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航妈爱的叮咛35】 孩子,必须写一手漂亮的字,这个很重要  

2016-02-02 22:18:43|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航妈爱的叮咛35】                            

                            孩子,必须写一手漂亮的字,这个很重要

 

 

亲爱的航儿:

          昨晚给你敲击完你的日志,《练字心得》,我既高兴,又内疚。

          高兴地是你这次练字不但有了自己的心得,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内疚的是妈妈没有督促你帮助你在小学就练一手好字。

        你小学时,我一心一意的关心你的阅读,也专门给你时间阅读课外书,但是妈妈没有拿出时间和精力来让你练字。说心里话,那个时候妈妈还没有意识到写一手漂亮字的重要性。现在才后悔,也才意识到,练字,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种持久性的工作,在你7-8岁的时候就开始让你练字,那个时候最好了。可是,妈妈当时只是看到你写的字,方方正正的还可以,就疏忽了这一点。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作业的增多,你的字越写越不理想。我也曾着急过,给你买字帖看着你练,在你五年级时给你报过一个月的书法班,略见起色,但是因为你不喜欢,我没有逼迫你继续练下去,从而导致你现在不能写一手好字。这责任,妈妈负。如果在你上一二年级我就让你练字,或者从三年级开始让你去书法班练,且严格的要求你,你肯定能写一手好字的。但是妈妈在这方面心软了,没有了执行力,你也就随着我的不认真对待失去了写手好字的机会。只可惜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如果有,妈妈要买它几麻袋的。

       每每别人夸赞你时,我就为自己在培养你上的不到位,不尽心竭力,而自责。为你不能写一手漂亮的字,而遗憾,甚至痛心。也就是因为这一大短板,使我更加认识到,孩子学习上的不优秀来自家长的懈怠,或者来自家长的不懂抑或是不重视。

     这个寒假我真的重视你的字了,真的认识到让你写一手好字是迫在眉睫的事了,所以,没放寒假,我就四处打听哪里的书法班最值得信任。放了寒假,我就急急地带着你去书法班试练。如今,你在这个书法班里,一天上六节课,也就是练习将近五个小时。说实话,这五个小时你可以读很多书,做几张试卷的,但是妈妈就是因为以前的心疼练字时间,才导致你的字不理想,这次决定让一切都为你的练字让路,也决定这个寒假少让你阅读,不让你学习,而必须把字练好。从这六天的练字效果来看,这个寒假你是有希望写一手漂亮的字了。这是值得我欣慰的地方。

       儿子,现在你在看电影,我在电脑前给你敲字,就是想给你谈谈必须练一手好字之必要。虽然我已经多次说过,但是我更信任文字的力量,也想再给你练好字的思想上打个“加强针”,让你自己更加的认识到,练一手漂亮的字,是你终生受益的事。请耐心听妈妈说说练一手好字的五大好处吧。

     第一条:最功利最眼前的好处就是提高成绩

      那天我阅卷归来就对你说了,必须写一手好字,因为一篇作文,同样质量,字写得漂亮的比字写得一般的平均高五分,比那些字写得乱的高处十分不止啊。如果书写漂亮,悦老师之目,那么老师就会认真欣赏,耐心读读,如果读完觉得质量一般,那就是40分以上的作文,如果质量上乘,那么就是45分以上的作文了,而那些写的乱的作文呢,直接就定在38分左右,如果质量上乘最高40分,如果质量下乘,字数够,就在36分左右了。也就是说,同样质量的作文,书写特漂亮和书写不认真的作文能拉开10分呢,这10分,意味着什么啊?中考的话就关系到你能否考上高中或者考个什么样的高中。如果是高考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你上个什么层次的大学,关乎你的命运呢!高考差零点五分就可能考不上心仪已久的大学,别说差10分了,换言之,如果因为书写漂亮,语文多考10分,别的科目肯定也是增分的,那么结果呢,可能就是你命运的转折点。所以,练一手漂亮的字,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候了,必须认真对待,坚持练好。还有,以后中考和高考都是把试卷扫描进电脑里面进行批阅,老师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尤其是对于千篇一律的语文作文,所以大多数人的作文成绩都差不多,要是遇到字体很潦草的,老师连看都不想去看,直接来个中等偏下,这是如果你的作文写得字迹工整,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阅卷老师心情一舒畅,直接把最高分给你也未尝不可,这样,仅仅语文作文你就可以甩别人十几分了。儿子,你千万别抱怨阅卷老师的不认真,也别说不公平,其实这是最公平的,人家练字的,养成好习惯写一手好字的同学,证明平时认真了,努力了,就赢的高分,就值得尊重和赠赏!儿子,加油啊,一定要写手漂亮的字,让这份幸运眷顾你!

