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最喜小儿学以致用(六·70)  

2015-04-01 18:55:29|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喜小儿学以致用(六·70)
                    
                           最喜小儿学以致用(六·70)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今晨,春雨依然淅沥地下着。遂,约姐姐坐我的车送她和儿子一块去学校。
      姐姐落座副驾驶后,儿子喊了声老师好,继续听他的评书。
      姐姐笑逐颜开,“延航又听评书了,昨天你给儿子敲击他写春的那篇日记了吧,儿子写的春天真的很美,童话形式,还是采访记,形式新颖,构思独具匠心,语言活泼,引经据典的,真好。”
      “嗯,昨天你在微信上夸他写得好,我赶紧过目了,一读真觉得写的不错,懂得构思,知道用心遣词造句,尤其这篇文章不同于一般的写景文,有思想有正能量啊。其实真正好的文章不在结构新颖不新颖,语言有没有文采上,而是在有没有思想含金量上。延航这一点值得咱称赞啊。”我边开车边笑着给姐姐交流。
        “嗯,对,延航这孩子不管写哪篇文章都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这是他日记独特的闪光点。延航,你怎么能写出这么新颖的日记来呢?你看过类似的文章?”姐姐回头问坐在后面的儿子。
       “哦,看过一篇类似结构的,我妈妈学生写的随笔。”延航赶紧回话。
       “噢,我说的从没看过这样构思的呢,原来是你妈妈学生写过啊。”姐姐笑着回过头来看我。
       “对,我的学生写过这个结构的,我不是对你说过嘛,我班学生每周也写随笔,而且每周五晚自习欣赏佳作,我每次把俺班里欣赏的佳作回来整理好让儿子阅读学习。”我看了一眼姐姐说。
      “对,你说过,不过我没读你学生写的。”姐姐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填满笑意。
     “哦,晚上回家我给你翻出来让你读读。儿子能学以致用,且用中创新,这是最值得赞的了。上周六晚上,我让他拜读我学生的作品,他读了一个小时,当然不是一直读,而是边读边感慨边分析我学生的作品……”
       “他点评你学生的作品?有没有批评你学生写的不好的地方啊?”姐姐一脸骄傲地问。
         “嗯,批评了,篇篇挑毛病,也篇篇谈感想,拉着我的手不放,让我听他感怀。我可不愿意听,但是人家搂着我说,老妈,我可知道你为什么每天给我老师有那么多话说了,人生真的不能没有朋友啊,有了思想必须与人分享啊,你和我老师天天分享着彼此的所得,我呢,自然把老妈你当朋友了,你必须分享我的读后心得啊,我不给你说,我憋屈啊,我心里发痒啊,我苦啊,朋友不在身边可真孤独啊……你不知道,儿子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让我晕啊。”我想起儿子那天的表现忍俊不禁。
     “你就听儿子的高见咋了,我给齐老师就说过,鲜花和牛粪的事……”姐姐开始谈论起我们志同道合彼此分享亲近文字的快乐。
         美好时光瞬间就过,姐姐和儿子下车后,落寞袭上心头。我打开音乐,那熟悉的的旋律却走不进我的心里,思想还是滑到了儿子欣赏我学生作品的那天晚上。
     “老妈,你学生写的这篇随笔太搞笑了,笑得我肚子疼啊。”儿子捂着肚子装样儿。
    “哪篇啊?有这么好笑吗?”我边看书边问。
    “老妈,你别看书了,你陪我一起欣赏吧,我必须把我所收获的所感怀的与你分享啊,你就可怜可怜我这个朋友不在身边的人吧,有良师益友,也应该有良妈益友吧?就这一篇,《班级趣人之母老虎王美美》。”儿子指着电脑屏幕对我说。
    “人家写的好吧,结构新颖独特,语言清新活泼,我都感佩我的学生了。有人说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我看我离最大幸福又进了一步。”我放下书,被儿子拉到了他的身边。
        “你班学生写的真够趣的,但是有点华而不实,哗众取宠。让人读后,只是笑的前仰后合,但是笑过之后,只有伤,没有获啊。”儿子认真地点评我弟子的作品了。
       “你说的也不太对,随笔嘛,可以写自己生活中的趣事,不一定非要有思想深度,再就是人家就是想写班级趣人之趣啊,写出来了,不就行了吗?”我反驳儿子道。
    “其实她并没写出趣人之趣,只是写的很风趣,她采访的几个人很搞笑,而题目是趣人王美美,可是通篇并没写出王美美之趣啊。你的学生跑题了。”儿子拍着我的手背说。
      “儿子,你别鸡蛋挑骨头了,我的学生能写出这样的随笔我就很满意了。”我摇着儿子的大手说。
       “其实她这篇文章第一、二自然段可以略去不用,有点夏天戴帽子的多余感……”
       我一听儿子不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的随笔,我赶紧抢话:“儿子,你要取人长补己短,不要总是吹毛求疵,一共九篇来,你好好学习学习,先别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毕竟我的学生是初中生,高你两年级,比你水平也高,你要虚心学习。”
        “老妈,我评论你学生的作品就是在好好学习,你不知道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是学思结合,这是最好的学习。”儿子拍着自己的胸脯有点沾沾自喜。
        “这一点你说的对,但是你应该夸夸人家长处啊,不应该只是一味的挑毛病啊?”我弹了他的额头一下笑着说。
        “你学生写的随笔的优点都让你在你的评语里说尽了,我自然应该给你补充点不足了。嘿嘿……”儿子说着嘿笑起来。
        “行,随便你吧,你耍起嘴皮子来我服。快看下一篇吧。”我给他往下拉了一下鼠标。
       “老妈,你们班学霸写的这篇《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很是道出了我的心声啊,我也想当学霸,但是我总是在行动上慢半拍,思想上慢一拍,总懒惰拼……”儿子读完我们班学霸写的这篇随笔后又发起感慨来。
      “人要有梦想有追求,为了实现梦想必须拼搏。这个学霸在本子上写的梦想很实际,‘为了自己走出农村,为了自己的后代在大城市生活’,你也应该朝这个目标去奋斗,这是最现实也是最小的梦想才对啊……”
        疾行鸣叫着而来的120救护车,把我的思绪扰断了。看看表,已经快迟到了,脚下油门瞬间加大。
       “ 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如是说。而我今天读我儿子这篇日记,为儿子的学以致用用中有创新窃喜。但愿我儿今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附录我弟子和我儿子的两篇随笔日志:              


