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且教且思且记(40):向藤野先生学做老师  

2015-03-21 17:39:15|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且教且思且记(40):


                                         向藤野先生学做老师

                                       且教且思且记(40):向藤野先生学做老师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教授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了,但是每教一次,对藤野先生的感佩之情愈深一层。今天以他为榜样,反思自己,向他学做一个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从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的第一件事“修改我的讲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正直热诚、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老师。相比之下,我羞愧。我也是让孩子们记笔记的,可是从没有让学生把笔记本交上来,我过过目,更不用说帮孩子们修改订正了。虽然孩子们每周都有语文作业,我看作业也是走马观花似的,孩子们书写认真的,我就仔细看看,那些书写潦草的,我看起来影响视觉和心情的,总是不认真看,有时打个对号,有时喊其主人来重写,有时则给学生撕下来警告他们,还有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了。我对学生要求是不严格的,自然后面是一颗对工作不认真负责的心。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了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后,我笑着向孩子们检讨了自己,并当着孩子们的面许下了以后向藤野先生学习,不但提高自己的工作热忱,而且要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更要从严要求孩子们。今天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我认认真真地判阅了,写的不理想的,我没有撕下来让其重写,而是在作业上写一些鼓励的话,且选了三本最佳作业,拍了照片,下节课展示且进行表扬,我想有时候表扬的力量更强大一点,少点指责批评,多些表扬,让正能量带动孩子们阳光成长。

从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第二件事“帮我纠正解剖图”中,我认识了一个严格要求学生、治学严谨、耐心教导、诲人不倦的老师。与其相比,我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了。藤野先生对一个学习中游的中国学生所画的解剖图把下臂的血管“移了一点位置”,藤野先生就主动地、和蔼的向鲁迅指出错误,这表现了他对鲁迅的要求既严格又耐心,更表现了他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这是一个普通的平凡老师,但是他的高贵品质折射出了他伟大的人格魅力。当时的学生就是鲁迅也是口服心不服的,也是难以理解老师的这份爱心的。但是作为老师尽职尽责最大限度的关爱自己的学生,为自己的学生负责就是最好的老师了。想想我自己,与藤野先生相差甚远啊。每次读孩子们的随笔,有的字迹潦草,有的错字连篇,我都不能给孩子们耐心的指出来,更不会因为一两处病句或者写的不好叫孩子们到办公室里来耐心指导了。有些学生在写作上渐入佳境,我不但的表扬指导,而有些学生孩子写作的大门外面徘徊,可是我没有拿出时间来对这样的孩子进行辅导,也没有耐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师不合格的地方,以藤野先生为榜样,我要改变自己。尽自己所能的去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尽我所能的去唤醒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力,尽我所能的去让每一个孩子天天在语文课上有进步!

从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的第三件事“关心我的解剖实习”中,我认识了一个热情诚恳、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老师。藤野先生是知道中国人“敬重鬼”的,怕鲁迅“不肯解剖尸体”,现在看到鲁迅敢于解剖,“总算放心了”,这里从“担心”到“放心”,说明藤野先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鲁迅先生。其实就是对于来自于异国的学生的生活起居藤野先生也是关怀备至的啊。相比之下,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到位。也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并没有做到一视同仁,或者说关心每一个孩子的生活。就拿我班的刘文焕来说吧,她是我班的“学困生”,而且在卫生方面也是极不讲究的,校服脏兮兮的时候多,课堂上是默默无闻者。在开学第一天,我们玩讲“我和我的春节故事”这个游戏时,轮到了她。她走上讲台来,对我悄悄地说,“老师,我的春节故事没有什么可讲的,我一个人在家陪着我病床上的奶奶和爷爷过的年,我的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去四川我的姥姥家了。”当时我一听,心里拔凉,为这个孩子。我关切地说了两句后,没有让她讲她春节的不高兴的故事。可是从此开学半个多月了,我很多次想关心她的生活的,可是却因为琐事给误了。现在我反思自己,这其实说明我没有对学生真正的爱,没有利他的智慧,没有真正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不单单是他们的学习,而且还有他们的生活。现在反思了,下周定要见行动。

从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的第四件事“了解女人裹脚”中,认识了一个有着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的老师。藤野先生向鲁迅询问中国女儿缠足的情况,鲁迅是有着超强的民族自尊心的是不愿意回答也觉得很难回答的,但藤野先生是从解剖学的角度了解女人缠足后足骨变化的情况,他对中国这种野蛮的习俗是丝毫没有嘲弄的意思的,而是“叹息”地表示对中国妇女的同情。我被藤野先生求实的精神和善良的心底所折服。想想自己,备课几时如此认真过。虽然讲了很多遍这篇课文了,可是在这次讲课中我才意识到自己备课不深,缺乏探究求实精神。在我自己的意识里,我觉得藤野先生作为老师,也知道鲁迅在后来托人探寻过藤野先生的联系方式或者家庭住址都未果。我就自认为藤野先生要先于鲁迅先生辞世了。可是教完这篇课文,我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才觉得自己在课堂上回答学生这个问题时有点自以为是,没有考证过,查询过。现在网上查询了才知道鲁迅先于藤野先生辞世的。而且鲁迅先生逝世后,有一位记者拿着鲁迅的照片给藤野先生看,藤野先生拿过照片,正襟而坐,把那张照片举过头顶,然后提笔写了“谨忆周树人君”,由此可见,藤野先生对鲁迅的敬慕之情多么深切!可惜,我在备课时并没有阅读所有有关藤野先生和鲁迅先生的资料,这是我的不求实,也是我治学的不严谨。相比之下,我愧怍的很啊。以后要以藤野先生为榜样,做一个严谨治学的好老师。

鲁迅先生把藤野先生的照片挂在自己寓居的东墙上,书桌对面,当做自己为人做事的榜样,也是他为中华民族奋斗的力量源泉之一。一个普通的老师能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影响着学生的为人处世,这样的老师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庸。我要向藤野先生学做老师,做一个平凡而合格的老师,此生足矣!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