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2016-01-30 22:09:12|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前两天,率性写了篇小小说,《能宽容,才是真爱》。

 

    很多微友点赞了!

 

    瀚海弟弟问我:姐姐不写随笔,改写小说?

 

    我隔屏忍俊不禁,便回:哈哈,教无定法,写自然也无定法了!率性而为,有什么灵感就写什么,不勉强自己,更不为难自己,一切都随心所欲。

 

     海英姐笑说:咋转型写微型小说了?你厉害!

 

     我抿嘴而笑,说,率性为之,不为写好,但为心情好。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这也让我想起,海东老同学那天在微信上给我的留言:老同学,我觉得你创作题材应该富于变化才好,比如一个人走在荒野中突然发现一朵美丽的花,会感到特别美丽,但是如果走在这样的花组成的花海里,心情就没有太大的触动了,我的拙见是写和画异曲同工,犹如人生千姿百态才好。老同学不要生气,我只是想拜读你风格各异的作品而已。

 

     

    我读后,高兴不已,有人认真读自己的作品,且提出建议,这是最好的相遇,也是最值得珍惜的好友了。

 

   我乐呵呵地回复:看了你的建议,我很欣慰,也很欣喜,说实在话,我是教师不是作家,我是一个普通妈妈,而不是笔下生花的写手。我所写的都是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记录的都是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从不奢望自己成为作家,而是想让自己的写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老师和更好的妈妈,仅此而已。但,我追求成长,我会思量你的建议,试着去更好的成长自己。谢谢啊!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不管是我写随笔还是写小说,我都是享受这件事,而不是取悦别人。我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读我的拙文,只是希望有人分享我的这份快乐,且能让爱好文字的朋友有所收益。

 

    叶圣陶老先生的一段话,就明明白白地表达了我写作的心:“现在我要告诉读者,文章不是吃饱了没事做,写来作为消遣的。也不是恐怕被别人认作呆子痴汉,不得不找几句话来说说,然后勉强动笔的。凡是好的文章必然有不得不写的缘故。自己有一种经验,一个意思,觉得他跟寻常的经验和意思有些不同,或者比较新鲜,或者特别深切,值得写下来作为个人生活的记录,将来需用的时候还可以供查考;为了这个缘故,作者才提起笔来写文章。否则就是自己心目有少数或者多数的人,由于彼此之间的关系,必须把经验和意思向他们倾诉,为了这个缘故,作者就提起笔来写文章。前者为的是自己,后者为的是他人,总之都不是笔墨的游戏。”

         

 叶老还说,“随笔是最自由的文章。形式既没有一定,题材也随处可取。不比书信,书信有通行的款式,你若不按款式写,人家就说你不懂世务。不比传记,传记要叙写人物的重要言行,你若叙了一桩丢了三桩,人家就说你颇有疏漏。随笔可以说毫无规模,三言两语也成,从一个大范围抽出小小的一片段来写也成,一思想藤蔓一样蔓延开去,直到藤梢和根部都不收拢也成。至于题材,凡是实际生活以内的一切都可以充作随笔的题材。”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这就是我想成为随笔专业户的原因,因为写随笔最能率性而为,也最能享受其过程,还能让自己的生活永远在线。

 

    其实,我开始在电脑上写随笔,也是源于叶老的启发的,他说:“现在我们要相信,不论什么人都能写文章。车间里的工人能写文章,田亩里的农人能写文章,铺子里的电源,码头上的装卸工,都能写文章:因为他们各有各的生活。写文章不是生活的点缀和装饰,而就是生活本身。一般人都要识字,都要练习写作,并不是为了给自己捐上一个“读书人”或者“文学家”的头衔,只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见丰富,更见充实。”

 

    作为老师,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是应该拿起笔来记录我的生活的。作为一个妈妈我是应该为自己的孩子的成长留下一些印迹的,所以我鼓起勇气写随笔。虽然才疏学浅,但是我有我丰厚的生活源泉啊。这也如叶老所言:“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流,泉源丰盈,溪流自然活泼泼地昼夜不息。”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我最近两年,几乎天天有随笔诞生,但我从不想隔夜之事,我的每一天的文字都来源于这一天的生活素材库。有时候生活素材库积累素材太多,我就要筛选,写哪一件更有点意义和意思,哪一件更值得我记录和反思,哪一件会给喜欢读我博文的读者带来的价值大一点,哪一件更新鲜一点,我就写哪一篇随笔。

 

    我的随笔,如我的人一样朴实无华。但它里面含着“明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篇篇随笔“求诚”,这是我的写作风格和做人原则。

 

   佩索尔《惶然录》里有一句话最鼓舞我:“写下的就是永恒。”

 

 我用笔耕耘心灵,收获充实的人生。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明明白白我的心,清清楚楚我的活 (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