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鸿鹄13·77)  

2014-04-21 14:39:30|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鸿鹄13·77)

 

      新的一周开始了,我急急忙忙往学校赶。因为修路了,我还必须转道,但是心里还是不想迟到。即使今天是升旗,我也想早一点到校的。跨进教室的门,还差五分钟就要升旗了。陡然发现讲台上和讲台旁边有很多粉笔头,显然是周六上课的老师使用后的杰作。但是周一的值日生怎么没有扫地呢,随着脑海中问号的诞生,我就叫停了。

    我问:“今天值日生扫地了吗?”

     “扫了,刚才扫的。”有几个声音传来。

     很多同学大眼瞪小眼的看着我,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说:“扫地了?扫地了怎么讲台上还有这么多粉笔头?难得在我来之前有老师上课?”其实我知道肯定不会有老师来上课的,因为周一只有班主任才早来,任课老师是不会来这样早的。

    “没有,没有老师来上课。”班长的声音从中间位置传来。

    “一组的组长站起来,请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我厉声道。

     “老师,我们组分工了,H和Y两个人承包教室的,我来了就去扫卫生区了。我不知道她们扫没有扫。”双一脸无辜地站起来说。

  “你两个站起来,说实话,扫地了吗?”我怒视着她两个问。我一听组长说是分给了这两个同学的任务,而这两个同学都是班级中学习前五名的学生,又是两个女孩,竟然没有扫地,不是来晚了,就是不勤快不爱劳动。

  “老师,俺扫来,俺扫南边两排,组长让我扫这两排的。”Y站起来战战兢兢地说。

   “嗯,老师,我扫的北边这两排,组长分的。”H看着北边的地说。

   “她两个扫地了吗?”我问南边的同学。

    “扫了。”他们说道。

    “也就是说今天的错不是你俩的,而是组长的,组长在分任务时没有明确的说你们两个也必须扫讲台,对吗?”我直视着她俩问道。

   她两个赶紧低下了头,脸红红的,不语。

  “你看看你两个,论成绩排在咱班前面,但是论劳动呢,你两个应该排在咱班的最后面了吧。一个人成绩再好,不会劳动,不爱劳动,不知道为班级服务,不懂得把自己应该干的事情干好,就不是一个好学生,一个合格的学生。因为一个好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一个爱护班集体的学生,是一个不拈轻怕重的学生,让你两个承包教室,难得讲台上就不是教室的地方了,虽然让你们各扫那两排,那么冲着这两排的地方就不扫了?你们应该知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要认为学习很重要,而这些细节就不重要,其实细节最能显示一个人的精神品质,这次你两个的行为让我很不满意,同学们必须以她两个为戒,下不为例,否则咱就要为此制定个班规了。海尔集团总裁张慧敏说过一句话,就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都做好就是不平凡。’扫地虽然是最简单的事,但是你两个都没有做好,这又说明什么呢,希望你两个记住这次教训,更希望这是你两个的第一次疏忽也是最后一次不用心,今后办事一定要动脑,一定要想一件事可以不干,但是只要干,只要是需要你干得,就必须干到位干到最好。吃一堑长一智,这是智者的行为,希望你们不再贰过,其余同学马上下去升旗,你两个把教室前面打扫一遍,再下去。”我一脸严肃地说。

 孩子们都乖乖地陆续地走出了教室。H和Y两个急急忙忙地扫地。

 我慢悠悠地走在后面,心情是舒畅的,虽然刚才的插曲让我唱了一阵子“黑脸”,但是想想利用这几分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思想课,让孩子们有所收益,也是难得的。

   孩子们不可能不犯错,犯错了就是教育的契机。我要紧紧抓住每一个教育的契机,以营养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健康阳光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