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秋在枝头已百分(原创随笔)  

2015-10-12 18:12:33|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在枝头已百分

 

                               乐陵闫书英

                      秋在枝头已百分(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咋寒还暖,尤其今天的阳光仍旧十足的明媚。诚然如此,明净微寒的深秋,可是真的跑步而来。

 

                                 

清晨,夫躺在床上,盖着薄薄的棉被,柔声说,给我拿出秋裤来吧,冷了,早晚温差20度呢。

  急着早到校升国旗的我,扫了夫一眼,想起儿子上学时根本没让儿子带秋裤去,便微微一笑,和儿子一样,都不准穿秋裤。

 夫呵呵地笑了,在你心中我和儿子一个待遇,就是升级了。

 我忍不住,扑哧笑了起来。随即想起了那天曾经的爱徒现在的同行妹子玉洁为了逗我一乐,发来的哆嗦作者写的《秋裤》:

          我要穿秋裤,冻得扛不住。

          一场秋雨来,十三四五度。

          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

          翻箱倒柜找,藏在最深处。

          说穿我就穿,谁敢说个不。

          未来几天内,还要降几度。

          若不穿秋裤,后果请自负。

           有一种想念叫望穿秋水,

           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天凉了,老师,该穿秋裤啦!早安!

       被人关爱的温暖便在心中氤氲开来,关于我与洁子之间的点点滴滴,尤其她在我初为人母后,给我儿子买的漂亮衣帽,在我记忆里苏生过来。师生的情丝,绵长绵长;姐妹的情谊,历久弥香。

 

                             

回老家,去地里干活,也是去赏最深的秋。

秋去秋又回。人生经得起几度秋的轮回呢?所以,即使再忙碌,不错过。

穿一件黑色运动装,足蹬婆母亲手一针一线做成的黑布鞋。很村中大嫂的味道。这种味道很适合我。不修饰,不妆扮,朴实如庄稼。

真愿意,来世,我做一棵庄稼。玉米,或是小麦。我被勤劳的农人播种到肥沃的泥土里,积极地吸收水分和营养,顽强地钻出地面,吐绿,抽叶,最终由一粒小小的种子,成长为丰收的金黄。

这样的生命,这样的成长,这样的平凡普通,是我向往的。

秋在乡村,最是深。

公爹说,玉米收进家,小麦种上了,秋过完了。我悟,秋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好时节。谁说只有春给人希望,秋才是完美的代表。

婆母说,你看咱家种的白菜秋风凉了长势更好了,绿的发黑,一天一个样。我想,不管是人,还是物,都有属于自己的最佳成长季节。只是需要,慢慢来。

奶奶说,枣树上,没有被摘下来的红得发暗的枣,和枣叶一样,秋风一刮,自己就飘落下来了。看着让人心疼。我望去,秋的肃杀在枣树上有了痕迹。我没有怜悯,我知道枣和人都一样,都有走到人生尽头的那一天。既然逃不过,就用欢喜的心来接受吧。当在枝头上时就尽量的让自己饱满,成熟,光彩,灿烂;当该回落大地时,就欣然前往,开始长眠。

走到田野里,玉米收割后,小麦田被农人耕耘一新,默默地沉睡着。树林子里,鸟雀啁啾。云淡的高空中,偶有雁飞过。叫不上名字的野草有的葱绿依然,有的枯了萎了。

脑海中浮出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言我心声者,我为其鼓掌。 

                         

怎么也没想到会邂逅这一树的柿子。这真是意外的惊喜。

早起,风有点飕飕的冷。我骑着儿子的变速车,锻炼身体。一不小心,骑出了城,来到一个叫不上名字的乡村。一扇红漆大门敞开着,想必这院落的主人是勤快的。不经意地望去,眼球被那一树的柿子吸引。大脑瞬间拍下了这个镜头:满树的叶子已经零落,唯有红彤彤的果子,依然挂枝头。就是那注目的一瞬,一树红宝石似的,特别养眼爽心。

此时如果主人分享给我一个柿子,我该幸福的要热泪盈眶吧。边骑车边收回贪婪的心。但思绪却又缠绕上了海英姐课堂上的石榴,那是课堂上丰富的石榴宴。孩子们分享石榴,品味酸酸甜甜的生活;用笔写石榴,流注笔端的肯定不只有孩子们集体吃石榴的幸福吧,必定还有对老师别具匠心教写作的感激和奖赏吧?

思绪转弯了,跑到了那张朋友大海发来的照片上。那是一树的甜桔,不过是青涩的,还在成长中。是长在张骞的故里,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仙村桔园美景中的一页。是朋友家乡的桔子,供我欣赏的。

我笑了,心比吃桔子还甜,珍惜这份深秋里的分享。

                            

静怡清幽的夜,微凉。我泡一杯桂圆茶,依着袅袅升腾的热气,坐在电脑前,修改张编辑托付给我的一个名师的稿子。

突然,手机一亮,微信来。

是海英姐姐:看编辑老师对你的高度赞赏!我为你骄傲着!

我摸不着头脑,匆忙去看姐姐发来的长文:

  ……这就让人想起,为什么一个苹果在上甘岭的阵地上传遍了一个连,因为可爱的人们因为严重缺水是靠自己的尿来生存、战斗;为什么很多溺爱中的孩子长大不再孝顺父母,因为在娇惯任性中长大;为什么侯登强校长始终关注孩子背后的故事,让上百个“问题学生”“校园弃儿”重拾人生的自信、自尊,走向自强,因为他的视野、胸怀、格局早就超越了成绩、分数、名次;为什么魏传栋校长年过半辈依然笔耕不辍,写了上千万字,发了上千博客,依然身先士卒地带领老师忘情搞“网络教研”,因为他的目光早已把荣誉、地位、金钱抛弃身后,他看到的是老师们的拔节生长,期盼地是老师们的发展;为什么闫书英老师扎根农村教育20年,依然无怨无悔,感恩生活给予的一切艰难困苦,却有别人无法企及的心态积极面对为师的清贫、甘苦,因为她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早已把平庸、肤浅抛到九霄云外;为什么孙明霞、董文华老师带学生彼此就喜欢,无论带哪个年级哪个班级,身边的“天使”都扎堆,因为她们每次上课、报告都是美丽的约会,她们心中对教育的虔诚,对事业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早已跨越了时空……

  大道至简,天道自然。轻而拥有的,不知道、不懂、不会珍惜;艰辛付出的,一定倍加懂得、珍惜。

 静静读完姐姐发来的编辑老师写的生活随笔,墨香盈怀,汗颜至极。

 秋意凝香,氤氲了我眼角感激的泪珠。我有梦如莲,在编辑老师这汪秋池里开放。我给予他的回报,唯有更加努力的散发沁人的清香。

梦想之花,原本开在我的心灵之中,开在我热爱文字的情怀里,开在我自娱自乐的追求里。如今开在了这素色深秋里,我将如这明媚静美的秋,恬淡,安静,平和,处变不惊。即便秋霜来袭,我将保持欢喜,馨香萦绕生命的枝头。

怡然明净的秋,你深一点,再深一点吧。喜欢你跑步而来,疾驰而到。即使冬大踏步的来,我也欣然。因为我深信,每一个季节都有其独特之美。只要我用心欣赏,耐心等待,每一个属于我的日子都有温度,每一个我珍惜的日子都有阳光。只要我愿意坚守和勤奋,便总有一份欣欣向荣等着我。

                       秋在枝头已百分(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