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何以生事端 (弟子顾华健创)  

2015-04-15 19:38:27|  分类: 13弟子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以生事端           
           
                                               顾华健

           同学间的相互嬉闹、谩骂,以及点点滴滴都极有可能生出许多嫌隙。而且这样也会生出许多事端。
           天啊!如果一个人不再理你,对你视而不见的话,那该有多么难过啊!不过小孩子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不一样,大人的世界是用金钱和利益编织起来的,而我们的则是友情。所以气消了就没事了。其实生事端的主要原因是斗嘴。
          我们班的王氏二兄弟,他们从前可是血浓于水,相亲相爱。可由于二人的脾性不符,见面时总是斗嘴,所以多生嫌隙,最后便打起来了。他们为什么会打架,为什么会生事端?这主要是他们个人的原因。由于对待别人的态度不好,而且不好好说话,简单来说就是“嘴欠”。所以呢,语言是很重要的。
       无独有偶,其实不只是只有这一个例子,我们身边的例子还有很多。
       王群和李凯,上次我看见他们俩一开始说话好好的,但就在一瞬间,又一场事端一触即发,横空出世,他们俩开始斗嘴了。在这我不得不吐槽一下:"群哥,难道你就是传说中的惹事精吗?怎么哪都有你。现在我知道为啥你叫王群了,其实并不是你鹤立鸡群,而是因为你不合群,所以为让你和群,才唤你王群。
同学间的的谩骂以及其它,不一定会生出大大小小的事端,还有可能使彼此的关系更融洽。
         有一天下课后,我、王美美和王思远坐在座位上唠嗑。“我们痛痛快快打一架吧。”王美美瞪着王思远。“别啊,小妹儿,我们可是君子,君子动口不动手。”“哎,你又不是男的,又咋又是君子呢?”我漫不经心。“靠,那你来啊,来跟她骂骂吧。""好啊。”之后便开始了一场互骂大赛。
         只听她一句我一句,“小顾,你啊,就像黑炭一样黑。”“哎呦,你还不有黑炭呢。”我沉着对待,上半场结束了。下半场,我们又比吹牛,现在想想我们说的话都可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了。
         上了课后,我们都心旷神怡,一天拥有好心情。
          现在看来,同学间的斗嘴有时会引起事端,有时会融洽彼此之间的关系。
          何以生事端,莫过于人们的心不净,人们出发的角度不对,以及处理人情世故的方式不对。所以语言是一门功夫,做好一个语言大师是很重要的。

  【老师心语】
     “明目善睐第一瞥”,“花香蝶自来,题好一半文”,第一眼喜欢上华健的这篇随笔,是因为他拟的题目中有“何以生”这三个字,不知道大家看过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吗?反正我读过这本小说,而且很喜欢,所以当华健的题目是《何以生事端》时,我有种久违的亲切感,还有种华健可能是仿写拟题的感觉。当然不知道华健是不是在拟这个标题时有过这方面的一点点考虑,但是不管怎样,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这就是成功之处。我也想借华健的这篇随笔告诉大家,我们可以仿拟别人熟悉的标题的,我们可以用电视剧的片名做标题,也可以用歌曲的名字你标题,还可以用诗歌或者名家名篇的题目做题目,反正是别人所熟悉的,而又有别人所不知的内容,这样给读者更多的遐思和新鲜感,更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接下来,我给大家讲几点巧拟标题的方法:1、巧用修辞,如《家,我们成长的避风港》《你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春》《地球就诊记》;2、故设悬念法,比如:《书中这样说……》、《有病?战争?》、《颤抖的瞬间》等;3、移用诗词名句法,比如:《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友谊这一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都是“情”字惹的祸》《成长三部曲》4、错位思考法,比如《无情的父亲》、《说谎的老师》、《闲书,不闲》、《真想做个差生》等。今天给大家介绍这四种方法,希望大家尝试一下,不保你成功,但是保你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