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财富是你的垫脚石,不可成为你的绊脚石(五·108)  

2014-07-17 08:38:02|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财富是你的垫脚石,不可让它成为你的绊脚石(五·108)

 

    昨儿下午,因为你书法班老师有事,我们母子得意在家空调旁看书。我看我的林语堂的《京华烟云》,你看你的《资治通鉴》。我斜倚在沙发上,你半躺在沙发上,不一样的书,不一样的姿势,却一样的悦读享受。

   突然我读到书上一句引起我想给你分享交流的一句话,笑着喊你过来看。你很不情愿地拿着你的书移过来看这个句子。我用心地读给你听:木兰说,我爸爸常常告诉我,他曾经亲眼看见多少贫穷之家兴起来,多少富贵之家衰下去。他告诉我说,最重要的事,局势不要依赖着金钱。人应当享受财富,也要随时准备失去了财富时应当怎么过日子。

     我给你读完了,我看着你,你面无表情,肯定不知道我之所想,亦不理解我之所读。我微微一笑,说:“儿子,老妈问你个问题,你觉得咱家是穷还是富呢?”

     你坐在我身旁,略加思索,说:“我觉得咱家应该算富吧。”我一听接着问你问什么呢?你歪着头,看着我,说:“因为咱家有车有房,不愁吃,不愁穿,难道这样的生活不叫富吗?”我笑了,点点头,说,“咱家不能算穷,但是也不是真的算太富有的人家。对你来说,是不愁吃不愁穿,因为你光管花钱不管挣钱。你觉得是应该享受这财富呢,还是应该利用财富呢?”这次你脱口而出:“享受财富啊!”我笑眯眯地问你:“你的‘享受’财富是个如何享受法呢?”你仍旧不假思索地说:“吃好,喝好,睡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看着你,用欣赏的眼神,说:“儿子,你说的不错,如果你只有前面‘三好’就坏了,关键是你后面这句让我欣喜。家庭条件好,咱珍惜也应享受,但是绝对不可以挥霍和堕落,应该利用好家里有利的条件好好学习,争取考好的学校去大城市生活,那样爸爸妈妈会咬紧牙帮你在大城市安家的。你要知道什么事都像一面镜子,有反光面,也有阴暗面,我们要辩证的看问题。家里穷,人穷志不可短,穷不扎根富;家里富,富更不扎根,富人要力争成为高贵之人,那就是有修养有素质的人,像比尔·盖茨李嘉诚,这些大人物都是创造财富造福人类的,他们除了富有还非常的高贵善良,都是慈善大家吧?”“嗯,李嘉诚是个非常节俭的人,他的门卫捡到2元钱交公了,他竟然奖励他的门卫200元,李嘉诚太注重欣赏一个人的素质了。”你刚刚读完李嘉诚的故事,很兴奋地对我说。“是啊,一个人不是靠家有多少财富吸引人的,而是靠自己的人格魅力,而在人格魅力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勤劳善良节俭。通过爸爸妈妈的努力咱家成为不穷的人,但是爸爸妈妈不是那种小富即安的人,更希望你不要这样。其实,家庭的富有给你的不是奢侈浪费的机会,而是压力和动力。如果爸爸妈妈很无能,那么你稍微好点稍微有点能力你就超过了父母,你就会得到父辈的赞扬,可是现在你爸爸并不是那种很无能的人,你要超过你爸爸就必须加倍努力,如果你超不过,那你就是无能之辈了,因为你是站在你爸爸的肩膀上生活的,如果最终混的不如你爸爸,你在亲朋乡邻眼中就是不如你老子的无能儿。所以,不要认为父母挣来的财富是让你享受的,而是给你压力和动力的,当然父母挣钱是为了给你提供更好的成长发展平台。你呢,应该站在父母的肩头往前更迈一步,更上一层楼,你才能得到父辈乡邻的认可,也才能给自己换来成功的幸福和快乐。你想想吧,你爷爷奶奶一辈子在农村,你爸爸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这个小县城安了家,去年给你奶奶爷爷买了楼房让他们成为城里人享受城里人生活,也离咱们最近天天可以来咱家吃饭。咱村里的人呢,都羡慕你爷爷奶奶养了个好儿子夸你爷爷奶奶有福气。这是因为你爸爸在你爷爷的肩头上迈了一大步,让咱家的小日子更上一层楼了。如果你将来通过你的打拼进了大城市,不但让你的孩子能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也能让我和你老爸享受到大城市的疗养资源,你就是成功的,你就是父辈眼中有志气有能力的人,反之呢,你就体会不到那份超越父母的成功幸福感的。儿子,有信心超过你老爸吗?”“嘿嘿,也许可能吧,信心是有的,但是不大。”你笑着说。“其实刚才妈妈是给你说的乐观地一方面,还有不乐观的方面呢,那就是咱家越过越穷,因为刚才我给你读过的那句话中不是说了吗,人不要依赖金钱,富有时享受生活,也应该时刻准备贫穷后怎么过。妈妈就是这样的人,现在你爷爷奶奶都搬进城来了,但是咱家还是种着地,现在你爷爷帮着咱一起种着,等你爷爷帮不了咱了,妈妈和爸爸就会接过这份担子继续种下去。其实就是五亩地,也挣不多少钱,甚至像你老爸说的,还不如他省省的呢,但是咱家也必须种着着些地,不为了挣多少钱,而为了有生活的退路和靠山。有地就能自足自给,就不愁吃不上饭。昨天你爷爷叫我回家去给玉米上肥料,我没有去,而是给你爷爷商议等着这个周末,等着你,你已经大了,有了力气有了能力,应该去享受一下劳动的艰辛了,不然你怎么知道现在你的生活有多么美好呢。所以这个周末咱回老家,而且不是我开车回,而是咱骑行,我要抓住每一个可以让你锻炼的机会,也为了你将来什么样的日子都能过,什么样的苦都能吃。能屈能伸是条龙啊,不能屈不能伸是条虫。儿子,你是做龙呢,还是做虫呢?”我说完看着你问。

   “呵呵,老妈,你儿子要成为一个大大的虫,既会爬又会飞那种啊!”你说完把书一扔,在地下爬行起来。

    我捧腹大笑。你的这个举动才让我认识到你还是一个不到十一周的孩子,幼稚的很,童心正胜呢!

      我继续看我的小说,而且是急着看完,因为你等着阅读呢。既然你喜欢我也不反对你读成年人的书,更何况这本书是一部全景展现中国风云变幻的人文、社会和文化的史诗巨著,是叙述当代中国男女如何成长,如何过活,如何爱,如何恨,如何争吵,如何宽恕,如何受难,如何享乐,如何养成某些生活习惯,如何形成某些思维方式,尤其如何适应其生活环境的一部被誉为现代版的《红楼梦》。你现在还没有读曹雪芹的《红楼梦》,先读林语堂先生的这部巨著,亦是一件好事啊!

      儿子,每一本书都是有生命的,就看你是如何用自己的心智和眼光欣赏她了。我读此书收获颇丰,但愿吾儿你受益匪浅。

       让我们母子这个暑假快乐地读,让书成为我们的垫脚石,让财富亦成为你的垫脚石吧,一步一步地攀登生活之峰,去领略让人心旷神怡的靓丽风景!

财富是你的垫脚石,不可成为你的绊脚石(五·108)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财富是你的垫脚石,不可成为你的绊脚石(五·108)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