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给年轻妈妈提个醒:请务必引领你的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原创随笔)  

2015-07-08 12:16:01|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年轻妈妈提个醒:请务必引领你的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原创随笔)

                                               给年轻妈妈提个醒:请务必引领你的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我写下上面这个题目,来自于最近发生的几件事的启迪。
      第一件事,期末考试第一天,我去兄弟学校监考。一个本校的老师领着一个刚读一年级的孩子在学校考务上帮忙,那个老师妈妈是漂亮年轻的,那个八岁的小男孩是帅气可爱的。上午考了两场,第一场结束时,我们去考务室钉装试卷,我 见那个小男孩独自坐在电脑旁玩游戏,玩得眉飞色舞。第二场结束时,我到考务室看到那个孩子还是在玩游戏,不过好像换了游戏品种了,因为嘴里不住的欢呼着赢钱了,我赢钱了。看来一上午这个额孩子几乎没离开电脑游戏,当时我替这个孩子心疼宝贵的时间啊。也反思自己,在自己儿子上一年级时也是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了,但是没有浪费在玩游戏上,而是浪费在玩耍上了。午饭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到考务室坐在椅子上休息。没想到,那个孩子和他妈妈也来考务室休息了。只见那个可爱的孩子一屁股坐到电脑前,鼠标成了他手中玩具,开始点击游戏。正当我疑惑,一个大中午怎么不带孩子去午休呢?只听见他妈妈说,宝贝,咱一起玩,找个双人游戏吧。俺的天!这是怎样的陪伴孩子啊?如果是陪孩子阅读一本书,我要给她点多少赞都不为过,可是她要陪已经玩了一上午游戏的儿子继续玩游戏,就有点让我大跌眼镜了。孩子成长的时间虽然是用来浪费的,但是如果浪费在书籍上,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那该是为孩子一生奠基的事啊。可惜了啊……我在众人的说笑以及他娘俩的激情游戏中沉沉睡起。“妈妈,救我,快来救我……”我在那个男孩的嚷嚷声中醒来。我的几个同事也被这个男孩的尖叫声吵醒了,我站起来看到那位妈妈正敲击键盘去“救”她的儿子,我冲他们母子抿嘴微微一笑,一种无奈袭上心头。
       第二件事,期末考试完毕,集体去阅卷。看到初一初二的多数孩子们不会写作文,要么是人云亦云,俗事连篇,要么是他人的故事照搬照抄。还有很多同学偷懒抄写试卷上的课外阅读文。昨天在判初一语文试卷时,教研室的许老师要求只要是抄写试卷上的课外阅读文的作文都得零分,据说中考作文得零分的就超千人。可是在我后面的一个老师遇到这样的学生后,怎么也不忍心下笔判为零分。她主张给5分辛苦分,毕竟认真抄写了800多字。就在她的纠结中,许老师很认真地说,这样的学生在抄写时都不纠结,你有什么纠结的。再就是如果不用零分来警醒他(她),他(她)中考还有可能抄袭,最终也是零分作文。经许老师这样一说,我们善良的心变的更善良了,于是零分作文很多出现了。更有甚者50分的作文只抄写个题目或者一个字都不写。看看这样的学生,120分只考个个位数,是多么的可怜又可气啊。这样的孩子不是智商有问题,而是肚子里根本没有“货”,肯定是从不读书的主。与此相比,我班的雨就是因为我让她读书而受益的孩子了。雨,这个孩子听力有问题,听不见老师所讲的。老师上课她睡觉,或者是读我让她读的课外书。各科功课已经落下了,上学期期末考试考过几科零分,但语文却一次比一次考的高了。这次语文虽然还是考了我班倒第一,但是考分由升学时的个位数上升到了53分,竟不是全校的倒第一了。看看她的作文虽然语言不通顺,主题不明确,但是800字写的满满的。这是她读书的收获。前面的阅读题竟然也没有空着,这让我很是欣慰。毕竟我引领她爱上了阅读,她就不再是肚中无“存货”的孩子,生命也就不再那样单薄。虽然很多字她不认识,但是一些平常字她还是能读懂的。特别是她有了阅读兴趣后,一些故事书让她不再是课堂上的煎熬者而能自娱自乐了。
       第三件事是今天遇到两个好友,她们的孩子都读小学低年级。当她们得知我的儿子爱上阅读学会了写作后,积极热情地询问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如何引领孩子爱上写作。我懂得一个妈妈的心,更期盼着每一个孩子爱上书籍爱上学习,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的儿子曾讥笑我:“老妈一谈阅读,就忘乎所以,人家有跑保险的,你却是推销阅读的。”其实,我现在真是很热情地在做着阅读的推广人。因为我是老师也是妈妈,作为老师我知道孩子爱上阅读就等于爱上了学习,作为妈妈我懂得爱上阅读的孩子不会变坏还会自觉的成长。
