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学语文,要语感,更要手感(六·20)  

2014-10-27 19:50:20|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语文,要语感,更要手感(六·20)


      周末在洗洗涮涮中忙碌着,姐姐发来微信,是儿子的语文测试卷,当我看到成绩是“89.5”时,我一震,但不惊。我知道自己儿子的缺点的,他基础知识掌握的不扎实。
      随着我的问询,姐姐又发了几个好学生的试卷过来让我看。看到那些优秀学生的成绩都在95分以上,我才真正意识到由于我的从不关注儿子语文学习,看来儿子的语文成绩不容乐观了。我必须帮帮儿子的语文了。小学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关注情况的,我呢,虽然从小用心培养儿子的课外阅读了,却才从没有关注过儿子语文的学习。当然是缘于对老师的信任,还有自己那种“一勤养百懒”的阅读观。
       随着姐姐发过来的儿子语文试卷上的错误“卷面可以,小问题不少,德少了一横,倾听写成蜻蜓,悬写成量,成()立()没有写上,基础真不行。”边看姐姐的信息,边反思自己。因为问题学生背后有个问题家长的。孩子的学习情况肯定也反映着我的不足啊。
     想来思去,终于悟出来了,儿子基础知识掌握不好全是儿子懒惰和自以为是的聪明造成的。想想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次字词的练习都不见他多练多写甚至不见他写字词。我呢,也没有关注儿子的字词书写。他老师如果有让听写的任务,儿子也总是看上遍就让我给他听写。他每每也能过关,现在看来都是机械急性记忆,当时记住了,因为没有手感,等时间一长,也就出现了眼高手低之误。找到了你的症结所在,我必须对症下药,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药到病除,但是注重你的书写练习,终可以“缓解病情”的,只要你自己也认识到这样的错误后,只要悔改,终归是不晚的啊。我绝不允许你聪明反被聪明误!
         下午,我告诉你考的不理想,你老师十分不满意后,你主动提出复习语文。我知道你是懂我心思的,自然支持你的复习语文。你复习一单元字词,做一单元的试题。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因为自知考的不理想需要努力,一下午竟然没有一点浮躁之举,认真的做,笑呵呵地学。虽然考的还是没有达到98分,但是都过了90分。我在你做题时指点你,告诉你学好语文需要语感更需要手感,你两张试卷上所错的题仍然是在基础知识上,尤其是字词的书写上,你竟然连波涛的“涛”都不会写了,而凄凉的“凄”也写成了三点水,这足见你字词掌握的不好,已经不是一日一学期的欠账了。 
       晚上我去英语辅导班接你,你笑嘻嘻地告诉我,你升官了但没发财。我一问才知道你老师让你这位老姜管关灯必须最后一个走,小灯官儿而已。我笑你的乐观也笑你的幽默,但是我心里想的还是你语文词语掌握不好的事 ,见你心情如此好,遂商议回家再做套语文试卷呢还是英语试卷抑或是数学试卷?你眨眨眼问,老妈可以让我自己选吗?我一锁眉,转而笑着说,你自己事你做主。你乐呵呵地挑选了英语。
     其实这是我意料之事,我让你选而不是直接安排,让你有选择权自然让你有种自主的感觉。再就是因为三科中你虽然最喜欢数学,但是做套数学试卷太费时也费脑,而做套英语是很省事省时不费脑的。懒懒的你自然选择英语了。而在我心中让你选择英语也是有目的的,那就是让你既能找到学习的快乐和自信,又能借着英语给你渗透学习语文的方法。
            回到家,你休息半个小时,吃吃喝喝玩玩看看就到了我们约定的点。我拿一张英语试卷让你做。你欣欣然接了过去。我寂然坐于你身旁。前三个大题你在哼唱中做完且全作对了。我问你为什么能做得如此快如此正确呢?你乐颠颠地说,考语感啊,这些句子早背熟了,一读就知道填哪个词选哪一项了。我一听你这句话说到了学习语文的一个秘诀那就是语感,我赶紧让你停下来,说:“儿子,其实学语文也是考你的语感能力的,只要读得多了读得熟了你的语感能力就强了,你的语文试卷为什么阅读题几乎不丢分啊,就是因为你读得多有语感,理解力强。”你颔首示意我说的对。接着你又做一个英语按所给字母组词的题。这个题共十个小题,后九个你都很轻松地拼写对了,就是第一个“igrht"想不起拼写成哪个词来。我提醒你,有时候一眼看不出的可以靠手感的,就是用笔写写就能想起来。你不再凝眉静思,而是照我说的用笔在草纸上乱画。突然,你惊喜写满脸庞。笑着说,果真手感很重要,写出来了.我一看果真写对而且你的说对它的意思。我赶紧说:“这次你亲身体会到了吧,手感很重要的。你语文上的字词为什么其实你认识的,就是提笔忘字,主要就是你练写的少,手感不行,妈妈现在很多字有时候也忘了怎么写,但是用笔一写就想起来了,因为手感直接告诉我。这也是应了那句俗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性再好,也不如用笔写写记记的。这次你认可妈妈说的话了吧,你要想把字词掌握好必须多练写,不可以靠记性而必须靠钢笔。”你笑呵呵地看着我,说:“老妈是老师,学生我记住了,以后见字就练见词就写。”
         今天你的表现很好,我们的谈话做题都非常愉快。这让我欣慰无比,因为虽然我重视你的学习,但是我并不希望你考第一考最高的分,而是希望你快乐地读书,态度端正的对待学习,认真地吸取教训并努力改正。这些只要做到了,考多少分我又有何忧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