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做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1):干什么就应该研究什么  

2014-07-28 10:30:50|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1):

                                                  

                                        干什么就应该研究什么

 

 

       这个下午,我一如既往地坐在新华书店里读书。今天和往日不同的是书店里的装修接近尾声,没有了电锯电钻的轰鸣声。书店二楼上,师傅们正在安装线路,天花板也几乎快要竣工了。

       一位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的师傅,双胳膊缠绕着抱在一起,悠闲地站立在我面前指挥着高空作业的年轻师傅们。我来新华书店半月多了,每每看到的就是这位穿着一般但很干净的老师傅在指挥别的年轻人战斗在一线,而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带着笑容指点。

   我低着头看书,突然听到书店女管理员笑着说:“听他们说,别看你天天不干活比他们天天干活的挣得多,他们夸你聪明,装修大行家呢。”

    “年轻时干过,干什么就得研究什么啊,不掌握真技术,老了就没有饭碗了,其实什么事都禁不住琢磨,只要琢磨透了,也就会了。不管干哪行,必须专业技术强,不然就得吃年轻受大累的饭,现在咱老了,光凭嘴吃饭了,不用心研究,人家用咱吗?”那位年过半百的师傅搭腔说。

    老师傅的这一番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抬起头来,嘴角抿着笑,用敬佩欣赏的眼光去看他。瞬间,我们的视线交汇,他那明亮的眼睛里透着自信和骄傲。

     “干什么就得研究什么”,说得多好啊,每种职业都是高贵的,就看你怎样对待了。作为老师,我是不是干教育就研究教育了呢?我是不是老了,也能像这位老师傅一样,靠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悠闲自在地赢得一份尊重一份自豪,活出晚年的精彩来呢?

       我质问自己,但是我不敢给自己肯定的回答。因为我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也没有极高的专业素养。

     其实,语文老师就应该是“语文的化身”,可是我呢?是吗?不是,我只能摇头,红着脸的承认这一点。因为我还没有做到“用语文的方式来思考、来感悟、来表达”,我也没有做到“专心行走于课堂间”,没有做到“精心研备每一节课”,更没有做到“尽心积淀于课堂后”。我的时间哪里去了呢?我可以说自己没有浪费时间,但是我不能说我把时间用在了专业成长上了。我没有给自己好的规划,只是认为时间不可浪费,但是没有想到用专业行走的姿态珍惜时间,没有对语文“深挖细掘”,没有在提高自己语文素养上做足文章,没有想到要做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

    而如今,我要改变行走方式,让班级管理在左,语文教学提高在右。我不但要做个好班主任,我还要做个好的语文老师。当然这里的“好”不是学生认为的好,如果是学生认为的好的话,我几乎已经做到,但是是我自己满意的好,那种有很好的专业尊严专业素养的老师。

    诚然,我我心中的目标也许穷其一生也达不到,但是目标只是向上的动力,我只要行走在做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的路上,即使我以蚂蚁的速度,蜗牛的姿势奔跑,也会边跑边快乐,渐行渐远!

     做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从今日起,踏上专业路,启程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