     在这个学校录取时期,我特别关注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的所有能接收到的信息。小学升初中,很多家长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升入理想的中学,即使升不上所期盼的中学毕竟有地方去读书。可是初中升高中则不是容易的事了,因为要有一半学生不被高中录取,那么考不上的学生何去何从肯定是家长心头上悬着的一把刀。在他们寝食不安的时候肯定后悔自己不曾关注孩子的学习,肯定后悔让孩子多玩了电脑游戏,肯定悔恨自己给孩子置了名牌手机,肯定懊恼自己不懂教育……只可惜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而我特别关注这些信息,就是怕自己因为自己的无知而误了儿子的前途。毕竟,孩子的命运把握在父母手中。因为父母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是只要善于反思的父母都能认识到的。
    当然我提倡家长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是有理论依据的。
    世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阅读不仅能够“造就聪明的头脑,而且能够培养灵巧的双手”。“在小学里,独立阅读的学生的智力发展、道德发展和审美发展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书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真理的仓库,是面对自己良心的自白”。而对于那些所谓的学习“困难学生”,阅读的作用就更加突出。“如果你的学生具备了良好的阅读能力,你就不必担心会出现落后学生”。因而,“快速地、会思考地阅读,是学生在课堂和在独立读书时进行完善的逻辑思维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学生学好各门学科的基础”。让我们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吧,因为纵观所有的伟人名人,他们都是亲近书籍的榜样,他们的智慧、他们的创新能力都来自于他们日不间断的阅读。因为“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最终就会成就海纳百川的自己。
       也许众多 年轻妈妈已经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苦于不懂的引领,不知道如何引领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我在这里班门弄斧,谈谈自己的做法。在我引领我儿子踏上阅读之车时,我努力做到了以下五条:
     1、儿歌故事先行。在孩子还没有上一年级时,我就坚持给孩子读儿歌,或者讲晚安故事。虽然不一定天天坚持,但是书籍却放在枕边床头。有时间就引领。
     2、漫画故事跟上。在孩子上了一年级后,我就开始给孩子买绘本书,引领孩子趣味阅读。
    3、亲子阅读故事书。从孩子上了二年级,我们就亲子阅读一本书。当时不追求数量,也不考虑质量,只关注孩子的阅读兴趣。只要是孩子喜欢的,就买回来或者借回来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常常提问孩子问题,了解孩子的听读心得。
     4、以榜样示范。我勇当孩子的阅读的榜样,才疏学浅的我并不能读大部头的书,我就买感兴趣的杂志阅读。《读者》、《山东教育》、《人生》、《关注》,这都曾经是我的最爱。让我的孩子认识到爱读书,读感兴趣的好书是人人可以做并且能够做好也应该做好的事情。
    5、让成功激励。从三年级,我的孩子就踏上了独立阅读的快车道,我不再陪着阅读,但是我开始给他记录。每读一本书我都好好的给他记下来。时刻激励他阅读的真快,阅读的真棒。也随时观察交流,让他给我讲他读的故事内容,及时发现他在阅读中的点滴进步,放大优点,以此让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悦,不断爱上阅读,强化良好的阅读行为习惯。
        最后我还想告诉所有的妈妈,孩子阅读这件事,永远没有早,也永远没有晚。只要读就会有收获,只要迈步总不迟。
给年轻妈妈提个醒:请务必引领你的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