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与老弟下棋(儿七日志)  

2016-02-03 07:15:40|  分类: 儿七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老弟下棋(儿七日志)

 

                                                                  七年级        姜延航

  2016年2月2日           

 

     每晚上,老弟回家之后,我总是同他杀上一盘象棋。这是一个智慧的大比拼,我们都十分享受这样的“战争”。

                                   “   我要使个计”

     “我要使个计”,这是我老弟下棋的口头禅之一。每次我战上风时,老弟就会这么说,他也总能言行一致,且几乎是次次成功,因为我看不透他的伎俩,不能及时做出变更或打断。所以一听到老弟这句话,我便会如打鸡血一样,挺起十二分的精神,用心面对。老弟很聪明,只是不知道怎样释放出来。找到自己的长处,然后去将其无限放大,是每个人所要做的一件大事。像我,理解能力不错,我在书中,在生活中在电影中,怎么也能悟出个道理来,也就是能做到“格物致知”,然后还可以写出来,这就是我的优势吧,我要努力发扬光大。

                                    “我早知道你走这步”

       “我早知道你走这步”, 这也是我老弟的口头禅之一。下棋,其实较量的是“心计”,实施的是策略和战术,这个我也会,只是很浅,没有深思熟虑,或者破绽百出,所以每次成功几率很低。在我自以为高深莫测的“计策”被老弟破掉后,他总会骄傲的说,“我早知道你走这步”。下棋和做事一样,一定要想的透,看得见,摸得到,那才叫运筹帷幄。同样,万难总可破,万计总有失,找到破绽,迎头痛击。其实,中计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有没有真正动脑分析跌入别人“陷阱”的真正原因。

                                    “这样下才对”

    “这样下才对”,这是老弟在教我棋艺时最常说的话。我以往是不会下棋的,但是就是因为老弟的这份喜欢,还有我姥爷的这份爱好,我才对棋有了点点兴趣。如今,能每天晚上和老弟杀盘棋,很享受。当然我输多赢少,但是我要的是棋艺的提升。就是因为我的棋技不如老弟,每次进入“死胡同”,都要老弟相助才能解围,且不断悔棋才行。有时候,我搞不明白,老弟便下给我看,每次我都会惊叹不已,真是佩服老弟的智谋啊。老弟让我明白:不仅要知道怎么困,还要知道怎么解,怎么补救。运筹帷幄,比的是谁看的更远,想的更全,思的更多;排兵布阵,看谁谋划的更深更奇怪,更让人难以摸透,不能自拔,甚至诱惑对手自挖“坟墓”。

   

    下象棋,拼的是谁更快,更准,更狠,更料敌先机。

     当你看不起敌人时,看不透招术时,看不见机会时,你已经输了。

    一个棋子,一步棋,可能掌握了整个大局,这个棋子,可能就是你,下棋如此,生活亦如是。

与老弟下棋(儿七日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