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2015-01-14 22:36:24|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大自然、大社会就是活教材。”可是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你很少亲近大自然,而大社会的亲近也是因为时间的不允许而很少去实践。可是作为你的妈妈,我还是想尽千方百计给你创造机会,让你的生活里多些“活教材”。

 两天前,你老师发来你班的同学栽种的三盘“蒜宝宝”。经我详细询问才知道,你老师倡议你们在班中养“蒜宝宝”,等到期末放假时,她发蒜苗给你们,让你们回家炒鸡蛋然后写色香味俱全的日记。我对于你老师的这个创意举双手赞同,可是你竟然无动于衷,根本没有给我提起过。我给你老师商议,为了培养你的爱心、责任心和观察能力,我要让你带盘蒜宝宝去养着。

    昨天晚上,你写的日记是《我们班的“蒜宝宝”》,我看时机成熟了,便问你,儿子,别的同学种蒜宝宝了,你为什么不种呢?你笑着说,咱家有蒜吗?还要花钱买?我一听你这样说,也笑了,因为这样看来你并不是对种蒜没兴趣,而是你舍不得浪费钱而已。我笑着说,咱家有蒜,不过咱家的蒜头是你姥姥家腌咸菜后剩下的小蒜,我想让你种好一点的大蒜,明天我到集市上给你买,你自己栽种怎样?你饶有兴致地说,好啊,我也要种蒜宝宝了,我要天天观察它们的成长。你这句话说到了我支持你种蒜宝宝的一个目的,那就是让你关注生命,用心观察它们的成长。既然你老师给你提供了这个舞台,我岂能不借机让你长能力!

   今天上午,我请了一节课的假,为你专门到集市上买大蒜。寻了几个摊位,蒜头都不理想,最后在我一个卖菜的学生那里挑选了8元钱的。我买这么多蒜是想让你到学校种一盘,在咱家也种一盘,让你时刻观察不同环境,蒜宝宝的成长是不一样的,特别是速度上肯定有差别的,也让你更多一份爱心和责任心。想想光剥这些蒜就要耗我半个小时吧,我知道你今晚的时间是很紧的,因为你要上英语辅导班,而我要剥蒜还要替你插种蒜,时间肯定很紧。在我班孩子们下午大课间做完眼保健操在教室里玩耍时,我突然计上心头。赶紧让雨到我的小屋去拿蒜,然后号召所有女生帮忙剥蒜。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是喜欢的,她们一拥而上,每人一头或半头蒜开始剥。我边给她们解说为什么求她们帮忙剥蒜,边给她们开玩笑,蒜是可以吃的,谁想吃不要客气。五分钟左右,孩子们就帮我剥完了。孩子们围着我乐呵呵,我更是咯咯笑。

  晚饭后,你去上英语辅导班,我没有刷碗就开始帮你插蒜。本以为这是件很简单的事,可是当我一个挨着一个的边选蒜边插,最后又见缝插小蒜瓣,插来挤去,最后收工时竟然发现自己用了近一个小时,肩头都有点发酸了。我才意识到那一盘蒜的插种必须由你自己来完成,因为要让你体验栽种的艰辛,也让你因为自己的付出而更加爱护它。毕竟不管什么事或物,经历了付出了才会去重视去珍爱嘛。

辅导班接你回来的路上,我告诉你,我已经插种完一盘了,你回家后的语文家庭作业就是插种另外一盘。你笑着说,没问题,小意思,旭和他妈妈插种了半个多小时,我自己用一个多小时总可以了吧。

  回到家,你放下书包,来不及脱外衣就坐在餐桌旁忙活起来。刚开始你不知道怎样插,从中间开始还是从边上开始。我摇摇头没有告诉你,我要你独立完成这份语文作业。你点头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会有成就感的。我笑着说,这就是妈妈不帮你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点就是你只有自己动脑才会通过劳动产生智慧。于是,你自己开始从一边摆插,边干边哼唱着小曲。你的心情是愉悦的,你的大脑是运转的,你边审视每一个蒜瓣,边插种,如同园艺师选苗,亦如同棋手选棋子,虽然也会端看不已,也会举棋不定,但是看得出你在运用智慧也在享受这件事。

 四十分钟的时间,你大功告成,端着盘子炫耀着你的这份成就。你满脸自豪地说,原来真的是看花容易绣花难啊,不但用了四十分钟时间,而且还觉得有点累呢,是那种专注后的疲惫。我边表扬你的“新作”,边让你给你的蒜宝宝合了个影。你慢慢地浇上水后,就给它选择合适的生长地了。你说,需要阳光,但是阳台上夜晚要冻坏,放到你的卧室吧,又很难见到阳光。最终你选择放在你爷爷奶奶曾住的主卧的窗台上,你说那里不但暖和而且阳光充足。你还说,好期待蒜宝宝快点长大,希望它们茁壮成长,到放假时就能长尺把长。我只是笑听着欣赏着你的喃喃自语,我不想多言,因为事实胜于预言,更因为你动手了,动脑了,你就会有探究的兴趣、观察的欲望和呵护的行动。

你老爸回家来后,笑看着我们的“蒜宝宝”,我告诉你爸爸我让你插种这个的目的后,你老爸笑呵呵地说,这个还可以培养儿子的审美情感和想象力。你老爸这次说到了点子上,是啊,我们种下的是小小“蒜宝宝”,那么长出来的不仅仅是蒜苗,还有你身上的好奇心,爱心,责任心,观察力,审美情趣,想象分析力,以及你呵护健康生命的经历。

儿子,让我们一起陪蒜宝宝成长吧!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种下小小“蒜宝宝”,长出了……(六·4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