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每一件善意的小事都是大为(原创随笔)  

2015-07-23 20:22:55|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一件善意的小事都是大为(原创随笔)   

         上午十点半,我骑着自行车,去图书馆为儿子换书。
         骑到小区北门口时,只见对面一位陌生的阿姨也骑着自行车到了门口。大大的门只开的容一个行人通过,我立即下车,站立在一旁,给阿姨让路。而那位阿姨呢,微笑着,一脸慈祥地看着我。我嘴角微微上扬,示意让她先过。就在我们互等对方先行时,一个骑着变速车的小伙子从我身边疾驶而过,还差点撞上门外面的阿姨。就在我的视线追随着那个小伙子的背影时,我听到那位阿姨说:“你先走吧,大热天的,你这是急着出去买东西啊?”我盛情难却,笑着点头,把车子推出门后,疾奔图书馆。
     太阳虽然不是十分卖力的工作,但是炙烤之感还是袭来。为儿子,苦也是甜,热也是暖。
      当我骑到盘河桥的南桥头上时,又听到了那熟悉的让我倍感凄凉的音乐。那个披肩发的女孩还是双腿跪在最北边的桥头上,长发护住了她的脸庞,铺在地上的告示,我是没有勇气去看的。三天前我来给我儿子换书经过这里时,我曾想过去捐点钱给她,但是胆怯还是战胜了同情,让我匆匆地逃走了。说真的,我不是胆小的人,但是我在噩耗面前或者说在别人的厄运面前,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就是在微信圈子里或者新闻网站上看到一些书写别人不幸的专帖,仅看题目,我就马上屏蔽的,从不主动去看那些别人的不幸。我不敢看,我畏惧,我怕自己的心因为别人的不幸而颤抖窒息。胆怯的我又想逃窜掉,但是同情别人的我却规劝自己可以不去看告示,可以不去了解那个女孩所遇的不幸,但是钱还是应该送点过去的。这样纠结着,我的脚步慢了下来。汗在脸庞上流着,脊背上的衣服也感觉贴在了身上。我犹豫着,禁不住又向距离我20来米的那个穿着防晒蓝色上衣双腿跪地的女孩望去。一个年近五十来岁的阿姨,闯入了我的视线。只见这位阿姨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向那个女孩走去。我停下车子,观望这一幕:阿姨,低头弯腰去看铺在地上的告示。那女孩一动不动,仍旧低着头跪在那里,长长的秀发遮盖着她的脸,身边的小音箱唱着我不知名字的歌。那位阿姨看完告示后,开始从挂在车把上的兜里找东西了。不用想,肯定是拿钱。我下意识地看了眼我左手中的钱包,再抬起头来凝望那位阿姨时,见到的是阿姨往女孩旁边的告示纸上扔钱的的手正在缩回。心中陡然升起一层敬意,对这位善良的阿姨。我的善良哪里去了?我是一个善良的人吗?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我都是因为不忍心去看,或者不敢去探个究竟而远远地躲开了。我从不怀疑路边乞讨者的诚意真心,但是我的同情只是化为心中的一丝悲凉和不敢回眸的隐隐作痛。几乎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就是一两次的慷慨,也是我远远地看着让我的儿子送过去的。这位阿姨作为榜样,给了我力量,但我还是没有勇气去读那告示纸上的“不幸”。我在离着那个女孩十来米时,从钱包里拿出了所有的零钱,然后慢慢骑行到她近前,一歪身子,伸开右臂,把钱不偏不倚地扔到了她的双膝前。我猛地蹬了几下车子,就远离了那个遭遇不幸的女孩。
     我知道,我失去的只是两个大西瓜钱,我也知道我捐赠的这点钱对女孩来说更是杯水车薪。但我这小小的善举,已经抚平我不安的心,也让我瞧得起自己了。
        匆匆赶到图书馆。递上一本书的刹那,管理员笑着说:“这次看在你儿子爱看书,和你红彤彤的脸上全是汗的份上,借给你两本吧。咱图书馆可是一次只能借一本的,给你破个例吧。”
       “谢谢,太谢谢了。”我边擦汗边点头道谢。当然因了她这小小的善举,我感恩着欣喜着。
        拿着新借来的书,回去路过桥头时,我潜意识里去望那个双膝跪地的女孩处,只见一个面包车停下来,从车窗正往外捐钱。顿感一阵凉意袭来,这次不是悲凉之感,而是似有凉爽的风吹来。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想想,每一件善意的小事都是大为啊,因为只要集腋就会成裘。
        每一件善意的小事都是大为(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