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布鞋·穷养(原创随笔)  

2014-04-10 19:42:30|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布鞋·穷养(原创随笔)

  

     今天在孩子们做眼保健操时,我到教室里转了一圈。低头看见豪穿着新买的运动鞋,那天那一幕立刻浮现在眼前。

    “老师,队列队形比赛必须穿运动鞋吗?”下午比赛,上午的一个课间豪急急地跑来问我。

    “是啊,都穿校服,都穿运动鞋,昨天不是说了吗?这样有利于班级容貌的得分啊,怎么你没有穿来?”我笑着问他,随着看见他脚上穿的是一双家做的黑色布鞋。

     “不是,是因为我家里没有,我一直穿家做的布鞋,从没有买过运动鞋的。我妈妈说能节俭的决不能浪费。”豪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你给你家长说了,你家长不给你买?”我收起笑容来问。

    “不是的,我是问问能不能不穿,如果非穿不可,我中午就去东边鞋店买双去。”他微微一笑说。

    “啊,买双去吧,为了班级的荣誉,再说了,运动鞋什么时候都能穿,可以买大一点号的,能穿三年呢。”我脸上堆满笑容说。

   “嗯。”他点点头跑走了。

   自然下午的队列队形比赛上,孩子们都穿上了运动鞋。

  

     今天我看着他崭新的运动鞋,想想他一直脚穿布鞋。真的感佩他的父母会育儿啊,因为男孩就应该“穷养”的。

      像豪这样各方面优秀的男孩子还这样俭朴真的是很少见了。我开家长会时见过他的父亲,从他父亲的穿着来看,他的家庭应该是富裕的,再就是家长就这样一个好孩子,给孩子买双运动鞋是不成问题的。可是豪呢,虽然成绩一直在班中排在第一的位上,但是天天穿校服,家做布鞋。以往我是不关注孩子们的穿着的,可是今天因为豪的布鞋让我关注了一下班中男孩的穿着。多半孩子是穿着校服的,但是也有几个天天只在检查或者做操时穿,其余时间是穿着自己独特的衣服的。看看东边两个男孩子,他两个是班中穿的最好的了,可是学习呢,却是让老师家长最头疼的了。想想这些是有因有果的啊,因为注意穿衣打扮了,有了虚荣心,有了攀比心,自然就没有了积极上进的心,没有了专心听课的心,没有了远大的梦想。而豪的优秀同样也来自他的不虚荣,不攀比,不在乎外表的穿着吧。好孩子是家庭教育培养出来的。对此理我深信不疑。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

     “穷养男孩,富养女孩”的说法在中国由来已久,是许多先辈根据教育的实践经验沉淀下来的智慧结晶。因为男人生来就注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成为挑起家庭重担的“一片天”,成为支撑事业的“一片天”,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片天”。如果一个男人真的想担当起这“三片天”来,就必须有相应的优秀品质做后盾。什么样的优秀品质呢?自然离不开坚强,自律,勇敢,智慧,勤劳,俭朴等优良品质。而这些优良的品质的获得自然离不开“穷养”。当然穷养的内涵非常丰富,但是有一条就是让男孩子过点“穷日子”。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男孩兜里有大量的钱财,那么除了购买回享乐、好逸恶劳、攀比心之外,还有可能买回囚车和监牢。”也许这句话有点危言耸听,但是为了男孩的积极奋进,为了男孩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还是让他过点“穷日子”为好。

      我对于自己的儿子一直也是“穷养”的,虽然不能与豪的家长相比,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在这方面蛮用心的。我的儿子十一岁了,长这么大没有买过一件毛衣,都是穿他哥哥穿过的旧毛衣,没有买过几身秋衣秋裤,不是穿他哥哥的,就是穿的我的旧的不愿穿的。儿子那天穿着一身秋衣秋裤在客厅里玩,被他突然而来的三伯伯撞见了,问,航航怎么穿了一身花条条的内衣啊。航儿指了指我说,都是老妈的旧衣服。我不敢笑,他伯伯笑了一下转移了话题。儿子天天穿校服,一订做就是两身。不穿校服时,也是穿的我曾经的运动衣和牛仔裤。我那天还笑着对儿子说,身高马上就超过我去了,我的衣服拾不上了,再拾你老爸的。儿子挤挤眼说,不管谁的能保暖遮羞就行。有一次一个小学的同学遇见了我们母子。她看看我儿子的穿着说,你家日子过得好,怎么不让你儿子穿的好点啊。我知道,她肯定是实在看着我儿子不像个城里小孩,还不如她的孩子穿的新和好。其实我夫也嚷嚷着给儿子买名牌,我总是阻挡着。我想让儿子从小养成俭朴的习惯,朴实虽然显得有点土,但是可以远离贪慕虚荣、喜欢攀比、铺张浪费、坐享其成的坏毛病。

          在我如我的儿子这般大的时候就听我的父亲说过林则徐的这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作甚?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作甚?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当时我不理解,只是认为父亲是为了给自己挣不来很多钱给子女而找的借口。有了儿子后,再想这句话,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俗话说“成家子,粪如宝;败家子,钱如草。”虽然现在独生子女家庭众多,且都比较富裕,但是,许多事实证明,太多的物质享受确实不利于男孩身心的健康发展。对待这个问题上,希望每一个男孩的家长都能做到“穷养”,一定要坚持原则,不可心慈手软。

     豪与他的布鞋给我好好地上了一课,我要以豪的爸妈为榜样,把穷养儿子坚持到底!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