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儿子,今天为你寻得必须努力学习的又一个理由(五·125)  

2014-08-25 20:48:32|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今天为你寻得必须努力学习的又一个理由(五·125)

 

 

儿子,今天的现在也许你还在你姑姑那里玩得不亦乐乎。但是我却坐在电脑前为你敲击这篇随笔,等你回来后,让你细读。

今天我又独自去书店看书了,刚到二楼我们平时站定的书架前,就看到一个比你大个一两岁的哥哥在挑书,当我看到他挑的都是你已经读完的科幻小说时,我分出一份心思关注他,也许因为想你了吧,反正我对这样爱书的孩子从内心里喜欢。当他选了五本书准备走时,一直站在我身边的一个中年男子说话了,他语气僵硬地命令那个男孩把书放下。我吃惊地看了一眼这个中年男子。只见他一脸寒霜地,举了举手中拿着的七年级教材解读,说,看这小说有用吗?你买的这些辅导书就够你看的了,整天想着看这些没用的,不给你买,一本也不给你买,放下,咱马上赶公交车回家。虽然这个男人声音不大,但是冰冷地不允许孩子不把书放下。当我看着那个男孩乖乖地放下选好的书,低着头走下楼去的时候,我心里也寒起来。

作为农村的教师我知道农村的家长是不支持孩子阅读的,也不懂得阅读的好处。想想如果这个男孩是如你一样在城里生活,还用得着把书买回家去读吗?亲近文学还需要得到他家长的同意吗?想买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还需要得到家长的呵斥也难如愿吗?自己有空就可以跑书店来坐拥书城,可惜他家是农村的,要挤公交车来,肯定家离着城也不近,进次城不容易。人的出生是不可以选择的,但是人生路是要自己走的。妈妈我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了一名教师,虽然也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是妈妈却能支持你读书,节衣缩食地给你买书,带你来书城看书。如果妈妈也是一个整天在地里刨食的农民呢,也许视野更窄,思想更落后,甚至都有可能连辅导书都舍不得给你买呢。

你值得庆幸地是妈妈不是,妈妈是一个懂得阅读之于人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懂得你们这个年龄应该多读一些科幻方面的书,因为你们这个年龄想象力最丰富也是开发的最佳时期。而科幻小说,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方面,既教孩子们天马行空地幻想,又可以教给孩子们科学精神。多读科幻书的孩子,长大后对待问题,思路会比较开阔,对科学也更有兴趣,其实世界上很多著名科学家,比如“宇宙天文学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以及现代很多天文物理学家,少年时代,都是狂热的科幻小说爱好者——他们后来所取得的成就,谁能说不是受了小时候的儿童文学启蒙的影响。妈妈让你读金庸的所有书籍,其实金庸大师写的就是我们那个时代最好的幻想小说,你们现在喜欢读得《斗罗大陆》也是幻想小说,虽然我看不懂也不喜欢看,又怎能说不是你们这个时代最好的幻想小说呢。我不喜欢你读网络上的玄幻小说,但是我允许你读新华书店的这样的玄幻小说,主要还有我对出版署和新华书店的一份信任,那就是因为适合孩子们阅读才会正式允许出版,才会摆在新华书店的书架上。开卷有益,这是我一直认可的。每一本书,无论什么题材,什么体裁,无论作者是谁,都别有天地,都有各自的日月星辰,都有生存期间的鲜活人物。只要翻开一本书,走入浸入,就会遇见,就会对话,就会思考,就会积淀。

很喜欢杨绛先生形象的说法:“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找高明,和他对质。不问我们要拜见的主人住在国内国外,不问他属于现代古代,不问他什么专业,不问他讲正经大道理或聊天说笑,都可以挨近前去听个足够……”妈妈喜欢这样的“隐身串门”,更喜欢你也去“隐身串门”,这也是妈妈给你寻到的必须刻苦努力学习的又一个理由。因为只有你努力学习,走出咱们这个小县城,去更大更好的城市,别说别的资源有多好了,就是读书方面,书城多的是大的很。听你阿姨说,一周前的上海书展,她出版社一天就卖了三十五万元的书,额的天,如果在咱这个小县城,一年能卖这么多钱的书吗?(课辅除外)而且你阿姨说,下雨天,人们照样排着队去买书,去观书展,这样的美丽情景,恐怕咱这个县城再发展100年都难有。环境造人,孟母三迁是很有道理的。当然妈妈是没有本事让你进驻更好的大城市了,你只有靠你自己去拼去搏,去为你自己以及你的儿女到大城市找块属于你的弹丸之地安居乐业。如果你能通过你的努力学习改善了自己今后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将来能随便的坐拥书城,这也是人生之大幸。你看看咱这个县城,就一个大点的书店,而真正的好书也太有限了。所以妈妈今天深切地感受到,我的儿子你必须刻苦努力学习,为了将来自己能享受更好的社会资源,也为了你的子女能享受比你享受的更好的资源。

 儿子,只要健康允许你刻苦努力学习,你就不要懈怠啊,单就为了今后你能在闲暇时可以坐拥很大的书城,可以享受更好的社会资源,你也要努力一把,刻苦一些。

好吗?宝贝!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