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2016-05-06 18:41:04|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五一放假,宅在家,陪儿子读书。


  儿子翻箱倒柜,找金庸的全集。我随手捡起儿子扔到地上的我的书,池莉的《来吧,孩子》。


这是多年前,我正想对我儿子说:“来吧,孩子,妈妈陪你一起阅读”时,网购而来的。


儿子躺在沙发上,我坐在书桌旁。


儿子第二次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不再狼吞虎咽的读,不再只是跟着情节走了,而是细细研读武侠小说之道。我呢,也学儿子的认真样,把池莉的这本《来吧,孩子》,细细的咀嚼,慢慢的消化。


一下午的时间,我从书中找到了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最有营养的“菜”。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一: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千万不能亵渎妈妈的职责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就是说孩子最初的三至七年是非常重要的,是形成孩子个性的根本时期。做父母的无论多么忙都应自己带孩子,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宠物”。要知道“父母纵然赚钱再多,也无法重新塑造”。其实自己带孩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正如池莉老师所言:“孩子一辈子的幸福,从她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而身为父母者的幸福,也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开始了!”

想想吧,作为孩子的父母,如果不能给孩子爱的幸福,那么自己自然就丧失了孩子给自己带来的那份快乐和幸福。这笔账父母们应该好好算一算的,幸运的是我自己边工作边带儿子,体验了这份为人母的幸福。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


  池老师不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她给了自己的女儿一个快乐的童年。她认为“望子成龙原本是父母对孩子爱的心意,应该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用自己爱的举动和行为,用自己的品格和德行,去启蒙、引导和树立的一种标准和理想,同时还需要孩子心甘情愿地接受并慢慢转化成为他们自己的主观意识。”“一个人小时候成绩的好坏与若干年之后的成就、富有与幸福,往往不成正比!”做家长的不应急着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给孩子一个快乐的贴近生活的童年最最重要。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三:父母要做孩子的老师和榜样


  俗话说:什么样的家庭出什么样的孩子。池老师发现了“父母,尤其是如我一样亲密看护孩子的母亲,事实上就是孩子的老师和榜样。我本着什么精神什么感觉来对待她照料她,她就很容易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和表现。”从这里来看,孩子不用急着学习,而急着学习的的应该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品质精神和性格修养爱好以及文化知识都将影响孩子一生。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四:引导孩子爱上书籍


  我们都知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耗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那么我们最应该把这个“营养品”送给自己的孩子。也许很多家长苦于孩子不喜欢这种营养品,其实错误不在孩子,而在我们家长本身,因为我们没有给孩子一个坐拥书城的家庭环境和充满书香的家庭空气。而池老师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漂亮。她节衣缩食的买书,而且和孩子一块阅读。当她第一次获得两居室的住房,他们欣喜的把最大的房间布置成为书房,而宁愿把客厅当做卧室。小亦池就是在书房中渐渐长大。池老师认为“书房是一个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书籍也是一种玩具。


”这一点我很遗憾,自己家有书房,但是没有多少书。庆幸的是,我儿子已经爱上书籍爱上了阅读。因为我最信奉池老师的这两段话:“以我自己幼年的记忆和对先哲圣贤们传记与著作的阅读,我相信,一个小孩子对大自然的印象和情感是智慧种子发芽的沃土。这样的学习,获得知识的丰厚难以估计,而且这样获得的知识,对一个人具有更加持久的影响力。对于孩子来说,智慧的重要远远超过课本知识。拥有智慧的孩子,课本知识的学习会变得非常容易。”“如果一个孩子受教于丰厚的知识,对她接受课本专业知识事半功倍;相反,如果对一个孩子的只是一味灌输课本专业知识,她往往会因为心智的单一幼稚受到理解上的极大局限,或者难以消化,或者呆板,或者反感抵触,或者仅仅成为考试机器。”

我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智慧,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考试的机器。我虽然永远做不到让我的儿子坐拥书城,但是我一定会做到把儿子爱看的或适合儿子阅读的书籍“请回”家。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五:与孩子成为朋友


  池老师的女儿小亦池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出色的好母亲、好朋友。母子之间的那份情感真是值得羡慕和学习。说句实在话,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她们母女之间朋友式的情感和相处的方式。我自从第一次读她的这本书,我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总是不能与孩子平等的相处,平等的交流和对话。我总是动不动就一家长的权威性来约束他。

现在,我已经能把自己的儿子当做知心好朋友,心里话对他絮叨,而要求他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并引领他做得更好。不再批评甚至惩罚他。我要尊重自己的儿子,更要好好的教育培养他,不能再以自己的工作为重,其实最重要的是自己儿子的成长,更何况教育好儿子的同时我也将获得成长。我明白了生命的成长是令人欣喜的,但生命的成长亦如植物的生长一样,需要精心培育,没有精心的培育就不会有欣喜和收获。而想有所收获,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做孩子的朋友,伴孩子一起成长。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营养菜之六:重视孩子的做人的教育


 其实,我从这本书上看到的教育,也是池莉在做的最重要的教育活动,就是教育孩子做人。这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如果不能很好的做人,教养又会在哪里?遗憾的是现在的各级各类教育太过功利化,教会人的只是庸俗和功利。教育如果不能让受教育者变得高贵、宽容、善良、智慧,那么教育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池老师的女儿出国学习很是顺利,小亦池依仗的剑是:博爱和教养。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情商比智商重要。决定一个人幸福的很大程度上不是他的智商而是他的情商。池老师注意到了这一点,她连孩子的吃饭都教育的很到位,她说“吃饭也是一门学问,饭要吃好,但是又要不饕餮、不滥吃、不贪馋、不铺张,这也是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和体面,也是一个孩子必须学习的人生功课。”她非常重视孩子的做人和修养,她还说“日常生活远远重要于课堂。”她认为“一个人的高尚德行是超越尘世繁华和形式美的心灵光芒,这光芒像太阳一样存在于他们内心,使他们明亮而美好,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人的美与物的美是不一样的,人的美需要心里有美德的光芒。”

 真的如池老师说的:“一个人如果游戏玩耍,品酒饮茶,交朋结友,都能如奉大事,庄重潇洒,了若指掌,深获妙趣,那天下还有什么可以为难她的生命呢?”。我要重视我孩子的做人方面的教育,我不追求孩子有多大的成就,但我追求孩子过的幸福快乐。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总而言之,平等、尊严,以孩子为本,让生命享受当下的快乐,这是教育的本质,也是池莉老师一直在追求和实践的内容。我将跟随其后,好好地教育我的儿子,让他成为宽厚仁慈、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完美家长必吃的“六道菜”(原创随笔)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谢谢来本修行阁修行:ysyxxg2016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