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灵感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累(六·65)  

2015-03-15 19:50:25|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感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累(六·65)

    我们母子一人一辆自行车,从小飞龙书店出来。
   “儿子,你自己挑的这本《最近五年的中考满分作文》你可要看啊?”我想到今天又为儿子花去五十元其中还买了我不想让买的书,便有点不太高兴地说。
   “知道,我买这本作文选就是想挤时间当小说看啊。”儿子左右晃悠着骑得很快。
    我紧蹬了几下子,追上儿子,“儿子,你为什么想起来买作文选啊,你从小到大可是没有看过作文选啊?”
   儿子回头朝我笑笑,“老妈,这个你就不懂了吧?我平时写日记很无章法,小学会考时考场作文要规范吧,怎样才能做到规范呢,我就必须看看别人的优秀作文了,特别是考场上的满分作文。这可是咱看的一本小说上一个高中生这样介绍的。”
   “哦,儿子你可是真有心,看小说看出学习方法来了。那你为什么买中考满分作文而不是买小学会考的满分作文呢?”我疑惑地问。
    “小学生写的作文太短,没有意思,要看就看真正高水平的作文,我是小学生,那么中学生的水平肯定比我高吧,所以就挑了这本了。”儿子骑得慢下来了。
    “嗯,儿子你说的有道理。人家名家提倡读书就是读经典之作的。《红楼梦》里面有个故事叫‘香菱学诗’,香菱的老师是林黛玉,林黛玉在指导香菱学诗时就引导她读诵诗仙、诗圣、诗魔等高人的诗,等你上了初中你会学到这个故事的。有一句话叫‘取法乎上,得法乎中’,你能这样想也很值得表扬啊!不过,只是学习人家写作的技巧,但是不能借取人家的素材,更不能抄袭人家的好文章。做人是不能做小偷或者江洋大盗的,那么抄袭别人的作业或者作文也是小偷的行为,要不得,知道不?”我猛一蹬车超过了他,问。
    “我不抄,我又不是不会写。放心吧,我是当小说看,娱乐中学习写作知识。”
  “嗯,我信任你,我相信你不会破坏我对你的信任的。儿子,其实你也应该知道了,灵感来自于平时的生活中,只要平时用心观察生活留心生活就不愁写不出作文来。你看看你最近写的《快乐的午间值日》和《照片上的梦想》,这两篇足以证明灵感来自于生活的积累。只有写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或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才能下笔如有神啊!对吧?”
    “嗯,那天我在中午值日时边干活我边想如果晚上有日记,我就写中午的值日,这样想时我就在肚子里打草稿了。到了晚上真的有日记,我不用想写什么也不用想怎样写,一篇日记开了头就很顺畅的写下来了呢。”儿子躲过了一辆车继续说,“在周五老师让写‘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当时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去北京参观清华大学时在那个石头旁边照的照片,那个照片上可寄托着我的梦想啊。”
    “儿子,你有这样的经验更明白写作的灵感来自日常生活了吧。所以妈妈想告诉你,只有用自己的笔写自己心写自己的生活故事才能写出情感真挚的文章来。你们小学生只要会写记叙文就行了,而记叙文可分写人为主和写事为主的,但是不管是写人还是写事的文章都离不开人和事,因为只有有人物才能发生故事,而发生了故事肯定有人物……”
    “老妈,这些我老师都讲过N遍了,你还是快点骑车吧,我可是冲刺走人了。”儿子俯下身子使劲地蹬着车子,飞窜着离开了我。
   我看看车篮子里的书,再看看穿梭在人流中的儿子,赶紧埋头赶上去。
      虽然儿子不能耐心的听我絮叨,但是我知道儿子对此已了然。可是现在坐在电脑前敲击这生活的文字,我才意识到我说的很肤浅。灵感来自于平时生活的观察积累,而这灵感不应单单是写作的灵感啊,哪一个科学家和发明家岂不也是靠积累了生活中的灵感而成功的吗?也许艺术真的是相通的,希望我的儿子在学会在生活中找寻写作灵感后也把一些灵感用于生活中。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