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9):开学第一课,我推广阅读  

2014-09-04 11:33:22|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9):

                开学第一课,我推广阅读

 


 

    开学第一课上什么呢?这是我在没开学之前一周就考虑的问题。 三思后,最终确定上一节推广阅读的课。其实对于课外阅读这个话题我的学生一点也不陌生,因为上学年我就尽力推动孩子们进行课外阅读了,今天这节课我旧话重提,是为了这一学年孩子们能继续自己的广泛阅读。

      这节课,我是从两个问题入手的,既为了引起学生的思考,也为了“不悱不启”。

   第一个问题:

       同学们,老师一再强调,希望大家都爱上阅读,爱上书籍。大家想想阅读仅仅是为了提高语文成绩和作文水平吗?

       孩子们讨论一番后,我给的解释是:不是的,虽然劳于读书,逸于作文,但是老师提倡并督促大家读书绝不是为了提高语文成绩和提高写作水平,而是想让大家拥有幸福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因为阅读的能力首先是幸福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阅读的意义首先在于享受阅读的幸福和拥有自我教育的能力。只要你喜欢读书你就是求上进的人,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自己深爱着阅读,我每天书不离手,我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你们也能因为爱上阅读而比不喜欢阅读的人多一条幸福的小溪,一片葱郁的绿洲。这是我除去功利心的真实想法,更何况真正爱上阅读后可能还有附产品,那就是智商的开发,潜力的激发,学习能力的提高,各方面的进步。知识就是力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等等这些金子般的语言是公认的真理啊! 

第二个问题:

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需要阅读课外书,那么学习吃力地同学需不需要阅读课外书呢? 

孩子们又是一番激烈的讨论,我最后总结的是:无论是学习好的同学还是学习吃力的同学都需要读书。我给大家曾经打过一个比方,那就是你的大脑是一块土地,一开始的肥沃与否不取决于自己,因为那是父母赠予的。但是随着你的年龄增长,随着你的上学你的学习,你需要往这个大脑土地里种东西的时候,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是没有办法帮你开垦,帮你松土,帮你施肥,帮你浇水,帮你播种的。如果你想种庄稼,那么你收获的就是你所种的,而你如果不种嘉禾,那么你的大脑这块土地也不会闲着,而是长野草。要想不让野草疯长,你只能勤快起来种些对己对人对社会有益的嘉禾。自然,你想让你的大脑这块土地成为你的将来硕果累累的农艺庄园还是想让你的大脑这块土地成为将来只有枯萎而一无所获的荒草园,都取决于你自己。我想每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都希望自己成为农艺庄园的园主,都希望因为自己的付出有收获,都希望因为自己的贡献而得到他人以及社会的尊重。你坐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时候,就是等于把知识的种子种到了你的大脑的庄园里,如果你一点也不读书,你可能靠着你大脑土地本来的肥沃也能有很成绩,也能上好大学。但是靠天吃饭的人是没有保障的。如果你再挤出时间来看课外书,也就是你不是靠天吃饭的人,而是自己主动地往自己的庄园里浇水、施肥。那样你的知识之树就会越长越旺,根深蒂固时也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时。我相信没有人愿意靠天吃饭,有时候是不知道怎样努力才使自己越来越优秀。这是我在初一时就给你们打的比方。这一次,我再给大家打个比方,说说阅读的好处。如果说学习是一辆自行车,你是骑车的人,你凭着你的努力你的全身全意地付出,你可能骑在了最前面,当然也有些同学即使全心全意付出了,还是骑在后面,诚然也有些同学根本没有认真骑学习这辆自行车,而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但是不管什么情况的同学,因为你在学校,你的工作是学习,你的事业还是学习。那么怎样学的更轻松更愉悦呢,那就是阅读。因为阅读书籍就等于给你的自行车链子上润滑油。不断上润滑油的车子和从不上润滑油的车子骑起来的感觉和效果都是截然不同的。车链子上了润滑油,那么同样的力量同样的付出,车子就走的比不上润滑油车链子嘎吱嘎吱响的轻快地多。我相信对于你们这些天天骑着自行车来上学的人来说,是有切身体会的。

  以上是老师自己多年来的体验和总结。如果你不信我,但是你不能不信权威人士的话。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世界级教育大师,和高尔基一个国家的,他叫苏霍姆林斯基,他一生只活了五十多岁,看上去很短暂,但是做为老师他是最出色最优秀的,因为他写的著作就四十多部,而且部部是经典的教育。他在《给教师的建议》里指出: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

为什么读书使人聪明呢?美国教育家施道弗告诉我们:阅读时用于眼球移动的时间仅占5%,其余95%的时间用于思维。大家想想,你刚刚在阅读课外书时是不是只有眼球动,然后就只有思维在活跃运动想像你读到的画面了。如果你看电视呢,也只有眼球动,但是思维不动,只是等着下一个画面的自然出现。这也是有人提出的电视是制造笨蛋的机器的一个原因吧。其实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那些看起来不聪明的孩子,并不是智商低,而是开窍迟。用教育学家的话说,是思维暂时处于沉睡的状态,那么阅读就担当了唤醒你沉睡的思维的任务。而电视则不能。可是往往是,学习不好的学生越挤时间看电视,因为他们在寻找枯燥无味的学习外的乐趣。孰不知他们那是在放纵自己,让沉睡的思维睡的更安稳了。

孩子们,我提倡你们阅读,自己也引领你们阅读,但是我不想给你任何阅读的任务和指定任何书籍,我不想因为任务坏了你的阅读胃口。我希望大家循着自己的阅读兴趣去阅读,只要能唤醒你的思维,只要能让你的思维越来越活跃就是适合你读的好书。当然必须杜绝读网络书籍和黄色小说。同学们也必须杜绝在有老师上课的课堂上读课外书,如果你在课堂上不听课不学知识而是一味的读课外书,那么就相当于你天天往你的大脑的土地上浇水施肥,没有种知识的嘉禾,水灌溉越多越会出现涝洼地盐碱地。肥施的越多,而没有种庄稼那也只能是助长了野草的疯势。我希望我的学生因为读书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学习好过得快乐活得轻松,而不是希望我的学生因为阅读而成了书袋子”“书呆子,成为愚蠢之人。所以强调一下,读书的时间是课间或者看电视其他娱乐的时间,而绝不能是课上应该学习的时间。违者,轻则没收书籍。重则罚拖一周的地。

这是我开学后的第一课,我相信这一课能唤醒一些孩子的阅读热情,也相信能让一些求上进却有找不到门路的人醍醐灌顶,更相信能让一些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不理想而是自己笨的孩子找回自信。

其实,一堂课,能点亮一个孩子的一盏心灯,我就欣慰不已了。不问收获,只管用心耕耘。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