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读书自督,日知日录(2015/6/1)  

2015-06-01 19:40:14|  分类: 日读日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晴       大风


不读书,世界就和纸一样单薄

1.我希望中国的读书人,无论你读什么,能早日养成自己的兴趣,一生内心有些倚靠,日久产生沉稳的判断力。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这么复杂,环环相扣的历史,再也不要用激情决定国家及个人的命运;我还盼望年轻人能培养一个宽容、悲悯的胸怀。——齐邦媛《巨流河》

(现在我的阅读兴趣基本养成,虽然晚了,但是还是因为自己爱上读书而欣慰着。我喜欢读与教育有关的专业书籍,也喜欢读修身养性的正能量书籍。对于那些八卦的微文,对于那些负能量的“传说”,我潜意识里是屏蔽的,根本不会在那上面浪费我的时间,当然主要不想吸收一点点负能量来消耗我的正能量。我的宽容的情怀已经养成,悲悯的情怀也在养成中。)

2.每个人的一生,都需要那么一册或几册适合自己的书卷。书卷里,也许不需要有华丽的文字,不需要有浓郁的墨香,只要可以让一个饥渴之人得到满足,就是好书。一个有内涵的人,有气度的人,可以在一株草木里,看到情感和禅意。—— 白落梅《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最欣赏后面这一句话,是啊,一个有内涵的人,其实看什么都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感悟的。我辨别一本书从来不分作者是谁,而是能不能读进去,读进去后有没有给我带来“见识”,能不能助我成长。只要是让我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储备库里又有了新的收入,我就觉得那是一本好书。)

3.知识之后是见识,见识之后是胆识,胆识最后变成智识,这是一层层的升华。知识是基础,不读万卷书,即便能行万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 ——《响聊聊职场》

(呵呵,我既不是读万卷书者,也不是个邮差,是个“宅女”?)

4."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阅读时,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接纳多重世界。书本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纷繁杂芜,层层堆积。书本并非逃避,它们本身就是一个出口。"——珍妮特·温特森《重量》

(对于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我认可,我一直感觉一本书就是一个社会,一个窗口,一道风景……总之,只要能走进一本书就会多一重阅历。)


5.读书收获有两种:一是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原来不知道而且也没有的东西,这样收获到的东西叫知识。二是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原来已经有但没有意识到的东西,这些东西是自己感悟到的,但好像一直沉睡着,现在被唤醒了,激活了,并且因此获得了生长、开花、结果的机会。我称之为智慧。—— 周国平

(这段话读了一遍又一遍,佩服之至啊。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有时候读一本书遇到了自己,有时候读一本书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哎,不管是知识还是智慧,都是我最缺少的东东啊!)

6.“告诉我你读了什么书,我就可以说出你的为人。”此话所言甚是,但若要我更了解你,便得告诉我什么书让你一读再读。——莫里亚克(195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读完这段话,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可怜,因为至今为止,还真的没有让我一读再读的书。当然不是没有好书,而是因为我这个人“喜新厌旧”,也因为我还没有真的俯下身子去读书的缘故吧。反正以后我要就自己喜欢的书“重温”。)

7.你若喜欢上一本书了,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贾平凹

(所有的作家都是最优秀的读者,大作家贾平凹上面所谈肯定是自己的经验。我真的是汗颜极了。想想自己从没有读过三遍的书啊。而我的儿子呢,在这一点上做的比我好多了。他对于磨脑子的书,总是认为自己消化不良,要重读,再读的。我以后要改变这个毛病,不能只图囫囵吞枣的享受,我要读一些好的书,即使做不到深究,起码要做到吟味。)


8.光读正面的历史是不够的,还要看小说。所谓历史,常常人名、地名、时间都是真的,内容不太靠得住;而小说,是人名、地点、时间都是假的,但那个故事却往往是真的。——南怀瑾。

(素材来源于生活,每一部小说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生活产床上的宝贝。所以爱读小说,也是增长阅历,丰富人生,提升自己的最好途径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