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经典评书,孩子听来好处多(六·56)  

2015-02-13 11:26:21|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典评书,孩子听来好处多(六·56)
                           经典评书,孩子听来好处多(六·56)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假期,被我视为你阅读的加油站。当然还有就是我喜欢平常日子当做节日过,节假日如平常日子过。所以,我不允许你假期睡懒觉,养成假期嗜睡的坏习惯。我们约定你每天最晚起床时间为早上7点,特殊情况除外,比如你熬夜读书,我会允许你补觉。约定是一回事,可是喊你起床有点难也是一回事。好在最近几天我找到了喊你起床速度快的秘诀,那就是喊醒你以后我就给你播放你正在听的《水浒传》,然后给你十分钟的起床叠被时间,十分钟后如果还没下床,我就拿走我的手机,不让你听评书了,因为你听评书已经入迷,对正在播放的评书不忍让我关掉,你就会在我规定的时间内起来。今天亦是如此,我高兴。
      起床后你继续听评书,洗刷时你在听,饭桌上你更是听得津津有味,而现在你连入厕的时间都不浪费了,也拿着听。你是知道的,如果你不利用这些边角余料的时间听,黄金时光我是不允许的。当然我的不允许是因为有更好的安排给你,也是为了让你换着脑筋的吸纳知识。现在你的《水浒传》已经听到过半了,你计划着向四大名著进军,听完《水浒传》就听《三国演义》,我是双手赞成,无条件支持的。因为我慢慢发现,你听评书好处多。
         好处之一:亲近经典,增长文史知识。《水浒传》这是四大名著之一,去年寒假我就给你网购了原著让你阅读,可是你只读了几十页就不愿意读了,因为半白半文的语言你还有点读不懂。今年你提出听单田芳说的评书《水浒传》,我自然答应了,但是必须利用休息时间而不是上午或下午的黄金时间。你现在《水浒》听到过半了,只要是单田芳讲过的人物你都能绘声绘色地描述出来了,我虽然有时也和你共听,但是我记不住的人物和雅号你都能记住。尤其你听到精彩处或击掌叫好或关上播放器给我回述,我高兴,你不但增长了文史知识,也锻炼着你的口才,这是我最最想要的了。按你的计划,你说听完了《水浒传》就听《三国演义》,然后你说你再听《三十六计》、《隋唐演义》、《杨家将》等等,相信你每听一部评书,你的人文知识就上一层楼。
    好处之二:锤炼你的耐心,锻炼你的专注力。听评书和看电视是不一样的,看电视出现的是画面,印在你的脑海里,而听评书呢,毕竟慢,这就锻炼了你的耐心。现在的青少年浮躁的很,爱听歌绝对不爱听戏,因为戏太慢了。而评书呢,节奏也是慢的,你必须耐心听,而且还要专注听,不然你就会听不明白。当你坐在沙发上休息听评书时,我常常喊你很多声你才回应,我知道你那是听得忘我听得痴醉听得入神听得专注的结果。饭桌上,你边听评书边吃饭,再也不挑菜中的肉了,再也不说饭好吃难吃了,我知道你这是听评书听得专注的原因。有时我不让你吃饭听了,怕影响你消化,你到幽默地说,你这是提前过哈弗学生的生活。是的,哈弗学生几乎都是边吃饭边读书的,哪一个会在吃饭上专注呢?我想你这样专注的听评书,也许能提高你的听课效率呢,因为你不但专注听讲了,且聪明的“聪”可是先表现在“耳”上啊!
     好处之三:提高你的语言表达力,发展你的想象力。说评书者是凭一张嘴吃饭的,也就是有极高的语言表达能力。我小时候是评书最盛行的时代,我们村有两个最爱听评书的,那时候人们都给他们取外号叫“评疯”,就这两个“评疯”现在都靠嘴挣饭吃了。一个在外地开办了婚庆公司,当上了婚礼司仪,一个在咱们市里是有名的闫先生,虽然是个风水先生,但是就是靠他的嘴混到了市里且买了楼房,供了两个一流大学的大学生。这是我身边的听评书受益之人,我那时候因为你姥姥重病家中不可有嘈杂声且我忙于干活而错过了听书,你现在喜欢上了,我自然高兴。想想吧,里面的各种声音,各种人物的想法,各种动作,各种人物的语言,幽默的、笨拙的、油嘴滑舌的、一本正经的、沉默寡言的,全靠讲评书的一张嘴说出来。只要你听的时间长了,很自然的,你就会模仿创造。当你想说什么话或者写作文的时候,这些语言特点你就会运用自如,表达恰如其分,语言能力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听评书和看电视是不同的。有人说电视是制造傻瓜的机器,因为无需想象无需动脑只跟着画面走就行了,而听评书则不然,里面的各色人物都有,各种故事接连发生,再加上悬念重重,你在听得过程中必须想象力跟上,不然人物是不会鲜活在你的脑海的,故事也不会生动感人。所以,你只要听得如痴如醉,就必须发挥你的想象力,开启你的思维动力门,这样你就会越来越聪慧。何乐而不为?

              好处之四:多培养你一个爱好,你的人生就多一份享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座精神花园,也就是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享受生活的场所。作为妈妈,我没有如别的家长一样给你报许多兴趣班,而是用心培养了你读书的乐趣。因为在我看来读书时最高贵最省钱也是最富有的享受。因为你闲暇时可以把读书当做娱乐消遣享受,工作时可以靠读书学习专业知识增长工作能力。如今你喜欢上了听评书,我会支持并竭力培养你这个兴趣爱好。因为读书必须有闲暇的好时光还需要眼和颈椎的服务,而听书则可随心所欲。我想象着你拥有这份爱好后,未来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春日里,你公园散步,或者开车上班,一边沐浴春阳,一边用MP3听评书,怡然自乐;夏日里,你书房就坐或者办公室休息,一边享受空调的服务,一边打开电脑评书网,凝神倾听,潜心其中,惬意自得;冬日里,泡一杯香茗,端坐阳台上或卧躺沙发上,一面听评书流淌,一面沐浴精神暖阳。这是老妈希望你有的解放了眼睛和颈椎且消除了疲劳的,享受评书的温暖人生。

        听经典评书,  除了上面这些好处,还可以让你大开眼界,让你在今后的交际中谈天说地高谈阔论,提高你个人魅力,学会处事技巧,树立人生目标等等。总而言之,听评书好处多多,老妈大力支持你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美美地听!
     儿子,经典评书,你就挤时间听吧,希望你听出一个美好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38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