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破“茧”成蝶,华丽转身  

2015-12-17 09:27:17|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破“茧”成蝶,华丽转身(鸿鹄13·207)

 

       这个班会,我站在讲台上,问孩子们,听说过,“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这句话吗?

       孩子们笑,异口同声,听说过。

       我继续追问,听说过,“破茧成蝶,华丽转身”这句话吗?

      孩子们收住笑,有的说,知道“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有的则大声说,没!

      我笑。转身在黑板上写上,“揭人要揭短,成蝶要破茧”。

       孩子们,目光齐刷刷聚在我身上。不知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我眉开眼笑。做了一个让孩子们都坐直了的动作,便说,黑板上我写的这十个字,便是今天班会的主题。也就是说,今天咱要公开揭短,要帮助有些同学破茧成蝶。不过,破茧是一种挣扎,羽化成蝶则是一种美丽。大家要想让自己来个华丽转身,就必须忍受“破茧”的挣扎。而现在大家的“茧”就是你自身没有发觉的或者自身知道却不愿意承认抑或没有动力改正的“短处”。咱今天这个班会就是帮着想成蝶的同学“破茧”,也就是接她们的短。

     孩子们,眼睛瞪得超大。吃惊的。当然,这份惊讶在我的解说后变为喜。

     我鼓动从豪这里先上讲台让孩子们“揭短”。我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豪是班中的佼佼者,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于孩子们来说,豪的短都被接了,他们的短更不怕接。于豪来说,豪只要突破这小小的“缺点之茧”,就真的可以来个“华丽转身”。

       豪,腼腆地笑着,上台了。站在讲桌面前,不敢目视大家。

     我笑,我只有开怀的笑,孩子们才活跃起来。

     有举手的了。我赶紧点将。孩子们谈的坦然,豪点头,接受,欣然的。

     接着,上台的是,文艺,金彪,华健,越红,思远,文娟,阿正,美美。

     一节课,很短暂,在孩子们互相“揭短”中,欢乐度过。

    最后总结,孩子们身上的“茧”:

       豪:拖拉,上课爱转笔,丢三落四,志气不足,意志不坚。

       文艺:不积极,写字不认真,太小气,课下爱闹,不爱深入探究题,不真努力,爱听歌做作业。

       金彪:偏科太厉害,不爱好的就不认真学,做作业偷工减料有时偷窃别人的抄袭,在做题时会做但讲不出来,心理素质和逻辑思维能力不够强,也不积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