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儿子,这两“壶水“你要不要继续烧(六·91)  

2015-06-10 12:29:27|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这两“壶水”你要不要继续烧(六·91)

 

     今晨,饭毕,我们母子欲下楼。突然听到手机微信来,赶紧查看。

     是姐姐发来的:昨晚儿子把练兵试卷带给你看了吗?作文写得很出色。

     我赶紧回复:没有啊!

      姐姐紧接着发来:旁征博引。这孩子不记事。我在班上读了。

      我拿着手机问提起书包准备下楼的儿子试卷呢,儿子摇摇头说,没带回来。我边下楼边给姐姐回复:我刚问了,他没带回来。

     姐姐迅速发来:说真的挺惊喜的,考场作文能写的这样好,实属不易。

     我回复姐姐一个笑脸后,网络也随着我离开家而断开,我因为有晨读,便急匆匆地和儿子下楼了。

    开着车,我便开始和儿子交流我心中所想的。

    “儿子,你这次作文写的好,怎么不带回来让我读读呢?”我选择这个点切入交流的话题。

    “有什么好读的,我写的好得的分又不高。不过,老妈,我告诉你啊,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写议论文,我觉得议论文很好写呢?”儿子坐好了拿出我的手机来说。

    “儿子,你是小学,高中才写议论文呢,小学和中学都应该写抒发真情实感的记叙文,因为那是你们擅长的也是平时练写的。你肚子里没有‘货’,写议论文也是空头唠叨,会考的时候可不要冒这个险啊。”我赶紧叮嘱儿子。

       “我没有空头唠叨啊,我先用优美的语句写出了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论点,然后我用两个故事作为论据进行论证的,所以我老师夸我写的好啊。”儿子歪着头反驳我。

     “噢,看来你老师说你‘旁征博引’没有夸张,你能写出这么好的议论文来实属不易,这真的得益于你平时的读书啊。高考作文一般都要写议论文了,你可能将来高考时在写作文上不犯难了。”我看了儿子一眼,紧握方向盘。

    “对了,老妈,我拿你手机就是想看看那天我老师给你发的今年的山东高考作文。昨天我在去齐老师办公室接水喝时,我看到齐老师订阅的报纸上说今年山东的高考作文了,我很感兴趣,就趁喝水时间阅读了,但是觉得不深刻,你不是说今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目来自林清玄的一篇散文吗?我也接着读读,长点见识。”儿子说着打开了我的手机。

     “哦,你刚才一上车就从我包里拿我的手机,我还纳闷呢,原来你想利用这十分钟读读有关今年山东高考作文的文章啊,不错,应该提前关注,多了解高考信息,认识他的真面目后,等你高考时,你就对高考不畏惧了,不过儿子,你一会儿再读,我给你商量两件事啊。第一件是关于阅读,你这个暑假有阅读计划吗?”我眼看前方的路,心却在儿子身上。

     “有啊,自从经历最近一两个月的题海战术,我才知道阅读是多么幸福的事,当然我最明白的是,唯有阅读书籍是我既享受又是老妈大力支持的事,所以我当然要阅读了。”儿子说完看着我笑。

    “儿子,你可真是个明白儿子啊,对,别的吃喝玩乐的事你即使享受,但是老妈不支持,唯有阅读,老妈无条件支持。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然就是你进步的阶梯了,还有一句我最信奉的一句话‘穷人因读书而富,富人因读书而贵’,而我呢,希望我的儿子将来富贵,所以我能做到的就是把你引上读书的路了。这个暑假,我计划好了让你去新华书店买书和图书馆借书阅读,你应该像大部头的书籍进军了……”

     “老妈,停停,你说去图书馆借书,咱乐陵有图书馆?”儿子好奇地抢了我的话问。

    “有啊,在娱乐广场的里面了,几年前我去过两次,里面的书都是陈旧的经典,你那时是需要培养阅读兴趣的时候,不适合读磨脑子的书,所以一直没带你去,现在则和以往不一样了,你现在有了阅读能力,怎么说呢,打个比方吧,如果说你的阅读是一壶正在烧着的水的话,你已经烧到40度了,如果你继续烧,这壶水就在有一天能成为沸腾的开水,有了沸腾的开水,你就能用这水沏茶,泡汤,冲咖啡,等等,用途多了去了,只要你烧开了他,就可以让他为你服务,你也就自然而然的享受到阅读带来的益处了。可是如果你不加温,不继续阅读了,那么这壶水就会由40度慢慢得降到30度,20度,10度,最后零度,甚至遇到寒流冰冻起来。那不仅是前功尽弃,而是你根本不会享受到阅读给你带来的点滴好处了。儿子,你选择放弃,还是选择加温,继续阅读而且阅读有质量的书籍,让自己这一生享受阅读这个好习惯给你带来的惬意呢?”车停在一分多钟的红灯前,我严肃地问你。

    “当然选择继续阅读了,放弃烧这‘壶’已经40度的水,我不是傻帽一个也是二货一个啊。”儿子嘿嘿地笑着说。

    “行,你明白就好,至于那个图书馆在那里,我到时候会领你去的。儿子,老妈还要给你说,阅读这壶水你想继续烧了,那么写作呢?写作这壶水你现在也基本上烧热了啊。说心里话,我不担心你的阅读,因为你真的是有兴趣了。但是我担心你的写作不能继续,因为你懒惰啊,写作的天敌就是懒惰。以前,每次放寒暑假,你老师都布置写20篇日志,那是我最感激最欣赏你老师的地方,可是你一毕业,你老师就不管你了,自然不会给你安排任务了,那么你还能继续写日志吗?你写作这壶水肯定会放弃吧?”我又启动着车问你。

    “这个吗?争取不放弃,我盼着我初中再遇到让我写日志的老师啊。”你摆弄手中的手机说。

    “这个盼望如愿的系数不大,因为初中让孩子们写随笔的老师少而又少啊。很多老师都被应试教育俘虏了,嫌让孩子们写随笔受累不讨好,既耽误时间又不能真正提高应试成绩。主要是靠你自己把你已经加热了的这壶写作水继续烧啊。放假后,你坚持三天写一篇日记怎样?”我把我的打算说出来,换做询问的语气。

     “到时候再说吧。我先看看这篇高考作文。”儿子打开手机阅读。

   我想继续给他聊聊写作这壶水如何继续烧,但是看儿子那专注的神情,我也就忍住了。

   眼盯前方,手握方向盘,但是心还想着儿子的这两“壶水”呢!阅读面宽了,思维开阔,素养也高,写作能力提高了,文才有了,口才也不会错到那里去。当然能让我儿继续烧这两“壶水”,既是为我儿的一生打底子,也是为我儿建树一种生活方式,开辟一片精神的“自留地”,结缘快乐,牵手幸福。

    为娘的我一定要帮着他加温,让他继续烧这两“壶水”!且竭尽全力!

 

 儿子,这两“壶水“你要不要继续烧(六·91)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儿子,这两“壶水“你要不要继续烧(六·91)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