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16):优质课堂,从高效利用黑板开始  

2014-10-04 09:44:55|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16):                                       


                                优质课堂,从高效利用黑板开始

 

           

 

 

   “闫儿,看到你每节课回来都是满手的粉笔灰,怎么也像我们数学一样一写一黑板了?

     同事小吴看到我也和她一样下课进办公室就洗手吃惊地问。她这一问,才引起了我的反思。

     是啊,以往不知道从何时起,黑板的作用在我的不经意或者懒惰中荒废了。以往我看到数学老师下课一进办公室门就习惯性的去洗满手的粉笔灰我还笑他们浪费国家资源,这学期我追求高效课堂了,在不经意间竟然也和他们一样浪费起了国家资源。

      反思我以往的课堂,可以说,我课堂结构设计得比较用心合理的,讲解的也比较清晰有趣的。不足之处两大点,第一是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往往是拽着举手的同学在课堂上奔跑,而那些不举手的同学久而久之就成了课堂的看客;其次,也就是我现在才醒悟的,以往最欠缺的就是黑板的利用上,让课堂失去了很多东西。

       以往我总认为说明白了学生记下来就行了,学生又不是不会写,文科不像理科尤其不像数学需要讲例题,需要教给学生解题的步骤和让学生看清每一步的思路。有的字词课文注释上有,作者简介也在书上可以找到,即使需要补充的,学生写下来就行了。而那些课文思路的分析和课文内容的总结更不需要学生一一记下来了。所以老师也没有板书的必要。久而久之,黑板在我的语文课上虽然不是聋子的耳朵,起码也成了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教具。但是这学期,我追求高效课堂了,我才意识到,不管什么课型,总会有教学目标中的重点难点,教师的主导也应该在黑板的板书过程和设计中得以体现。

        这学期开始,我注重了利用黑板,在阅读教学中每涉及到一个语文知识点我就板书在黑板上,我看到我的学生在我板书时他们也积极地把知识点记到了课本上;课文中出现每一个新词重点的难理解的词或者我要拓展一个新词新成语我都会板书在黑板上,学生边写也就边印记在脑海里了;学生在掌握知识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和不易掌握的易混淆的地方我也积极地呈现在黑板上,提醒学生特别注意。所有这些,而以往我常用简单的语言交流、个别学生回答、教师补充和包办代替了,让这些原本加强记忆才能熟悉识记的教学目标,轻轻滑过学生的大脑,在部分学生脑海中几乎不留一点痕迹。往往一节课结束,黑板的黑脸还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任何可以让学生浏览的东西。这肯定成了我语文课的最大遗憾。

      其实我发现,很多老师的课堂上不注重板书的,尤其是文科老师忽视了黑板的作用。我们都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黑板也经历了多种形式的变化,由木质到水泥板,再到现在的玻璃和电子白板,但是不论怎么变化,黑板永远处于教室的正前方,这说明,黑板的作用至今仍然无法用其他形式来代替。所以,我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在黑板的利用上做好文章,赋予它美的鲜活的生命力。

         经过这一个月的充分利用黑板,我越来越感觉到,老师在授课时一笔一画板书的过程,那呈现在黑板上有条理的知识要点,以及我对易错、难解问题特有的标注和强调,在学生听课的专注浏览中甚至在学生下课瞬间的一瞥中就留下了刀刻斧凿般的印象,成为学生以后巩固知识学习语文的重要资源。

         高效课堂,千万不能忘了黑板;优质课堂,从优化利用黑板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