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闫老师课堂在线】 如此“智慧”,要不得;如此“诚实”,可以有  

2016-01-15 11:40:18|  分类: 教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闫老师课堂在线】  如此“智慧”,要不得;如此“诚实”,可以有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闫老师课堂在线】

                      如此“智慧”,要不得;如此“诚实”,可以有

 

                                             文/闫书英

 

        周三下午,三班教室里。

       我在给孩子们听写九年级下册字词,进一步夯实孩子们的基础。

       在我读完一个词后,我就细心观察每一个孩子。只要是一直埋头写的,那肯定是掌握熟练的主,如果不时的抬头,看我的,就是没掌握好,想“偷窃”同桌的或者想作弊的“嫌疑人”。

      我如此撒网后,看到晓伟总是不专注写。我悄悄走到他身旁,没发现“作弊”的蛛丝马迹。

    写完后,在我的一声,“前后位交换判阅”中,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

    在他们互相判阅的当,我强调,不可以犯“坑同学,骗老师”的低级错误。允许出错,但不允许明知故犯。轻者批评,重则罚。

    孩子们,会意地笑着,认真判阅着。看到,前面的鹏燕,文倩,龙缘,她们都认真地判阅,来回看了两遍不止。我,感动于孩子们这份认真。

    一张张判阅完的纸张,被孩子们交到我手上。我认认真真地核查着。

     “老师,这写的没法判。你看看。”新月拿着手上的一张写着字词的纸,递给我,说。

     我接过来,扫了一眼,问,“这不是写的挺好吗?50个字词这不都写上了吗?”

    新月脸瞬间红成了熟透的苹果,指着纸上的字词,声若细蚊,“你看看,他写的很多不是你念的字词,你念的字词很多落下去没写,而你没听写的字词,他却写上了,也对了,这可怎么判啊?

     我再仔细一看,还真是如此。便寒着脸,喊道:“王晓伟,过来!”

     他神情慌慌,怯怯地站到我面前。我指着他写的字词说:“说实话,怎么回事?作弊?还是早写好了等着交这份?抑或是没听老师念的字词胡乱写的?不管什么原因,给我说清楚。”最后,我用喝斥地语调命令他。

    他歪着头,不敢看我,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的,嗫嚅道:“俺没作弊,你听写的俺有些词不会,全忘了。”

      “不会就该空着,你为什么还写上别的我没听写的字词呢?”我厉声呵问。

      “因为……因为……俺觉的‘以假乱真’,她可能看不出来,反正我一词不少的写上了。没想到……”他说着,自己的嘴角竟然扬了扬。

      我忍俊不禁了。便换了副温情的面孔,注视着他说:“你高看你自己的‘智慧’了,你低估了新月同学的认真了,你也忘了老师还有双‘火眼金睛’。”

      他一脸羞愧地看着我,先是低下了头,无语,稍后又说,“老师,我知道错了。”

     “如此‘智慧’,要不得,实在是要不得,你课下下点功夫练习练习,比想这些‘瞎点子’强多了,你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你要为你自己负责,你的这个行为看上去是‘欺骗’同学老师,其实最终不是你自己‘欺骗’自己吗?这多亏新月同学认真负责,如果她也走马观花的看,不动脑的话,还真有可能被你‘骗’了,但是如果她真上了你的‘当’,吃亏的是她吗?不是,是你。学语文,最基础的就是字词的掌握,你在这一条上就不过关,那么你想学好语文那不是痴心妄想吗?再说了,写好字词,咱先不说你考大学用的到,就是将来给你的女朋友写封情书,也不能写错别字吧?”

     我说到这里,孩子们都抬起头来,看着我们乐起来。

     我把刚才要“爆炸”的气氛缓和下来后,话锋一转,严肃地说,“你犯错在前,但是你的诚实在后,我喜欢诚实的孩子,更盼着大家都做诚实守信的人。按着我们先前的约定,你犯这个错应该罚写1000字的说明书的,但看到你坦白的份上,奖励你的‘诚实’,那就把刚才听写的这些字词,都练写两遍吧。这个小惩罚接受吗?”

   “接受,接受。”他忙不迭地说。

  “  那你记住啊,如此‘智慧’不可要;如此‘诚实’可以有。”我眼里含着笑,叮嘱,并把他写的纸张交给他,摆摆手,让他回位。

     孩子们眼看着一场风暴,因为晓伟的“诚实坦白”,而化为乌有,脸上都写满了轻松。

        我心里暗暗慨叹,当老师不易啊,必须具备十八般武艺,表扬要会,批评要有,奖励要适当,惩罚更要适中。如果只懂得赏识学生,且毫无原则的赏识,那就是等于充当了孩子未来的“温柔杀手”;如果只想着批评学生,一味地求全责备,那就是等于充当了孩子们未来的“魔鬼杀手”。没有一种教育方法能“包治百病”,也没有一个教师能教育好所有学生处理好所有的事情。但是,教育的艺术和魅力也就在于此,需要老师不断探知,不断完善提升自己。   

      惟愿自己能修的一双教育的“妙手 ”,给学生一个永久的“春天”!


【闫老师课堂在线】  如此“智慧”,要不得;如此“诚实”,可以有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