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乡村最美中学生——家长会上,真情涌动,我们泪奔(154)  

2014-12-09 14:17:11|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最美中学生
                                            ——家长会上,真情涌动,我们泪奔     (154)

    
      家长会已经渐行渐远,但是我一想起我们潸然泪下的那一幕,心情就难以平静。原来,亲子沟通这样美,原来看着不懂事的孩子却如此懂得体贴自己的父母,懂得理解自己的亲人。我和家长们都被孩子们的信震撼了,被孩子们的真情感动了,特别是宁在台上读信时,下面的我,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的家长们都泪流不止。
      这次家长会,我给了家长们一次亲子交流的机会。限于孩子们的年龄和家长的文化水平,以及家长会的时间有限,我给孩子们约定提前给为自己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写封信,表白自己的心意。即使平时不敢在家长面前说出来的话,这次可以用书信的形式交流。家长来到后,自己亲手把信交给家长,然后我们抓阄上台读信。时间有限,看看谁是幸运者,看看谁能被老师抽中,成为中彩的人,成为与所有同学和家长分享自己信的人。
       当家长发完言,轮到学生读信时,后面的孩子们屏声息气紧张万分地等着我从讲桌上早早做好的阄中抽一个出来。我宣读一个号,家长不知道是谁,但是孩子们都会因为不是自己而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红上台了,读的很是感人。旭上台了,读的很动人。宁被抽到了,她迟迟不敢上台。我的心也紧张起来,因为她是我们班的沉默大王,是我们班唯一一个一年到头见父母一次面的留守儿童。今天来给她开家长会的是他年近古稀的爷爷,而且她爷爷刚来了就曾问我可不可以回去。他很幽默地说,他急着回去为国家干事奉献自己。我心里对于老者是格外敬重的,因为我的爷爷活着的话也不过74岁,所以对于老者我格外亲切。我笑着问他在哪里谋事,他笑呵呵地说在那边厂子里扫地。我当时笑着说,如果你希望你的孙女将来接你的班的话,你可以走了。他笑笑,说,希望她也为国家做事,但不希望她向他一样扫地。所以,他笑呵呵地坐到了他孙女的位子上了。这次突然抽到了他的孙女,他孙女写的信能感动他吗?就在我迟疑思虑着时,宁已经站在了讲台上,开始读了。我笑着鼓励宁放大声音,因为我怕她的爷爷岁数大耳背听不到。只见她爷爷低着头,紧张得抓耳挠腮。可是我听着听着,眼眶湿润了。我再看她的爷爷时,已经看到可爱的老人在双手抹眼泪了。别的家长呢,别说那些善感的妈妈都已经泪奔了,就是那些爸爸们也多数眼圈红红地,有的低头悄悄拭泪了。
       宁终于哽咽着读完了。我轻轻擦拭眼角的泪说:“为新宁鼓掌,为新宁的爷爷养了一个懂事的孙女鼓掌。有付出就有回报。新宁的爷爷养育新宁不容易,但是好人自有福报。你养育了一个将来疼你爱你的孙女,也是你老人家的幸福。我们刚才都流下了感动的泪,其实也是祝福的泪,祝欣宁越来越懂事,越来越爱学习,也祝欣宁的爷爷身体健康,事事顺心。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着祖孙二人。”在我的带动下,掌声格外卖力,响彻整个班级。
      等到家长会结束,我急着回城为儿子开家长会。刚走出教室,群的爸爸就急着追出我来说:“闫老师,我们今天都被宁那个孩子感动的流泪了。我刚才给那个孩子照了一张相。他们刚走出去,你最好也给她爷俩照张合影留作纪念,如果发在网上,评为‘最美中学生’,当之无愧啊。”我一听,恍然大悟。赶紧跑着追出去,生怕她爷爷骑上电动三轮走了。就这样,多亏群的爸爸的提醒,我把他爷俩的亲密定格在我的相机里。
      成绩第二,做人第一。只要孩子懂事,懂得疼爱亲人,关爱他人,感恩生活,就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欣宁就是其中的一个。为宁赞一个,为宁的爷爷笑一个!
     附录宁的信,留作纪念:

    敬爱的爷爷:
            您好!
             爷爷,谢谢您,您辛苦了!您把我从小拉扯大,吃了那么多的苦,受了那么多的罪。我却还不懂事,天天惹你生气。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可是,那些话已经埋在心里多年,也许是人与人之间有代沟吧,我已经不想再说了,可今天借着这个家长会,我想说:
       爷爷,谢谢您。您含辛茹苦把我养大,谢谢您起早贪黑为我做饭,谢谢您,为我担心,因为您的关心,让我有了安全感幸福感,让我克服了挫折战胜了困难。爷爷,我是一个好强的孩子,即使,我自己错了,我也不会主动道歉认错。也许,我在生活中让您生气,难过,我却从来不主动道歉,不亲口给您说声“对不起”,我在此时只想向你发自我肺腑的一句“对不起,亲爱的爷爷。”(鞠躬后,我们赠送了掌声。)
      自从我有记忆开始,记忆里全都是您和奶奶的爱我的身影。您每天要干那么多的活,还要早上为我准备早饭。我从前以为那是理所当然的。可是,我今天才感觉到我错了。您并没有义务把我养育到这么大,可是,您却做到了。我给你生活中给您添了那么多麻烦,让您生气,失望,甚至向您大声嚷嚷。您却依旧像以前那样待我,疼我,爱我。让我感到幸福,我现在没有什么来报答您,但是将来我会用我的生命来孝顺您的,一定会让您的晚年幸福的。现在在这里我只有千恩万谢汇成一句话,“谢谢您,我的好爷爷。”(深深地鞠躬后,我们泪奔,也使劲地鼓起掌来。)
     爷爷,您以后少喝些酒,酒对人的身体有害。酒伴随您已经多年了,现在让您戒也戒不掉了,所以,您以后要尽量的少喝一点酒。我知道,您喝酒是生活中遇到让您伤心难过的事,只能靠酒来解决,也许酒不是万能的,只能靠自己。爷爷,我亲爱的爷爷,看着您晚上喝酒的样子,看着您晚上睡觉紧锁眉头的样子,看着您每天为家操碎心的样子,可我却无能为力,不能帮到您,还竟给您添麻烦,给您增加烦恼,让您背负了那么多的重担。您却一声“苦”也不曾说出口,只是默默地奉献。
      谢谢您,敬爱的爷爷。您的好,我全记在心里,我会好好活着,将来孝顺您!
      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您的孙女欣宁
                                                                                   2014、12、6
        


乡村最美中学生——家长会上,真情涌动,我们泪奔(154)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