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绝不轻生”(六·67)  

2015-03-23 18:58:01|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绝不轻生”(六·67)
     
              “绝不轻生”(六·67)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周末听闻,咱邻村的一个和你同龄的孩子喝了农药百草枯,命悬一线,正在省立医院抢救。我先是震悚心疼,接着想到了拿这个案例教育你。于是,今晨送你上学的路上,我郑重其事地给你谈这个话题。
     “儿子,昨天我听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说给你听听,怎样?”
     这个话题很沉重,这也是我昨晚没有给你讲的原因。我一想到那个和你同岁的男孩子通过大换血后还昏迷在医院里生死未卜,我的做母亲的心就针扎般地痛。所以我故意讲的轻松一点,想以讲故事的方式,引起你的兴趣。
   “什么故事?是不是又是一个负面教材?”你看了我一眼,笑着问。
   “嗯,算是吧。这个男孩子是咱老家前邻居家外甥女的儿子,今年和你同岁,也上同一个年级……”
   “是不是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你打断我的话问道。
   “不是的,这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他喝农药了,喝的是百草枯,很难治愈的,真盼着这个男孩喝得少,能够治过来,千万别……”
    “他为什么喝农药啊,活够了?”你一下子扭过头来凝视着我问。
    “这个孩子的姑姑虽然结婚了,但是仍然住在他爷爷奶奶家,他姑姑有60元钱找不到了,就怀疑是他偷了他姑姑的钱。他说没偷,可是他爷爷奶奶竟然也咬定是他偷了他姑姑的钱。当他的姑姑和爷爷奶奶向他妈妈告状时,他妈妈一气之下打了他几巴掌。他觉得委屈极了,赌气喝了农药,用死来表白自己是清白的。你觉得这个孩子做的对吗?”我边看前方边问你。
     “这个嘛,大人和孩子都不对,应该各负一半的责任吧。大人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就打骂孩子,孩子呢,也不应该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果一个人拿自己的生命去赌,那么最后即使赢了也是输。”你脱口而出。
    “儿子,你说的对极了,你有这样的认识老妈很高兴。可是当家长的也不是圣人也是会犯错误的。任何人都可能犯自以为是的错误,尤其当家长的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小,家长断然觉得该怎样怎样。这是家长的不成熟,不对,可是如果你是那个孩子,我是那个妈妈,我因为偏信你爷爷奶奶的话而打了你,你会怎样呢?”我引领你往深处思考。
    “我?我绝不轻生!我就当倒了个大霉,做了个恶梦呗,反正事情早晚会水落石出,即使最后不能证明我是清白的又怎么样呢,如果自己死了,即使证明自己是清白的,那么也没有用啊。”你和我都盯着红灯,盼着快点变绿。
   “儿子,我就是等你这句‘绝不轻生’呢,你这样想就对了,不管将来遇到什么挫折或者被谁冤枉了,首先要想到‘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只有保住生命,才能挽回一切。如果保不住生命,一切都枉然了。儿子,你为什么先想到自己‘绝不轻生’了?”我真的不知道你是如何认识自己的生命的,所以我想更多地了解你的想法,好更好的引导教育你珍爱自己的生命。
    “活着多好啊,可以吃好的,可以好好地睡大觉,还可以读书学习。特别是如果自己轻生,岂不是对不起自己这十几年的成长和努力了。我们已经快小学毕业了,也就是小学的日子快熬完了,如果轻生了,不就对不起自己这六年的付出了吗?我的努力学习,我的好好读书,我是想要我自己的美好生活的,怎能轻易放弃呢?那不太傻了吗?”你激动地两手比划着说。
   我听了抿嘴笑着,心里为你的这个认识吃惊着。“儿子,你想的对,是啊,十几年的成长不能辜负,更不能辜负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生命是父母给你的,你没有权力糟践它,只能义务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从而报答父母,对得起自己。不管家长如何误解你,冤枉你,但爱你的那颗心是不变的。你看你吧,别说爸爸妈妈多么爱你,其实爸爸妈妈也从不把爱挂在嘴上的。你现在上晚自习了,八点半才放学。我和你爸爸两个人都来接你,而不是一个人来。那天你爸爸同学聚会,本说好了我自己去接你,但是到了八点十多分,我刚刚下楼时,你爸爸已经等在楼下了。他开着车,我坐着,我们因为来接你而幸福着。你爸爸在车上等着,我下车去你校门口接你。等你出来,你坐在副驾驶上,我坐在后面,看着你爸爸分你口香糖。虽然每天都是一个画面,但是我每天的幸福感却与日俱增的。你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了 吗?做人是要懂得感恩的,是要记住别人对你的点滴好处的。只要记住了父母亲人的千般好万般爱,那么受点委屈又岂能不理解自己的亲人?感恩亲人以及关爱你的每一个人,还有宽容理解自己的亲人以及关爱你的每一个人。只有做到了这些,就不会去做傻事,就不会做出让自己让亲人后悔莫及的事来的。儿子,你说对吧?”我还想听你的见解,所以又把问题抛给你。
    “嗯,对,老妈是谁,老妈是老师啊,老师说话都在理。只是……”
   “只是什么?说!”我看着你狡黠的笑,知道你肯定有自己另一层的想法的。
   “只是老师‘纸上谈兵’的工夫深啊,呵呵……我老妈除外。”你说完前半句吐吐舌头又补充后半句。
   我知道其实你在很多方面胜过了我,这也是我觉得我只能用事实用故事来教育你,而不是给你摆很多道理的原因。但是我喜欢你在我面前的不谦虚,更喜欢你大胆的揭露老妈之短。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我这个“蓝”所渴望的,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们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谈了一路的珍爱生命。在我还想给你“交流”思想时,车已经不得不在你校门口停下了。你下车后,挥挥手给我再见。我握紧方向盘,行走在自己上班的路上,但是思绪还绕着你飞转。你还有三个月就小学毕业了,接送你的任务意味着结束。本该是轻松的,但是却有可怕的失落在我的心壁上攀爬。
     儿子,你,我,我们,“绝不轻生”,要珍爱生命,好好活!
    
                “绝不轻生”(六·67)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