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低到尘埃的正能量(原创随笔)  

2015-12-24 13:28:21|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低到尘埃的正能量

 

                                      文/闫书英

 

  因雾霾放假,心里并不爽。一上午,让自己代替洗衣机工作。

 午饭,想做个汤喝。才想起早上吃了最后一个鸡蛋。便换鞋,下楼去买。

 奔着好邻居超市去的,因半路想起一楼阿姨告诉我的,红日超市鸡蛋便宜2毛钱,便转弯走进红日超市里。

 是真的贪那点小便宜吗?是,又不全是。内心里还有对一个从小得麻痹症又自食其力的老板的敬畏和支持。

“大姐,需要点什么?”

我刚进超市门,撞见他的微笑,也听到了这温情的一问。

“鸡蛋。”我看了一眼老板,视线落在他胸前抱着的小男孩身上,“这是你儿子啊?”我知道他有个很活泼的女儿,第一次看到他怀中抱着的看上去一两岁的小男孩。

“嗯,鸡蛋在那边,你自己拾去吧,给你塑料袋。”他右手搂抱着孩子,左手给我递过一个塑料袋来。

“好的,我自己拾。”我接过塑料袋,走向里边的鸡蛋筐。

“大姐,你旁边有个小板凳,你坐着拾,舒服点。”老板一手拄着拐,一手搂抱着孩子,对我说。

“好的,你想的真周到。”我看到他笑的很灿烂,便夸道。

“呵呵,自己不方便,就想着多给顾客提供方便。”他笑了两声说。

“你很了不起啊,自力更生,还养育两个好孩子。”我边拾鸡蛋边由衷的表扬他。

“唉,凑活着过吧,有个残疾身体,不能让自己生活也有残疾啊。”他说的虽然是有关自己的不完美,但语气却好像事不关己,神色也是淡然中不乏欢喜。

“人没有十全十美的,你的生活足够你骄傲了,你开着超市,儿女双全,我们很羡慕呢。”我拾好鸡蛋走向他,笑着说。

“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我的生活更艰辛,但我努力经营,让我的生活里不少阳光和笑声,我就知足了。”他伸手来接我手中的鸡蛋,喜悦溢满脸庞。

“你很会经营,这鸡蛋是家家户户必用的,你比附近超市便宜,这就是经营之道啊。”我看着他把我拾的鸡蛋放电子称上后,赞道。

“呵呵,我的超市小,货不全,需要你们照顾啊。”他接过我递过去的钱,眉开眼笑地说。

“对了,我再拿包紫菜。”我转身去寻。

“在那边粮油架上。”他朗声说道。

 结算完账,我走出来。似乎眼前的雾霾散去了很多,心中的雾霾是不见了踪影了,有小欢喜在胸腔跳跃。

  有的人,一出生就比很多人奋斗几辈子拥有的资本财富多;有的人,一出生就一贫如洗甚至负债累累;有的人,还可能一出生就注定一生要低到尘埃里。一个人的出生背景或者说一个人体质状况是不能选择的,但是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是可以由自己决定的。这个老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从小得了小儿麻痹,注定他一生拄拐生活,但他走出了自卑的泥淖,朝着阳光生活。娶妻,生儿育女,这里面他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肯定不是我的大脑空间思维力能想象的。但是他又是我们这些四肢健全者的榜样。

 尤其他的那句“有个残疾身体,不能让自己生活也有残疾啊。”给予我启迪,也给予我正能量。

 想起那天看到他拄着双拐上货的艰难,本是有怜悯在心中滋生的,但是今天,我才感觉自己用自己的慈悲亵渎了一个高贵的灵魂,实在不应该啊。

对于他,这低到尘埃里的正能量,我们只配给他敬畏和礼赞。

   

低到尘埃的正能量(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