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有一种辍学,叫解放  

2016-02-24 18:43:50|  分类: 鸿鹄1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种辍学,叫解放(鸿鹄13·217)

 

 

   送走了年,送走了元宵节,我们开学了。

  今天下午,我刚进校园。雨背着小黑背包,笑盈盈地向我走来。

 我笑着迎上去,猜测她刚开学找我会有什么事。

“老师,俺不念了,俺上班去。”雨说出这句话时满脸笑容。

“你爸爸同意你不念了?为什么不坚持到毕业呢?得个初中毕业证也好啊。”我站定吃惊地问。

“俺不念了,俺爸爸说俺怎么也考不上高中,在这里是浪费时间,也是受罪,不如早点上班去。”雨笑的很灿烂。

“不念了,你怎么这样高兴呢?”我一脸严肃地问她。

“俺早就不想念了,反正俺听不懂功课,俺在这里就是受煎熬。”雨笑看着我,一种得解放的快乐在脸上荡漾。

“看你美的,好像你在学校,老师虐待你一样。既然你爸爸不让你念了,而且你早就不愿意念了,老师只有成全你了。上班可要好好的……”我用右手拍了她的肩膀一下,叮嘱道。

“嗯,就因为 老师你待我好,我才回来告诉你声。那俺走了,以后会回来看你的。”雨说完,转身给我挥着手,小跑着走了。

我凝视着她的背影,目送她出了校门。

来到班里,我面带微笑,用视线去扫每一个同学。

有两个桌,空着。

是雨的,是美美的。

正在我紧锁眉头,望着她们的空位出神时,红站来来了。

“老师,王美美不念了。她不敢自己告诉你,她让我转告你。”红的脸微红。

“她为什么不自己告诉我,怕我再劝她回来,还是?”我用含笑的眼神看着红问。

“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她再次辜负你,不好意思见你了吧?”红笑看着我说。

“唉,她不只是辜负了我,其实她是真的辜负了她自己啊,今生看来她是与大学无缘了,这就不完全是家里‘穷’惹的祸了,是她自己意志不坚定,没有信心上大学啊。”我收敛起笑容,叹了口气说。

“嗯,她说自己期末没考好,再在学校里学习,压力太大了,她坚持不下去了,她年前就去她村附近的幼儿园当幼师去了。”红也收起笑容,慢条斯理地说。

“这次你妈妈不劝你和我再去叫她了吧?”我一听美美已经选择了当幼师,便彻底放弃了请她回来的念头。

“我妈妈说,再请她回来,她也会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再也没有必要了。”红呲牙笑起来。

“嗯,已经是‘二进宫’了,再请回来,就成就了咱‘三顾茅庐’了,更何况这次肯定请不回来了,咱尊重她的选择吧,也许是对她最好的解放。”我漫不经心地说着,扫视了全班一眼。

“嗯,她已经学不进去了,选择辍学就是选择了解放自己。”红边坐下边说。

  以往我是本着“三留四叫”,外加全班学生写信来阻止学生辍学的,可是今天面对这两个特殊学生的辍学,我不想这样了,该放手时我必须放手啊。除了因为我懂得尊重别人选择和成全别人都是一种美德外,更因为我记着这样一则幽默笑话了:

第一天,小白兔去钓鱼,一无所获,第二天,它又去钓鱼,还是如此。第三天它刚到,一条大鱼从河里跳出来,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萝卜当鱼饵,我就扁死你。

 

    这则幽默笑话时刻提醒我,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付出,不值钱,自己认为好的别人不一定喜欢。自己认为读书是成长自己最好的方式,别人则不一定信以为然。所以在学生和家长双方都愿意选择辍学时,我唯有“锦上添花”。

  诚然,我们也都知道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也知道“穷不学,穷根不断,富不学,富不长远”,但是我们这个“学”不应该只限制在校园里学文化知识吧,走上社会边工作边学技术也是学吧。这样一想,觉得雨和美的选择也是对的。我心豁然开朗起来,一如今天窗外的太阳。春天来了,春暖花开,只要去播种,去耕耘,就有希望在!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