                           班级趣人之母老虎王美美   

 
         说到王美美这个人,我唯一能想到的用来形容她的一个词就是——母老虎!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那还是让我们来听一听人民的心声吧——
         时间:上学的某一天大课间(具体是嘛时候俺也忘了);地点:八·四教室内;人物:王美美,顾华建,李豪,王佳琪等众多路人甲路人乙;事情起因:班级趣人联播正式开拍;事情经过:且听我慢慢道来......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本期趣人联播的特约记者小刘,近期收到多起趣人新闻投稿,目标主要是一个人——八·四的母老虎王美美,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那,让我们镜头切到一线。
        “啊——”只听教室内一声大吼“顾华建!”只闻声音便知道,这是我班一大人物——母老虎王美美,为什么要赋予王美美这么一个略显“不雅”的绰号呢?让我们来采访一下各位受害者:
         受害者一:顾华建。“我跟你说呀,这个王美美啊,典型的一个母老虎啊!他还学会了当今最流行的功夫——掐人,我这身上时常被她掐的青一块紫一块的,真的受不了啊!我将此事禀报给青天大老爷——刘月红,换来的更是一阵混合双掐啊,我只有挨掐的份儿了。唉,说多了都是泪啊!”路人甲插话:顾华建你可小心点,附近有杀气!只见王美美气势汹汹的走来,顾华建啊,你可自求多福吧!
       在王美美与顾华建混战中我们把镜头转向下一位受害者。
      受害者二:李豪。“这个王美美啊,别的我都不怕,就怕她修炼的'狮吼功’了,你说说她一个母老虎练什么狮吼功啊,非得学人家狮子!一天天在我耳边瞎吼,整的我都快耳鸣了!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损害我生命健康权的行为,是很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个要是告她的话可是要判刑的。这种行为的严重性,足以......唉别走啊,我还没说完那,足以判上个好几年的,唉,咋走了那......”
     受害者三:王佳琪。“俺给你说啊,这个王美儿美儿啊,一天天滴对俺连打带踹啊,俺从小爹娘滴都木打俺来,她还光打俺,我给你说小王美儿美儿来,你要是再打俺别怪俺翻脸不认人哈,俺叫俺家大狗来咬你,看看你还有那个欺负俺滴胆儿吧!”路人乙:佳琪干的漂亮!
     对于这则趣人新闻我们基本可以证实,八四母老虎王美美事件属实,谢谢各位受害者的配合,我们即将为您讨回公道,请你放心就好。
     今天的八四趣人联播到此就结束了,下期您将看到逗比韩大爷,敬请期待!
     感谢您的收听,再见。

               

                                                                      枣城春讯(儿六日志)


枣城春讯(儿六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晴

      大家好,我是本期《春城早报》的记者小姜。据我们调查,最近大家都对“春天”这个话题十分感兴趣。所以我们报社派我出来采风,让我把镜头切到一线,一起来采访。
      朝霞天上满,春光城里遍。早起的人们在锻炼,唱歌跳舞活力无限。那边一位满身绿衣的柳大爷蹒跚而来,咱们先来采访一下他老人家。
     “春天就是长绿叶的时候吧,俺活了这多半辈子了,每到春天就长绿叶穿新衣,吐穗穗,飞絮絮。春天,俺喜欢灿烂的阳光暖暖的风,俺最爱勃勃的生机万紫千红,相比冬天万物萧条,寒风刺骨好很多很多……唉,别走啊,俺还有老多话还木说完呢,咋走了啊……”
      老一派人有点说得不靠谱,我们再来采访一下迎春花小姐,听她谈谈自己对春天的感想吧。
    “春天就是我们年轻人的舞台,你看看我全身金灿灿,黄嫩嫩的。春风伴我跳舞,暖阳给我沐浴,游人赞我芬芳,小草向我敬礼,冬青投来羡慕……我是不是很漂亮?很优雅很有魅力?你们采访我是不是因为最爱我……哈哈……我是迎春花,这个春天我为大。”
      面对年轻人的自吹自擂,我只有羞愧和无语。默默离开后,让我们把镜头聚焦这位不愿透露自己名字的中年大嫂吧。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动物们精神抖擞开始忙碌,花草树木们也开始成长自己,吐新绿,穿新装,展枝条,开花朵。而农民伯伯呢,开始浇麦子栽树苗种瓜播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我们应该把握住春天的美好时机,去干一番事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虚度年华,不浪费春光……”
     大嫂的精彩演讲就是我一直在找寻的春天最美的声音,谢谢!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希望广大枣城市民都能珍爱寸金难买的春光,辛勤耕耘自己的责任田,秋来硕果累累。
     感谢你的收听,再见!
                          枣城春讯(儿六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枣城春讯(儿六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枣城春讯(儿六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