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满汉全席·满载而归(一)  

2016-04-22 07:40:19|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满汉全席·满载而归(一)

 
满汉全席·满载而归(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413日下午,我们乐陵一行人在教育局吴老师的带领下,闯进了济南车站附近的铁道宾馆。从四面八方赶来报道的老师可谓人山人海,但在摩肩接踵的金碧辉煌的大厅里,我有种进了皇家宫殿的感觉,遂想到,明天开始的“第八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研讨会”肯定是精神盛宴上的“满汉全席”,而我呢,能不能满载而归呢?


四天学下来,我才知道,我不是一般的满载而归,而是相当的满载而归了。


今天坐在电脑前,梳理我的听课笔记,满满的两个本子,让我无从下手敲击。思来想去,还是把这次会议的名家风采和名师精彩放到记忆里存放吧,只敲击自己的感悟收获,留作纪念。

 

收获感悟之一:喝了一锅我的偶像魏老师给老师们做的“养心汤”

 满汉全席·满载而归(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414日上午,大会致辞结束后,魏书生老师小跑着出现在舞台上。我们的掌声响起来,震耳欲聋。


魏老师是众多年轻老师心中的男神,但他十多年前就是我心中的偶像。他这次报告的题目是:《自育自学,明德新民》。


魏老师娓娓道来的还是他永远不老的故事。


他的老调常谈常新:“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


我信,我也这样做着。我这次能去济南学习是领导给的机会,但我更是来享受这次学习的。工作上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享受着乐业的幸福。助人,我也尽力做到了,因为我知道助人者天助,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


魏书生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老师要发展就必须读书学习,最好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听高人语。学习很苦,但对自己要负责任。”


魏老师给每一个渴望成长的老师指明了道路。我是渴望成长的,这也是我抓住机会就去学习的原因。这次济南学习,我与年轻的老师同行,深感自己已经“老矣”,但是就是这种感觉促使我珍惜时间,如饥似渴的学习。因为我知道只有把时间用在成长自己上才是最好的珍惜生命。


魏老师喝了口水,笑着说:“关照自己的内心,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种好自己的心田。为自己的心田打工,种下什么伺候什么呀!种下梦想,就天天为梦想打工,为自己的成长服务。”


 魏老师的这话引起我的共鸣,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从没有认为我是为领导干工作,是为孩子们忙碌。而总是想,工作是自己的饭碗,要好好护养,要好好珍惜。干好了工作,是双赢,是多赢,而最大的赢家是自己。因为有能力干好工作,就有能力生活的好一点,再好一点,享受的多一点,再多一点。如果被工作征服,成为工作的奴隶,成为工作的手下败将,自己将会患上职业倦怠症,就不能享受工作了,享受生活也会成为纸上谈兵。为了自己成为工作的主人,工作起来游刃有余,我就坚持学习,坚持成长自己。如果把工作比作一个盛满水的水桶,我不希望因为自己能力所限,提起它来很吃力,走起路来,踉踉跄跄。我希望自己有能力轻而易举的把它举起,而且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为此,我天天为自己这个小梦想打工,为自己的成长服务着。


魏老师因为热了,脱下西服外套,抱在怀里,继续讲:“我养成了天天写日记,坚持写了69个日记本,养成写的习惯,大年三十、初一都坚持写。过好自己的日子,种好自己的心田。人只要享受比昨天强一点,再强一点,世上只有一个人需要努力超过,那就是昨天的自己。不要和别人比,和别人比,我们任何人都是失败者。人各有各的活法,看着别人不好,是自己修养不够,是给自己添堵。每种活法都有它的好处,各自发展自己的好处就行了。”


魏老师这朴实的话语是幸福生活的真谛啊!以往我也没有这么高的生活境界的,但自从这两年的读书学习和坚持日日写作后,我有了这样的思想觉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只要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只要喜欢的就是最好的。以往我爱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喜欢用自己感悟的生活道理说服身边的人,可这两年的成长已经让我甩掉了这个毛病,能享受独自读书学习的“寂寞”生活了。我已经能“耳顺”于任何人,也能真诚的欣赏任何人了。即使别人的言行伤害到我的利益,让我不舒服。我也能转身就对自己说,算了吧,这点利益在人生的长河里是毛毛雨,这人就这样为人处世,我的心情不能让别人主宰。这样一想,心中就春光一片,岁月静好了。但我给我自己的行为有要求,我要做的就是今天的自己必须成长,必须超过昨天的自己,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魏老师把搂在怀中的外套放在旁边的桌子上,自饮自酌,有节奏地说:“人要怀着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把平平凡凡的事,平平淡淡的事一件一件的做啊。70年代,我不干教师都干的活,但干对学生终生有益的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学就不应该华山论剑一条路,应该条条大路通罗马。教学园里不应该一枝独秀,应该百花齐放。当教师,无非天天领着学生过听、说、读、写的日子,引领孩子们脚踏实地,自育,自学,一点点超越自我,一点点享受学习。”


听到这里,我禁不住反思自己的教学。我是干教师都干的活的,而且在干对学生有益的活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不到位。总是舍不得放手,或者说放手了不放心。再教下一届学生,我一定改正自己这个毛病,着手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引领孩子们踏上自学的快车道。毕竟今后的社会竞争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终身学习力的竞争。然而,想让孩子有终身的学习能力,必须从现在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力。其实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魏老师所教的学生届届优秀,就是因为把握了自育自学的真谛,养成了自主学习的能力。现在的学习平台之广,学习工具之多,更能成就孩子们的自学,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力,培养他们自育自学的好习惯。所以,下一届学生定要大胆的放手,培养孩子们自育自学的能力。


魏老师的讲座是有时间限制的,当他看到时间快到了时,说:“希望在座的老师们,回家都写出自己的20条长处,守住自己的长处。长处是快乐的珍珠,积累长处,就是积累快乐。”

满汉全席·满载而归(一)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我记住了魏老师的“积累长处,积累快乐”,但我回来后,怎么也找不出自己的20条长处来,反而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很多短处。我今后要做的就是在守住自己长处的同时把自己的短处拉长,让自己的快乐越积累越多。


魏老师在我们听得如痴如醉时,突然说,时间到,就谈这些。然后转身去了后台。


同去的小窦妹妹意犹未尽,一脸阳光地说,魏老师是我心中的男神,我要订他的报告光盘去。


当时我想,魏老师是中国最幸福的老师。因为他是我这代老师的偶像,是年轻一代老师的男神,不管干什么的,只要做到成为别人崇拜的偶像的份上,内心的荣耀感、富足感、成就感,都能使心灵紧紧被幸福拥抱。


我知道要想成为偶像那样的人,必须如偶像那样去生活。比如,坚持用书的厚度垫起自己的高度,坚持用写作丰厚自己的底蕴,坚持种好自己的心田,坚持用公家时间锻炼私家身体。等等。


我更知道穷尽一生,自己也不可能达到自己偶像的高度,但是,一天一天成长的与自己的偶像缩短距离,就是我当下要做的事,也是我今生追逐的梦。

 

 

谢谢来本修行阁做客:ysyxxg2016

愿与你成为微友:13953482486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