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儿七日志)  

2016-02-10 06:52:17|  分类: 儿七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

 

2016年2月7日       农历腊月28日

 

那天,老妈给我开玩笑说,我是“酱门之后”。我很不解,边笑着问为什么,边不屑的摇头。

   老妈笑嘻嘻地告诉我,因为我姥爷是卖酱菜的,所以我是“酱”门之后,这差点让我笑破肚皮。

   今天,我不用去书法班练字了,便主动请缨,去集市上帮姥爷卖酱菜。

快过年了,赶集购物的人可谓人山人海了。常年赶集卖酱菜的姥爷自然不能与之错过。但光靠姥爷自己自然不能速度而有效的卖酱菜。于是,我叔叔便每天去集市上帮姥爷的忙,去卖酱菜。而我今天为了体验生活,也让老妈把我送到集市上,姥爷的菜摊前。

因为去的较早,人还不多,我们三个人能从容应对。我刚来,只能打下手。比如,称重,套塑料袋,收钱找钱,等等。要服务周到,首先我们要了解对方想要什么,想要知道什么。如果他们是新顾客,自然要问许多问题,所以我要知道酱菜的价格和名称,至于关于味道怎样的问题,我一般让他们尝一尝,就像姥爷常说的“好吃不如好吃”“不选贵的,只选对口味的”。老顾客会指名点姓的要酱菜。有的人轻车熟路的自己夹菜,有的人则让我们夹菜。但相同的是,最好靠近整数,四舍五入。同样,四少五多,是四便去点酱菜,是五便添点酱菜。总之,姥爷不怕多卖,就怕顾客不够吃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买酱菜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忙的不可开交。我越来越忙,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真想如果老妈当时留下来帮忙,肯定会好些。还好,姥爷是老手,叔叔也比较娴熟了。我们始终都没有顾客因等的时间太久而离去的事例发生。这让我想起了“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经商的人一定要有些“神一样的队友”,才能历经大难不死,而且发财有望。由此可见交友对人一生的影响非常之大。

我叔叔是大学生,帮我姥爷卖酱菜都善于动脑想办法,显示出了高水平。他耐心指导我,教给了我许多知识,所以我第一天帮忙便觉得如鱼得水。比如,叔叔告诉我,数钱一定要仔细,收钱后首先要放进木盒里,再找钱,不然容易顺手将收来的钱一同送出去。塑料袋一定要再套上层,根据顾客要菜的多少选择大小不一的塑料袋。……

我特别喜欢姥爷那个放钱的木盒里的零钱变成了整钱,总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和自豪。劳动最光荣,以劳动换金钱自然不仅仅是光荣还有一份自豪和幸福。现在我明白姥爷天天辛苦赶集,不仅仅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这份满足和自豪的幸福。职业无贵贱,只要是自食其力地劳动,心里便会很安暖。一个人真正做到问心无愧,他便成功了。我姥爷虽然只是集市上一个卖酱菜的老人,但是因为他一直勤勤恳恳,一直奋力打拼,不缺斤少两,问心无愧,便是成功的,便值得我学习和敬仰。

我最喜欢听姥爷的叫卖声。他总爱在“好吃”前面加上一个“那么”,听久了,你不想买也流口水了。他还能把每种酱菜给夸一遍,怎么做的,为什么好吃,他就像赞他的子女一样到位通透,让人们得到他所爱的味道。“早饭一碗粥,再来点小咸菜,那是一个字——爽,这就叫,只羡人间不羡仙。”这也是我姥爷常常唠叨的一句话,百听不厌,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姥爷的酱菜,多半是自己研制,味道鲜美,可谓物美价廉,而且在春节期间,来个多给菜少要钱,所以许多人都是老顾客。甚至一位老奶奶一集上就来买了两次菜呢,有个中年伯伯买了十多样菜。姥爷的酱菜种类丰富,五味可谓俱全,硬的,软的,脆的,甜的,咸的,大的,小的,条状的,块状的,可谓应有具有。“买几种酱菜吧,为您家添添年味。”我都忍不住叫卖起来。

这次去集市上体验做生意的生活,我明白了:生活不容易,每种职业都艰辛,但每种职业都有其他职业没有的乐趣。可是,不管干什么,要想自食其力,只有奋斗努力。

加油吧,小姜!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儿七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儿七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儿七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年集,我帮姥爷卖酱菜(儿七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