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六·58)  

2015-02-26 20:09:57|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六·58)

         春节一周的假期结束了,你在外“漂泊”的生活也被我叫停。
         你说,你这个春节过得很过瘾很快乐。我问你原因,你说你这一周不是住在奶奶家就是姑姑家,体验了在外漂泊的快乐生活。
        我给你开玩笑说,要不你继续过漂泊的生活,跟着你三姑夫去塘沽学修车,这是最佳年龄段,一技在手吃喝不愁啊。
        你瞥了我一眼,拿起茶几上你的书来读,但不忘甩给我一句,九年义务教育是必须读完的,拿书的感觉肯定比拿修车的工具轻松。
        你这一句话给了我好好给你谈谈“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这个话题的机会。
        我坐到你身边,拿过你读的书来,说,“儿子,我先给你讲个笑话,讲个‘知识改变命运’的笑话:“一人去算命,算命先生摸骨相面掐算八字后,说:“你二十岁恋爱,二十五岁结婚,三十岁生子,一生富贵平安家庭幸福晚年无忧。” 此人先惊后怒,道:“我今年三十五岁,博士,光棍,木有恋爱。” 先生闻言,略微沉思后说:“年轻人,知识改变命运啊!”
        你听完哈哈地笑起来。我借势,兴致勃勃地对你说:“儿子,这是笑话,但是现实生活中真的知识改变命运,我给你介绍两个身边的榜样,一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都是靠知识改变了自己农村孩子的命运,也是靠学习成就了自己的未来,你感兴趣吗?”
        “老妈,你既然想给我上课,你就开讲吧,你儿洗耳恭听。”你一本正经地说。
       “男孩你认识,就是初六订婚的你林哥哥,你林哥哥从小学学习好,在升初中时被乐陵四中选到了农村重点班,小小的他离开家就独自外出求学了。当时还是借宿在一个亲戚家,然后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高考考得不太理想,只考了个二本,他到了大学发奋苦学,别的大学生谈恋爱,玩手机,玩电脑,而你哥哥天天学习到很晚,拼了四年,拼到了重庆大学读研究生。重庆大学是个重点大学了,研究生就业就很容易了。最终你哥哥选择了重庆长安福特汽车制造厂,才刚上班两年,女朋友有了,楼房有了,一月一两万的工资开着。你娘娘和你伯伯一下子扬眉吐气了,腰板挺直了,心里幸福的花开了。关键是你哥哥靠自己的学习靠知识改变了农民的命运。现在他被公司派往杭州工作一年,回来要加薪升工程师。杭州你是知道的,是旅游胜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妈妈最想带你去旅游的地方。大年初一拜年时,你林哥哥邀你去杭州旅游去来吧?说领着你去浙江大学看看来吧?浙江大学可是全国前五名的好名牌大学啊。如果暑假有机会,我真想带你去杭州旅游,让你去开开视野长长见识。你愿意去吗?”
        “愿意,愿意,梦寐以求。”你乐呵呵地说。
       “儿子,再给你介绍个你不认识的女大学生,就是昨天你见到的大表姑的女儿,她因为初六已经去济南上班了,昨天没来咱家做客。昨天你听你大表姑说来吧,你表姑说,她不相信别的,就相信念书好,要求孩子好好念书。因为念书可以有个轻松体面且挣大钱的工作,而且还可以有尊严有自由的享受生活。妈妈我是非常赞同你表姑的观点的,当然我的赞同只是理论上的,而你表姑这样说是因为她已经成功地培养了一个出众的大学生,而且她优秀的女儿不愁找工作,而是愁着选择哪里的工作。你表姑家这位大姐姐今年七一才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已经实习工作着了,据你表姑讲,她家你姐姐已经被招聘进齐鲁证券总部工作了,月薪7000元,还有年终奖,再就是这是刚一工作的工资,以后还会调的。你表姑对你姐姐的这份工作是十分满意的,但是你姐姐却不满意,她最想去的是北京的外企金融公司,结束齐鲁证券公司的实习后就去北京的公司实习,即使交违约金,你那个姐姐也想选择北京,她觉得选工作就是选择未来的生活,齐鲁证券一流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也不如北京外企吸引人,当然 外企工资还高。不是念书没有用,而是念不好,考不了好大学没有用。一流大学出来的学生找一流的工作,有了一流的工作,也就有了高品位的生活。儿子,你懂吗?”
            “懂,你儿子能不懂吗?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未来是自己创造的。只有自己努力去争取机会,机会才会向你奔来,未来并不遥远,其实就是现在的每一天……”
         “儿子,未来怎么就是现在的每一天了呢?”我疑惑不解地问你。
        “老妈,你说吧,我现在读这本书和不读这本书一样吗?”你拿起茶几上的书来问我。
        “不一样,每一本书有每一本书的知识。”我诚恳地说。
       “对啊,我现在虽然是随便读书,没有计划,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但是如果将来因为我读到了某一知识而高考考好了或者因为我懂某种知识而运用到了工作中,那么就证明我今天读的书已经决定着我的未来了。很多人认为未来很遥远,其实未来就是现在,就是眼前的事。”你侃侃而谈的样子让我忍俊不禁。
    “儿子,你说的有道理,现在决定未来,你的现在就决定你的未来。只要抓住每一个当下好好学习,未来就不渺茫,未来也就在眼前。你能理解这些道理,你就要用这些道理支配你行动,不要浪费了黄金时间,更不要虚度了光阴。做每一件事都要让它有意义,让它为你的人生价值或者说未来加油。妈妈还是那句话,希望你好好学习考一流大学,并不是指望你挣多少钱,而是希望你有个轻松的工作,能够自由的有尊严的享受生活。而不是累死累活地干体力活,然后挣了钱没有时间去花也舍不得用钱买享受和娱乐……”我一脸严肃地告诉你。
             你摆摆手,说:“你别打扰我了,我看书啊,一天没看书了,今晚要好好地读完这本书,尽情享受读书的乐趣。”你被读书的幸福包裹起来了。
           我知趣地停止了与你的交流沟通。你看你的书,我干我的 家务。
          “ 知识像一张网,越实越牢,网住的鱼就越多  。”   儿子,“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是没有意义地,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让自己的知识之网,越来越
缜密厚实!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六·58)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