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航妈爱的叮咛】第二十八封家书之做个自我器重的人  

2015-12-29 10:09:04|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航妈爱的叮咛】

                             第二十八封家书之 做个自我器重的人

 

亲爱的航儿:

         你好啊,宝贝。当你阅读我这封家书的时候,咱已经坐在家里迎接2016了。想想,好期待。

         儿子,周末的月考已过,相信今天是你的成绩一一“出炉”的时候。考的好与不好,对你都是一次历练,我不会在乎的。当然不是妈妈对你没有要求,而是希望你在班级中游以上即可。

      周六清晨,你张妈妈发来关爱你的微信:儿子今天月考,还是为儿子紧张?昨天旗的妈妈哭着和我讲她女儿在实验中学的种种不适应,让我帮着做工作,我就想到儿子是多么让大人省心啊。

       我为你张妈妈想着你挂着你,开心地笑着,回复道:是啊,儿子真的让我们很省心,所以我不要求他多优秀,只要求他省心,听话,上进,就行了。

      你张妈妈那边肯定也是笑的灿烂,回我道:呵呵,一个上进就足够了。

      我让我的笑在指尖上绕,敲道:嗯,儿子这次月考我不看名次,也不紧张,只看他的积极上进。对儿子如果没有要求,那我就是失职的妈妈了,所以小要求还是要有的。

     你张妈妈是理解我,力挺你的,继续回我:你的每封家书都能打动人心,相信儿子在你的用心教导下,会越来越优秀的。

     我没有继续回复你张妈妈,因为周末我们学校补课,我必须按时上班。路上,开车是我潜意识下的活了,主要想着你呢,想着你这次肯定考不理想的。因为你期中抽考考出了你意料之外的惊喜,人是容易骄傲的,更何况你是一个孩子,一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调皮男孩呢。还有一点就是,学生的成绩一般都是跌宕起伏的,只有这样考试才能成为你成长路上最好的历练器材。当然那些能保住第一或者优秀成绩的同学,除了人家刻苦勤奋积极上进外,还有就是他们具备学习的天赋。在我看来,你在初中还没有这个能力。当然不是妈妈门缝里看你,而是因为妈妈除了了解自己的儿子你外,还懂得一个道理。这个道理,还是先让我给你分享一个小故事,那就是:“穿针的心理”。

      心理学家们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给小小的缝衣针穿线的时候,你越是全神贯注地努力,线越不容易穿入。在科学界,这种现象被称为“目的颤抖”,目的性越强就越不容易成功
  这种现象在
生活
中并不鲜见。
  张师傅是一名杂技
演员,脚耍大缸已有多年,可谓驾轻就熟。因为年龄偏大,他决定改行。在告别舞台演出的那天晚上,他把亲戚、朋友都请来观看。然而,正当人们为他精湛的技艺喝彩时,他却“失手”了:因一脚顶偏,偌大的瓷缸重重地砸在他的鼻梁上,他当场昏了过去。
  事后有人问他:“凭你的技术,怎么会出此
意外?”他说:“那天,心里总是想,这是自己
杂技生涯的最后一场演出,而且请了那么多亲戚、朋友来捧场,一定要表演得很出色,千万不能出错。谁知表演时一走神儿,就出事了。”
  从表面上看,很多失手都是偶然的,其实却有其必然性。因为人有这样一个
弱点:当对某件事情过于重视时,心理就会紧张;而一紧张,往往就会出现心跳加速、精力分散、动作失调等不良反应。很多人在人生
的关口失手,心理紧张与焦虑是重要原因之一。
  做每一件事,我们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既然如此,我们何不给
失败
一个心理准备呢?
  一位在体育大赛中多次获得乒乓球单打
冠军的乒乓健将,现已进入国家集训队。有乒乓球好者向他请教成功的秘决,出人预料,他竟告之“成功之前先要做好失败的准备”。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进入正式比赛前,事先承认不论怎样做,你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就可以减少心理压力
,从而取得比赛的成功。他还举例说,在一次全国乒乓球大赛中,他和一位国手争夺冠亚军,国手确实厉害,一上场就先赢了他两局,但由于他在进场前就做好了失败的心理准备,所以没有慌乱,完全放开来打,挺住了,最后反倒是他战胜了国手。
  成功之前先做好失败的准备,并非
放弃对成功的追求,而是让我们放松心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如此一来反倒容易成功。

    亲爱的儿子,听完这个故事看完这篇短文,你肯定有自己的收获吧?不管是学习还是以后生活中事业中,做每一件事我们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甚至我们要做好百分之百失败的准备。当然,这不是让你为平时的不努力去准备,不努力学习找借口。只是想告诉你,得之是我们能,不得之是我们还不行,需要继续努力,必须为因果负责到底。也就是上面文中说的,“许多失败虽是偶然,亦是必然”。老妈在这里想告诉你的就是,平时咱努力学习,认真对待每件事,练好自己的百般武艺,到了任何考场上,就应该放松心情,这样才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如果在考场上反复想的是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儿子,你有这方面的体验和教训吗?

     儿子,今天我读到两段精彩的话,还要给你分享。

      第一段精彩的话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李家成教授的:“成长是每一个生命体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生命而存在的人,需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需要以自己的在世生活证明自己的‘活’,需要以自己的‘成长’证明自己的生命性,为自己的尊严和人的高贵证明。在这个世界上,谁最能为你的成长负责?谁最需要为你的成长负责?唯有自己!这一责任,是任何他人所不能代替的。”

    第二段话是王开岭先生的《人生的深味》这篇文章里面的:“追求技艺完美,对细节一丝不苟,在重复中精益求精,此即日本传统文化推崇的‘职人’生活。‘职人’,社会身份即艺人、匠人,但它同时也是个精神身份,意味着一种成就、修养和品格。”“这种劳动的认真和严苛的自律,不仅是市场和竞争的需要,更是‘职人’内在的生命要求,是精神驱动和自我修行的结果,他们执行的是自己的尺度,而任何一丝松懈或作弊,都会让其失去自我器重。”

    儿子,这两段话,你读得懂吗?读不懂也没关系,有时候知道那件事或者那个理,不一定非要懂或者吃透的,因为这需要时间和阅历,但是知道了就比不知道强,因为早晚你会悟透的,会让它成为你精神领域的资产的。儿子,其实妈妈我的所作所为是可以诠释这两段话的。我的青春不在了,但是我依旧青春地成长着,依旧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强大一点点,优秀一点点。我用我的站立三尺讲台,俯首甘为孺子育英才,来证明我的“活”。我用我的笔耕不辍,我的粗糙的文字来证明我的“生命性”,我为我自己的成长负责,为我的生命负责。我作为一名草根教师,我的爱岗乐业,我的兢兢业业,不是来自学校的规章制度,而是来自我自我要求的“尺度”,我工作的认真和严苛的自律,是我内在的生命要求,是精神的驱动和自我修行的过程。

        儿子,老妈不希望你做我这样的人,干我所干的工作,但是老妈希望你做一个“自我器重”的人,做到“追梦”和“自律”,因为唯有这样,你才能享受学习的乐趣,享受成长的喜悦,享受充实的快乐,享受丰盈后的各种恩赐。

     儿子,加油,我信任你,更看好你!

                                                           妈妈

                                                   2015年12月29日

 

 

【航妈爱的叮咛】第二十八封家书之做个自我器重的人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航妈爱的叮咛】第二十八封家书之做个自我器重的人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