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如果按照这两条标准评价,你是优秀的语文老师吗(原创随笔)  

2014-03-13 17:11:14|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按照这两条标准评价,你是优秀的语文老师吗(原创随笔)

 

      今天上午我第一节下课后,刚走进教室,同事就笑嘻嘻地告诉我,我初中的老同学来找我来。我一听来了精神,是哪位朋友想着我了呢。怀着这个疑问,赶紧追问同事。同事看透了我的心思,笑着说,不是专门来找你的,而是来找校长盖章,可是她不知道怎样找到校长,在优秀教师宣传栏里看到了你的名字,所以就找到咱办公室里来了。但是你上课去了,她不想打扰你,我就告诉她校长室在那里了。正好盖老师来了,也是她的同学,就领着她去校长室盖章了。刚才就走了。我一下子如泄了气的皮球,这老同学来了一趟也不见我的面,已经十多年没有见了,还真不知相见能不能相认了。我对同事说,其实是说给自己听。

         去操场上厕所,倒是想起同事提到了优秀教师栏来了。我还没有看到呢,我的老同学竟然从那里面找到了我的名字。想想自己的教学成绩并不名列前茅啊,我们这里理科非常棒,都在我们文科前面的。按成绩排优秀教师也轮不到我这里吧,这样想着,就在经过宣传栏时,伫足,定睛瞧了瞧。优秀教师栏里没有我,我一个人的名字出现在了优秀班主任栏里了。优秀班主任,可以说年年都是。但是优秀教师却几次得过呢?真的是屈指可数啊。想到这里,不觉得惭愧起来。

       回到办公室,我懒洋洋地翻开今天刚刚捎来阅读的周国平老师的书。突然,手指触摸到了这一页,目光立定在这个题目上《如果我是语文老师》。如饥似渴地读起来,默默地,用心的,一字一句的品读。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

 

    我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中学语文教师,我会怎么教学生?

    对这个问题不能凭空回答,而应凭借切身的经验。我没有当过中学教师,但我当过中学生。让我回顾一下,在我的中学时代,什么东西真正提高了我的语文水平,使我在后来的写作生涯中受益无穷。我发现是两样东西,一是读课外书的爱好,二是写日记的习惯。

    那么,答案就有了。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我会注意培养学生对书籍的兴趣,鼓励他们多读好书,多读好的文学作品。所谓多,就要有一定的阅读量,比如说每个学期至少读三本好书。我也许会开一个推荐书目,但不做统一规定,而是让每个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书。兴趣尽可五花八门,趣味一定要正,在这方面我会做一些引导。我还会提倡学生写读书笔记,形式不拘,可以是读后的感想,也可以只是摘录书中自己喜欢的语句。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我会鼓励学生写日记。写日记第一贵在坚持,养成习惯,第二贵在真实,有内容。写日记既能坚持又写得有内容,即已证明这个学生在写作上既有兴趣又有能力,我会保证给予优秀的语文成绩。

    我主要就抓这两件事。所谓语文水平,无非就是这两样东西,一是阅读的兴趣和能力,二是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当然要让学生写作文,不过,我会采取不命题为主的方式,学生可以把自己满意的某一篇读书笔记或日记交上来,作为课堂作文。总之,我要让学生知道,上我的语文课,无论阅读还是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独立见解。

    我最不会做的事情,就是让学生分析某一篇范文的所谓中心思想或段落大意。据我所知,我的文章常被用作这样的范文,让学生们受够了折磨。有一回,一个中学生拿了这样一份卷子来考我,是我写的《面对苦难》。对于所列的许多测试题,我真不知该如何解答,只好蒙,她对照标准答案批改,结果几乎不及格。由此可见,这种有所谓标准答案的测试方式是多么荒谬。


     连着读了两遍,我灰蒙蒙的心空一下子跳出了春日的暖阳。想想自己,如果用周国平老师的这两把尺子来衡量,自己也应该出现在优秀教师宣传栏里吧?因为我注重为孩子们的人生奠基,注重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注重孩子们的随笔练写。且半年的时光,孩子们已经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如果你现在走进我的教室,在每个孩子课桌上摆放的那摞书里都能找到一本他们挤时间正在阅读着的书籍;如果你来我们课堂上听我们班的“随笔赏析”课,准保你笑得前仰后合,你保准会恋恋不舍。

    可惜,现在评论优秀教师的是成绩这把唯一的尺子。不过,读了周老师这篇文字,我不再迷惘,也不再惆怅,因为我知道有时候真的是成长比成绩重要,快乐比优秀重要!

     亲爱的同仁们,如果用周老师的这两把尺子衡量你,你是优秀的语文老师吗?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