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如何让失败成为成功之亲妈(六·75)  

2015-04-29 05:20:28|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让失败成为成功之亲妈(六·75)

       “老妈,比赛比的怎样?肯定能胜出吧?”
     昨晚,你下晚学,我去接你,没想到粗枝大叶的你,还想着老妈今天去参加教学能手讲课比赛的事,知道关心我了。心里有惊也有喜。“一般般吧,成绩还没出来,我是重在参与。”
    “我看你写的《我的叔叔于勒》的解读了,很棒啊!你展示了吗?”你歪着头看着我笑着问。
     我想起你曾经就你张老师的公开课做过很不一般的评价,心里一下子觉得你不仅仅是一个乳臭未脱的孩子了,便笑着说:“展示了,儿子,你猜一下,妈妈讲完后,实验中学的两个老师怎么评价我?”
     “我想啊,他们肯定说,呀,这个老师真是一代奇才啊!”你说着向我竖起大拇指。
     我握着方向盘的右手,情不自禁地离开,去狠狠地拍了你的肩膀一下,“儿子,你也太看得起你老妈了,谢谢啊。人家可没这样说,人家是在我讲完课回去收拾东西时说,老师,你讲的真好,你太有才了!”
        “嗯,我也是这样感觉,我老妈太有才了!”你拍着我的右肩膀说。
    “儿子,老妈可不是向你夸自己,而是想告诉你,老妈这把年纪了还去参加比赛,就是不拒绝成长,妈妈想给你做个榜样,让你明白,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长本事,就像你老师早上说的那句话,你还能记住吗?”我开始按着我的目的给你交流。
     “记着了,老师的经典话语我岂能忘了,老师说的是,‘成长本事是最幸福的事’。对吧?”你淡淡的一笑,看向远方。
    “对,记性不错。老妈参加比赛,就是为了通过这个平台验证一下自己成长了吧?自己的教育教学的本事是不是又长了,我不在乎输赢的,我只在乎自己成长本事了没有,只要自己的本事成长了,自己就觉得很幸福,成绩如何是别人给自己的评价,如果自己不满意自己,别人即使给的再高的评价,那也是虚无的,不会有持久的快乐和幸福。你也要天天成长自己,让自己的本事与日俱升啊。这两天你数学考试了吗?上周你可是在数学上表现很失败啊,对吧?”
     “嗯,上周我数学考砸过两次,这周我一定要让失败成为成功之母啊!”你乐呵呵地说。
    “你说的很对,‘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的失败都能成为成功的亲妈啊,你知道需要什么条件吗?”我想引导你往深处思考,其实我更愿意与你交流思想。
     “知道,就是重视失败,找出失败的原因,然后从哪里摔倒再从哪里爬起来呗。如果只等着失败产生成功,那就是等于等着公鸡下蛋。”
      我噗嗤一下笑出了声,为你的这个形象的比喻,“对,对,儿子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只有见解不行,必须有行动啊,你采取了吗?”
     “采取了,我不是早就分析了吗,我错题错在计算上,我的知识点没问题,这就证明我手生了,必须多练多做题。”你一本正经地说。
    “儿子,你知道吗?那天你给自己找的原因是‘手生’,我很佩服你啊,一般的学生都是说自己马虎,不是不会做,而总是马虎,你呢,自己不但没有找‘马虎’这个借口,而且找出了真正原因后也能找到补救的措施,这一点老妈给你点个赞。”我微笑着向你竖起大拇指。
     “其实,我知道我数学不能落下,我更知道因为我偷看课外书,急切地想听评书造成的,我必须多做题,包括这个五一放假,我也必须练题,这次我就比我同桌考的高了,我相信只要我多练,我的数学不会差到哪里去的。”你一脸沉重的说,那神情有点让我不认识你了。
    “好,你有自信妈妈就更相信你了,妈妈的事终于忙完了,有时间陪你了,你自己要加油,要下功夫啊。要想学好数学重在练化,再就是不能放过每一个错过的题,不一定要有错题本,但是一定要从每一个错题上总结教训,不但弄会了,而且要弄明白错的原因,以后绝对不可再错。只有这样,失败才能成功之亲妈,你说对吧,儿子?”我知道今后我要改变给你交流的语气,换作朋友似的口吻。
     “嗯,对,不怕失败,就怕失败了不为失败买单,不找原因,不再努力。”你看了我一眼说。
    “行啊,儿子,你分析的很到位啊,你成长的很快啊。”我有意夸奖你,让你更加自信。
    “嗨,这算嘛,是学生都懂,你不信问问你学生去,他们比我懂得多,甚至比你懂得不少,我们只是管不住自己罢了。”你没有看我,而是看着前方的红绿灯说。
    “哈哈,是,是,是啊,你们这个年龄是大脑管不住手脚的人,思想是超前的,行动总是落后的。知道了,以后我替你监督你的‘手脚’就行了。儿子你要记住这几个字啊,‘管住自己就能飞’,尽量的管住自己啊!”我大笑着说。
    “嗯,知道了,你不让我看课外书和听评书了,我自己也给自己下大了这个命令,做自己的主人真难啊!”
    “呵呵,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你管住自己,就是战胜了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所以……”
    “所以我要向我最大的敌人递交‘挑战书’,我要挑战他。对吧?”你歪头看着我说。
   “对,可不要做失败者啊……”
   “老妈,咱小区那边有演杂技的呢,可惜我有作业,不然咱停下车看看杂技,多好啊。”你伸着脖子看东边一隅演杂技的。
     “人山人海的,肯定表演的不错,但是你有作业,咱就必须回家了。”
     我加大要油门,你呢,透过车窗,回头看着越来越远的演杂技的地方不搭话了。
     我知道,你毕竟是个孩子,有好奇心,爱玩,这是你们这个年龄的共性。老妈理解你的,但是绝对不会放纵你。因为我要在当父母的有效期内,做个称职的妈妈,对你负责,对你的未来负责任!
   
 
如何让失败成为成功之亲妈(六·75)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