己事业的成功。所以,当自己身处逆境时也会有所收获,有所进步,还有,我们要勇于拼搏,积极向上,不可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迈:本书中最打动我的故事情节是:在虎妞生孩子时,通过祥子的搏命,最终还是没有能挽救虎妞的命,最终虎妞还是难产而死。这一故事情节老舍先生用平静而沉痛的笔触,写出了祥子和虎妞在命运之神面前的无可奈何。对悲哀的怜悯,对抗争的同情,对愚昧的控诉,都是老舍先生对一代人命运情感的投射。小福子在这场变故里,表现出的冷静和从容,令我叹赞。直到现在,虎妞生孩子的那一幕还浮现在我眼前。也许大家手笔就在他在细节的描述上打动人心吧!

   飞: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故事情节是:祥子被捉去打砸,卖骆驼的事。北平的人们听风是雨,他们听说快打仗了,于是都想出城逃荒,但城门的兵又抓健壮的青年,人们要出城逃难,自然要坐车,坐车的人多,车少,此时又是乱世,车夫们的钱比平常高了好几倍,因为出了城很有可能就进不来了。有可能就得把命搭上,所以,许多车夫犹豫着要不要去,但他——祥子为了多挣些钱,便跟着一个人去了。到了城门口,他稀里糊涂的被兵抓去打杂,更痛苦的是他刚买的车也被大兵抢走了。好不容易逃了出来,赚了三匹骆驼,他想把骆驼卖了,然后用所得到的钱再买辆车。他带着骆驼在山里转圈,饥饿难耐的他凭着自己的毅力终于走进了一个村庄,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买骆驼的人。他还和人家讲价,终于,将骆驼卖了,得了三十八元钱。此后,他也就得到了“骆驼祥子”这个称号。我喜欢这个故事情节,大约就是因为它诠释了这本书的书名的来历吧,或者所告诉我祥子为什么又叫骆驼祥子吧。

凯:通过读书中的祥子拉车这个故事,我联想到了生活中的一件事,自从进入初中以来,就开始大量的阅读课外书,一开始读不进去,但我没有丧失进取心,渐渐的,读书成为了我的一种爱好,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读一本书的时间越来越短,越来越快,正所谓孰能生巧嘛,只有用心去做一件事,才能成功,有付出就有收获。
     娟:由祥子不愿靠虎妞过日子要去拉车这个故事,我想到了自己每次做题遇到不会的题时总是等待答案不动脑筋思考,总是依靠别人,所以我要向祥子学习,要自己去努力,去思考。
    缘: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我们要学习祥子起初的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并去努力奋斗不断完成这个目标,明白了以勤为本,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回报的道理,并且也同时警惕我们要时刻充满自信,不能够自甘堕落,不能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放弃了以后的生活,告诉我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出现精彩无限的彩虹。
       读了这本《骆驼祥子》让我联想到了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她小学学习并不好,但她一直努力地为学习而奋斗,而现在她成为了我们这个年级的铁第一,别看她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可她骨子里是个刚毅率真的人,现在的她人人都羡慕佩服。我知道只是不是自己就可以飞来的,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一步步前进,学习这个事,不能急于求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自己未来的路并不遥远,如果现在还拿我还小,以后再努力也晚不了来敷衍自己这智慧让我一步步地变成祥子!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