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弟子顾文文原创)  

2015-03-25 22:03:33|  分类: 13弟子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顾文文


       一条一望无际的坎坷跑道一直向天边延伸,望不到跑道的尽头。但在这跑道上的人正在拼命狂奔。慢慢地,有人觉得辛苦,干脆停住;有人坚持不懈,克服困难,最终到达那一眼望不到的终点。而我,半路失足,跌进了一个深洞。

     我正在写作文,妹妹走过来,漫不经心地朝我的本子上望了一眼:“写得不咋地嘛!”我不理她,继续写。但她一直在我耳旁唠叨,扰得我心神不宁:“真的很不怎么样呀!”“你也写得太糟糕了吧?”“我们班学习最不好的学生都比你写得好。”“太烂了……”我把笔狠狠地拍在桌子上,咬牙瞪了她一眼,然后埋头继续写。她往后退了一步:“瞪什么?好心没好报!我可是实话实说!”我放下笔,站起身,径直走向她:“管我做什么!我乐意!你自己除了学习好那你的人品呢?我已经忍你很久了!连梦想与目标是什么都不知道!天天抱着电视看喜羊羊,有什么资格说我,出去!” 

     她的表情稍微变了变,使劲把门一关,出去了。我心里早已火冒三丈,但表情依旧淡然,拳头握紧:如果谁嘲笑我的梦想,我绝不该自暴自弃,而是用一万倍的努力向她证明,她错得有多么离谱!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从洞里爬出,继续在这条跑道上竭尽全力的奔跑,即使大汗淋漓。兰斯顿·休斯的诗歌一直为我提供可以继续跑下去的力量:“紧紧抓住梦想/梦想若是消亡/生命就像鸟儿折了翅膀/再不能飞翔……”

     但我未曾想过,这跑道上,也会下雨。风吹雨打,电闪雷鸣。

     周六吃完午饭,回到房间写了一会儿作业,便画起画来。画得有点得意忘形了,连奶奶站在我身后都未曾发觉:“做什么呢,不写作业。”我一听,身体立刻僵住,笔从拇指与食指间滑落到地上,与地面发出清晰的碰撞声。我以盗铃不及掩耳之势捡起笔,手忙脚乱地收拾好画具,拿着语文课本回头朝奶奶尴尬的一笑。

     “书拿倒了。”我又嘿嘿的笑了两声。奶奶看了我一眼,叹了一口气,失望的表情显而易见,都写在脸上了:“唉!跟你说了多少遍了,画这个没用,写作业!把刚刚的画本拿出来。”我低下头,极不情愿地把本子给了奶奶。她二话没说把本子拿走了。我很伤心,就如同凋零了的花朵。

    “喜欢做什么就要坚持,无论多少人反对。”一个来自心底的声音使我眼前一亮:“因为每个人最终都会像星辰一样闪亮。只要努力,到达终点不是问题。”我微微一笑,没有人一生下来就知道怎么去实现梦想,都是慢慢学会的,怀抱着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渴望,一步一步学会的。

      雨终于停了,夕阳之下,微风轻抚,美丽的晚霞染红天际。我依旧在跑道上奋力奔跑,不会觉得累。因为我相信:在这追梦的路上,下一个到达终点的,一定是我!

                  【老师心语】
             首先恭喜文文连获得三次"写作之星”的荣誉称号!希望她再接再厉,次次不落第!
         她写的《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是我上周给大家的随笔题目中的一个,这次随笔很多同学写了这个题目,但是给老师的感觉都不理想。结合着文文这篇随笔的成功之处和别的写这篇文章的同学的不足之处,我谈四点,希望你们都能有所受益。
      第一点:审清题目,确定立意。
      虽然咱这是写随笔不是写考场作文,但是老师给你题目,就是为了训练你的考场作文能力。审题是我们写命题作文的第一步,只有把题目看的明白透彻,把握好命题者的命题意图,才能写出一篇符合题目要求,不偏题,不跑题的好作文来。咱们大家往往在这一点上舍不得花费心思,浪费时间,一看到题目,就来了灵感开始动笔写起来。而正好落入俗套。审题的关键是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也就是“题眼”。这篇随笔的题目中的关键词很多同学解读成“梦想”了,所以很多同学开头两自然段大多都扣着“梦想”这个话题展开,然后通篇写有关梦想的事,这就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了。因为这篇随笔题目中的关键词不是“梦想”,而是“追梦”,是如何追梦的,追梦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而文文就很好的把握了题目,写出了自己奔跑在一条叫作“梦想”的路上,且在路上遇到了“被妹妹讥讽的洞”和“被奶奶阻挡的风雨”,这也就是文文在审清题目后,对文章立了意,也就是确定了作品的主题。文文在这一点上就略胜大家一筹了!
     第二点:选取材料,切合主题。
       确定主题之后就是选取材料。如果说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那么材料就是文章的血肉。如果没有材料,再高明的作者也写不出好的文章。要使文章言之有物,就得在主题的统帅下,选用适当的材料,通过具体的材料把主题表现出来,这样才能成就一篇有血有肉的好文章。文文在这一点上做的也蛮好的,她在确定写“追梦路上的洞和风雨”这个主题后,就围绕她自己的生活选择表现“洞”和“风雨”的素材了。我说过,素材来自于生活的才真是感人。文文就截取了两个生活片段,一个是她妹妹讥讽她,一个是她奶奶阻止她。她选的这两个材料都是符合她的现实生活的,所以我们觉得很真实,也很切题,使中心突出,主题鲜明起来。
    第三点:锤炼语言,提升美感。
      一篇成功的随笔,自然要注意语句的通顺流畅,用词的准确,甚至没有错别字的出现。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真正优秀的作文必须还在语言的锤炼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平日的多读多练,多积累。文文在这方面做得也很到位。我们读她的随笔不是一篇了,我们都应该有种感觉,文文的随笔不但使用了一些优美灵动或是意趣盎然的词汇,灵活运用了不同的修辞手法,适当地引用、借用了一些妙句名言,比如本篇随笔,开头的语句就优美灵动,然后里面还引用了兰斯顿·休斯的诗句,成为了文章的闪光点,让文章的质量得到了提升,也是我这个判阅老师眼前一亮啊!
      第四点:抒写情感,真实动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实感是文章的生命线,是一篇文章的灵魂之所在。文文在本篇随笔中,把自己的情感融进故事的细节里了。我们通过她和她妹妹以及她和她奶奶的对话,被她追梦路上遇到的挫折以及她克服困难后的真情所打动。她坚定了信念,相信自己只要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早晚会遇上“庆典”,最终会梦想成真!从我们欣赏的文文的三篇随笔都是写的自己亲历亲闻的故事来看,只有用充满生活气息的语言,记叙身边亲历亲闻的事件,抓住细腻的情感表现,才能写出具有情感真实、打动人心的好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