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2016-02-01 21:52:26|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文/闫书英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  巴金说:“只有写,你才会写。”老舍也说:“不断地写作才会逐渐摸到文艺创作的底。纸篓子是我的密友,常往它里面扔弃废稿,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今天上午,我在离我小区较远的超市买菜,一进门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正在训斥她的儿子。

 

   “你老师布置的十篇作文你一篇还没有写,今天还不写去,越不写是越不愿意写,开学写不完,看你怎么向你老师交代。快写去,别磨蹭了。”老板娘满脸严肃地对在一边玩手机的男孩说。

 

   “看来你的儿子怕写作文。”我善意的搭话。

 

   “啊,一提语文写作文就头疼,常说,语文最好学,作文最难写。”老板娘看我进来忙笑着说。

 

   “现在很多孩子怕写作文,你儿子只是其中的一个。”我边挑西红柿边说。

 

   “你是位老师吧?”老板娘凝视着我问。

 

    “对,我是位教语文的老师,所以理解你儿子的难处。”我正说着,老板娘走近我给我递塑料袋子。

 

    “正好,你指导指导我的儿子怎样写作文吧,我们做家长的也不会写,也辅导不了。”老板娘接过我选的菜说。

 

     “其实写好作文不难,必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常阅读课外书,另一件事是常写日记。你的儿子做这两件事了吗?”我看着老板娘问。

 

    “这孩子只爱看电视,爱上网,爱玩手机,不爱看书,日记也没看见写。”老板娘怒瞪了在一旁玩手机玩的入迷的儿子一眼说。

 

     “这样的话,自然怕写作文了。不过我告诉你写作文的最大秘诀吧。”我笑着对那个男孩说。

 

     “什么秘诀?”那个男孩停下手中把玩的手机,眼睛一亮看着我问。

 

     “最大秘诀就是——说真话,写真事,且常写。千万别胡编乱造,那样你造来造去就走进了作文的死胡同。你老师要求你写十篇作文给你们题目了吗?”我笑着问那个男孩。同时觉得自己可能犯了“好为人师”的病。

 

    “没有,老师让随便写,只要是十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就行。”男孩看来愿意听我讲解,手机放到了收银台上。

 

     “这就是说,你写什么都行。我寒暑假给我的学生布置二十篇随笔散记,我的学生没有一个犯愁的。就是因为他们平实就写‘随笔散记’,写那些‘说真话,写真事’的文章,所以我的学生没有怕写作文的。你的老师让你们随便写十篇,也就是让你们写十篇自己拟题的‘随笔散记’,这就很好写了。你只要观察生活,写发生在你身边的事不就行了嘛。只有这样你才有话可说有字可写。作文的源泉是生活,处处留心皆作文。把我一进门给你们的谈话写出来就是一篇作文。当然作文不是生活的‘记录’,而是必须有自己的‘加工’和自己的情感思想。明白了吗?”我说着就给老板娘算账。

 

   “嗯,有点明白了。”那个男孩不好意思的笑着说。

 

   “听你这个姨的吧,以后多看点课外书,坚持写日记。语文可是三大主科里面的头,必须学好的。”老板娘边给我找钱边和颜悦色地对她的儿子说。

 

     “是啊,语文必须学好,因为现在社会上稀缺的是‘三能人才’,就是能干、能说、能写的人才。你只要练好了写,自然也就会说了。自己有了写的头脑,自然就有了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的大脑,那么做起事来不就容易了吗?好了不说了,我得赶紧回家了。”我说着走出了超市。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回到家,我边洗衣服边思考学生为什么怕写作文的事。这肯定与老师的引导有关,也与孩子的不爱看书有关。但是关键是现在的孩子一提到写作文就想到了“编造”,而不是先想到自己的真实经历中哪些材料可用可写。我给我的学生经常讲,写作的最大秘诀就是“说真话,写真事,且常写”。因为说真话写真事可以让人产生写作兴趣,发现写作内容,即想写,并有东西可写——做不到这两点,写作就成了“肥皂泡”,而常写呢,就像游泳健将是在游泳中练出来的,钢琴演奏家是在弹奏中练出来的一样,要想写好作文也必须常练写。

 

    写作激情来源于表达的愿望,写真话才清楚自己想表达什么,才有可表达的内容,才能找到写作的愉悦感,才不会怕写作,才会在语文的考场上得心应手。可是如果孩子们在写作训练中总是不能说真话,总是被要求写一些虚假的话,表达自己并不存在的“思想感情”,他们的大脑就被束缚了,他们的思维就被搞乱了。久而久之,他们在写作中不知所措,失去了感觉和判断力,失去了寻找素材的能力。于是他们开始怕写作文,开始讨厌学语文。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我想学生们到了怕写作文的境地,老师有很大的责任。

 

    因为很多老师在指导学生写作文时,只教给学生们一些写作的“雕虫小技”,什么开头怎么写,结尾怎样写,虽然也强调学生们写出“真情实感”,但是却从没有引领学生们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没有让学生们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会“说真话,写真事”。

 

    我们的大教育家魏书生老师的学生不怕写作文,因为他们一入学就坚持写日记。我的学生也不怕写作文,因为我每周要求他们写两三篇随笔散记。

 

     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写作文时,尤其面对一个命题的作文时,要调动自己的诚意。因为题目来自于老师,乍一看题目,可能自己一下找不到感觉,不知该写什么,那么在动笔之前一定要弄明白,面对这个题目我最想说的话是什么,我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我平时经历的生活中类似的事有哪些,展开想象力,再开始动笔。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做语文老师的或做学生的都在苦苦寻找“写作秘诀”,其实秘诀极其简单——写作时必须“说真话,写真事”。叶圣陶老人家不是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嘛。让学生们掌握这个写作的“秘诀”,就是教给了他们怎样做人,意义重大。

 

 

教给你家宝贝写好作文的一个秘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