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15):我们为什么课前积累成语?如何积累  

2014-09-27 23:03:39|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15) :               

                                          为什么课前积累成语?如何积累?

 

          暑假一个开始,我自己有个计划那就是每天自己积累20个成语诵读过。为此我买了《成语万条》小辞典。结果呢,坚持不到半月,因为迷上的小说,竟然半途而废了。这成为这个暑假的一大遗憾。不过这个遗憾绑着我想出了一个和学生一起积累成语的妙招,——课前五分钟积累成语。

具体为什么要积累成语呢?原因有四:

        (一)     妙语如珠。

               我在读师范时一个姓许的地理老师在课堂上出口就是成语,可谓真是妙语连珠啊!当时同学们都佩服这位地理老师,据他自己讲,自己是地理名师,也得益于他的精彩的教学语言。当时我就想这个老师怎样积累的这些成语呢?肯定看书多才积累的多吧。为此我也曾下决心多看书,结果直到现在一堂课蹦不出几个成语来。才明白阅读的多,如果不用心诵记成语,成语也不会成为自己的腹中“宝珠“的。当然渴望积累成语的欲望以前只是有,也没有付诸行动,即使这个暑假付诸行动了,因执行力不够,最终成为必破的肥皂泡。要想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孩子们妙语连珠,也必须专门积累,光靠阅读时不够的,只有在平时积累了,在阅读时才能在巩固的同时牢记到心里去。自然在口语中会自然而然的来个“脱口秀”。

(二)     写作提高。

                孩子们写了学年的随笔后,发现孩子们喜欢写了,能写了,但是语言表达不精彩,尤其是口语多而文学语言少。这是我的错,因为从没有引导学生把积累成语运用成语提到学习日程上来。这学期改变这个方向,我深信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需要的是老师的指引和唤醒。只要学生语言的仓库里有了积累的成语,写起作文来自然会左右逢源,运用自如。

(三)     美的教育。

成语短小精悍,是汉语言文化宝库中浓缩的精华,恰当地使用成语,可以使语言更加简练、深刻、更富表现力,在阅读教学中恰到好处地运用成语,不仅可以使学生领略成语的魅力,还可以使学生感悟文本因有成语而精彩。最主要的是在学生积累成语的过程也是拓宽知识面,提升审美能力的过程。如“程门立雪”、“水滴石穿”、“闻鸡起舞”“厚积薄发”这些成语,鼓励他们尊敬师长,努力拼搏,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起到了促进作用。学生在积累成语中理解成语背后的故事,使学生的心灵得到美的浸润,明白了很多人生大道理。

(四)、教学相长。

   成语积累活动促进了学生的语文学习,使他们的阅读能力、习作能力提高了,并且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思想教育,规范了自己的言行,学会了怎样做人。同样,我也是受益匪浅。因为我和学生一起背诵一起积累,很多成语我都是第一次“见面”,在学生讲解后,我不但拓宽了知识面而且也有种学到新知的兴奋快乐感。我和学生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不少的成语,增长了许多历史和文学的知识。成语积累,能使教学相长,师生共进。这是我最想要的。

  我们是如何积累的呢?很简单。

 首先是我给学生们编了学号,然后要求学生按学号每节课前轮流往黑板上写12个成语,为了好诵记必须这12个成语接龙。而且谁写的谁当小老师负责讲解成语意思并第一个诵背给同学们听。

其次是要求每人一个成语积累本,课前边抄写边记诵这12个接龙的成语。当“小老师讲解背诵完”,由老师抽查学生上讲台背诵。每节课不少于五个。

第三是老师要提前2分钟到教师门前候课,其实也就是背诵成语,我每次来到教室或者正赶上“小老师”在抄写或者已经抄写晚或者还没有抄写。等抄写的同学抄写完后,我就用手机拍照,既留作纪念,也为了方便我背诵和巩固。当我背诵过了,我就开始检查学生,孩子们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往往我背过后再检查他们都能过关。即使过不了关,站在旁边诵记,等老师检查下一个同学这个同学也就背过了。

最后是“成语巩固节”。每周的晚自习,我们叫那节课为“成语积累巩固节”,就是前十分钟诵背巩固这一周积累的,十分钟后开始默写成语比赛。最底线允许错五个,多于五个以上罚抄写一遍,十个以上罚抄写两遍,以此类推。这样既可以鼓励鞭策优秀生积累的更多更牢固,也可以给那些实在背诵不下来的一个练习的阶梯。

成语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中的一部分,语言瑰宝。它具有丰富的内涵,意义深远,读上去朗朗上口;而成语故事则语言生动凝练,形象鲜明,具有诙谐性和伦理性,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知识和道理。反正我们课前五分钟的成语接龙的积累成语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且只要我们坚持这两学年,孩子们定会口吐莲花,出口成章的。我们这学期才刚刚积累不到一个月,孩子们的一篇随笔有的能运用成语超30个,这是在上学年所没有的。积累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激发了学生对语言,尤其是成语的兴趣。在课外阅读中碰到积累过得或者好的成语自然而然就往心里记。久而久之,相信坚持后面出奇迹,起码是给我的孩子们一个人生好的奠基的。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