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学生,定要赢赚在课堂上(鸿鹄13·90)  

2014-05-22 11:28:06|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定要赢赚在课堂上(鸿鹄13·90)

 

 

        第一节课,走进教室。孩子们都在预习默读着《斑羚飞渡》这一课,我知道自从那次那节课上让孩子们“站起来,给自己一个机会”后,孩子们知道抓住课堂上的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自己了。我明白如果这节课,我让孩子们随便自主站立接力读这篇课文。那么因为段落只有17个,所以肯定出现抢读读乱的现象。为了防止孩子们抢读乱了,也为了趁热打铁,进一步锻炼孩子们的胆量,我决定只让男孩子们来读这篇课文,一是男生比女生少几个,二是因为男生不如女生积极,尤其学习有点困难的男生更是不积极。所以,我就利用课堂上给男孩子吃点“偏食”吧。

     我和孩子们互相问好后,就问孩子们这篇课文多少自然段。孩子们几乎是异口同声,高喊17自然段。伴随着的还有一脸的兴奋。我知道孩子们是做好了抢读的准备了的。当我说,这节课只给男生机会,男孩子们接力读这篇文章吧。随着男孩子的哗然,女孩子一脸失望。

     豪站起来抢到了第一自然段。这在我意料之中。

    晓健抢读第二段。出乎我意料,我以为华健肯定要抢第二段的。

    第三段是正抢读了。这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以为华健没抢到第二段肯定抢读第三段的啊。

   第四段被宇抢去了,虽然同时站起来很多男同学,但是没有华健。我真不知道这个男孩子中要强的,学习也是居豪之后全校前三名的学生这次怎么这样沉默呢。我有点替他着急了,难道他不屑于抢读锻炼自己了?我心生怀疑。

   第五段开始被几个男生同时抢到了。大声地读着,但是最后一人自信的读完,其余几个同学站立等待下一段。唯不见华健有何动静。

   轮到读最长的那一段了。第八段的同学尾音还没有停,华健人还没有站立,声音已经响亮在教室里了。我用欣赏地眼神去看他,他认真地读着。我这才明白,他一直没有抢读,而是心中早就窥视着这一最长最精彩的斑羚们飞渡的段落了。至于是不是真的如我想的这样呢?还是他无意为之呢?我对我的猜测有信心,我要利用好这课堂上的教育资源,引领孩子们。

     当整篇课文被男孩们接力读完了,虽然只有17段,但是24个男孩子都站起来读过了。因为后三段一直有合作一起读的。我随着最后一个同学声音的戛然而止,笑看着同学们,说,现在咱课文读完了,我想采访一下华健同学。我拿着语文课本一卷,当做话筒,递到站起来的华健面前问道:“你好,请问你这次一开始没有急着抢读,而是当同学们都抢读到一半时你才突然站起来读最长的第九自然段,你是无意抢到的,还是有意抢这一段呢,请你实话实说。”

    我看着他,同学们也兴致勃勃地等着他的回答。他笑红了脸,腼腆地说:“我是早就想抢这最长的一段的,也想好了,这一段就是我的,必须由我来读。我觉得那些别的段落都太短了。不是不值得读,而是得不到更好的锻炼。只有多读了,才算同样45分钟的课堂比别的同学多赚了一点。”

     “嗯,想的好,说的好,做得妙!大家把掌声送上!”我情不自禁地带头鼓起掌来,“是啊,咱们同学们一定要想着赢赚在课堂上。只要咱这节课赢点,下节课赚点,那么一节课一节课的下来,咱就是赢家就是赚的最多的大家。人生输赢赚的多与少不是只用金钱来衡量的,作为学生咱就应该赚取知识,赚取能力,赢得各方面的锻炼和成长。以后大家要想华健同学学习,向他一样处处想着在课堂上多锻炼自己多为自己的未来赚取一些正能量。谢谢华健同学给咱们上了一堂‘赢在课堂’的课啊,希望我们以后在课堂上都要争先恐后的抢着回答问题,抢着捕捉捡拾老师输出的每一个知识信号。好了,我们继续走近课文,走近名家沈石溪。”

       我引领着孩子们遨游在课堂上,带着喜,含着笑,拥抱着知识,锻炼着能力。美哉悠哉啊!

      课后,坐下来反思自己的这堂课,竟然为这份“学生,赢赚在课堂”上意外的收获欣喜着!但愿我的学生都赢赚在课堂上,活赚这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