    第二条:可以炼心,提升意志力

      儿子,今晨我把你写的日志《练字心得》发到朋友圈,很多朋友给你点赞,鼓励你。你张妈妈则说:“练字就是炼心,这次儿子练字,掌握了要领和密钥,相信儿子肯定能练一手漂亮的字,期待儿子的精彩!”我不知道你读你张妈妈这句话,心里想些什么,我则是想,你张妈妈一语中的啊,“练字就是炼心”,说的太对了。这也正如你所言,必须有耐心,静心,才能顺心。其实这些也是毅力的锻炼和磨砺。以往你不认真写字或者说不认真练字,都是因为没有耐心,没有静下心来,还有就是不能坚持,没有毅力。而这次,看到你认真对待了,且晚上自己写日记,也注意把字写的慢一点,写的好一点再好一点了,这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让我想起了马云说过的那句:“一流的策划加上三流的执行不如三流的策划加上一流的执行,一流的策划加上一流的执行才能达到超一流的效果,所以不管是在职场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执行力都非常重要。”儿子,这次我监督着你,一定要让你想写一手好字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在提高你自己意志力的基础上,让你拥有更好地执行力。

     第三条:给人一个好印象,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儿子,你老班那天说,延航文采不错,就是字写得不是真好,让他好好练练吧。其实你语文老师在上次期中考试判阅试卷见到我夸赞你的同时也指出了你字写得不认真。我当时就自责起来。是我,是我让你“蒙羞”,让你在小学没练出一手好字来啊。如果我对你严格要求这一块,凭着你的悟性,凭着持之以恒,肯定能写一手好字的,可惜,可惜,妈妈当时愚昧无知啊!可以想象,在班上,你老师就会因为你的书写对你不太欣赏,反过来呢,如果你写一手好字,老师就会非常欣赏你,经常夸奖你,你的作文也就会成为班级的范文,那样的话,你就多受很多鼓舞,也多几份信心,更能提高你学习的积极性的。可是事实却相反着。你的字就如你的名片啊,现在是在老师面前留印象的时候,将来呢,将来你去应聘,去签合同,等等,需要你写字的时候,如果你写一手好字,你会很自信很潇洒的写出来,如果你写的字自己都不满意,你就会自卑,就会不舒服,就会后悔,就会羞赧,结果呢,影响效果也影响心情,这可是一辈子的事啊,所以,必须从这个寒假起,坚持写一手漂亮的字,而不仅仅是工整和认真,必须是那种给人练过字的感觉,写的很漂亮,且让人看了赏心悦目的那种 。当然我知道写一手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也是我给你说定的,拿出一年的时间来巩固的原因。

   第四条:可以陶冶情操,增智怡情
       今天你写那个“霜”字,写的不漂亮,你让你爸爸给你挑毛病,你老爸说有点散,你自己也看出来了,并耐心的练习研究。儿子,你有耐心去探究真的值得赞。汉字是世界上少数以“象形”为基础的现存的文字,较之字母文字,它要复杂的多,或者疏可走马,或者密不容针。于是就需要合理组织那些奇形怪状的笔画,使每一个汉字都“漂亮”。就字的结构来看,它各部分的“俯仰”、“避让”、“呼应”会给人以启示:做人要谦逊、大度、宽容,尊重他人。把单个字写好固然是一种美,这好比个人的修养,要使很多单个字很好的组合那又是另一种美,这就需要团结,需要集体的凝聚力。人的大脑是永无止境的,而且是越练越活,练字的时候,不可能只写字,大脑一定是在思考中的,动手即动脑,二者是分不开的,即使是潜意识地用脑。其实,你练了这几天,也深有体会,那就是“劳动出智慧”,你在练字的劳动中有了自己的感悟和成长,如果你能写一手漂亮的字呢,那可是增智怡情受益一生的事啊。
    第五条:提高审美鉴赏力,享受书写的魅力

       这两天你的字写得比以前漂亮了,有了力度,你更喜欢练字了。而且你写完日记就让我看看你的字有没有进步。今晚我夸你的字进步很大。你竟然谦虚地说,
这字还不行,感觉不到美,等我觉得写得美了,你发给我张妈妈瞧瞧啊。我一下子想起鲁迅先生说的:“我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也想起你书法老师说的,书法艺术的形式美是通过有规律的组合线条作用于纸上而形成的,而书法的内在美更需认真去审视。因为每一个字的点捺都有生命的顿挫,每一根线条的流走都有人性的重量和质感,爱上书法能写一手好字的人可以透过文字的痕迹可以感受到书法者的喜怒哀乐与悲欢情愁,感受魅力。儿子,我多么希望你能如你老爸一样写一手好字啊,能真真切切感受书写的美,享受写字的美啊!

        综上所述,写字的好处是大大的有,儿子啊,这次可不要半途而废了,在老妈这里也绝对不允许了。你更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今天我去书法班接你,早早去见你老师,就是想让你老师当着妈妈的面夸夸你,给你信心和动力。正如我所料,你老师狠狠地表扬了你,夸你练字悟性高,学的最快,练得最认真,并告诉我你这个假期肯定能学好。妈妈笑在脸上,相信你是美在心里的,更相信得到鼓舞的你会练得更用心。

     儿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加油吧,只要功夫深铁杵定会磨成针啊!相信你行!

                                                               妈妈

                                         2016年2月2日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